74daae2dd91c4790bf79607ffa326351/images/b957c8b9395a471f911fdcef2b0beb14.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完成国内作品验收评审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完成国内作品验收评审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文:吕高鹏 图:武广宇 赵洪建 吕高鹏发布时间:2018-11-22

2018年11月21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五棵松篮球公园举行。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是中国国家画院承办的国家级重点美术工程,自2014年启动至今已经进入到了第5个年头,在5年(2014—2018)时间内,围绕258个题目进行创作,并定期组织艺术家写生考察、举办展览,经过多次组织草图汇看,就美术史、美术理论等诸多方面展开学术讨论,切实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与传承。此次验收评审的作品共203件,其中国画作品110件,油画作品41件,版画作品22件,雕塑作品24件,公共艺术作品6件,涵盖了国、油、版、雕、公共艺术等美术类别。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工程组委会成员明文军,美术处处长刘冬妍出席了会议。由来自全国各美术机构、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组成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艺委会成员,包括工程艺委会顾问詹建俊、邵大箴、广军、杜大恺、冯远,执行副主任杨晓阳,副主任范迪安、吴为山、徐里、卢禹舜、张江舟、纪连彬、张晓凌、赵卫、曾来德、曾成钢、张祖英、陈云岗,以及艺委会委员水天中、代大权、田黎明、刘健、刘建、刘庆柱、刘进宝、刘曦林、孙景波、何洁、何家英、何加林、李延声、李宝林、李象群、苏新平、阿鸽、陈平、陈绍华、尚辉、俞晓夫、赵奇、唐勇力、郭北平、郭线庐、郭润文、梁占岩、葛剑雄、潘鲁生、黎明共48人共同参与了评选工作。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兵,研究员李晓军作为纪检监察组成员参加了验收评审,负责监督监察验收评审工作的全过程。会议由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纪连彬主持。

 艺委会执行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艺委会执行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执行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验收评审会议讲话中说,“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自2014年开始以来,历时五年之久,在这期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为国家性质的美术工程,在确立之初就注定了其历史作用影响深远,不仅体现了新时代的国家美术的主流倾向,也是新时期艺术创新的集中体现。

为了激发了创作创新活力,“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集合了一大批国内优秀艺术家、学者,组成了强有力的创作队伍,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了民族精神,提升了文化自信。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对于中国文化体系的建设是整体性的,其意义将是历史性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是五年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艺术家作品最后阶段的检验。“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完整收官后所有作品将会被国家收藏并集中进行国内外巡展,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文化品牌的效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宣读评选标准并讲话,他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切实推动文化交流传播和创新发展,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了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工程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以艺术创作的方式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丝路精神,不仅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也带动了国家画院自身的创作研究工作,积极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

我们今天举行的工程国内作品的验收评选,是工程实施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也可以说一个标志性事件。工程要充分发挥作用,需要工程入选作品具有很好的导向性、示范性、代表性。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对于‘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来说,创作生产高质量的作品就是中心环节和中心任务,也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验收评选过程中,希望各位委员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严格遵守评审纪律,认真履行评审程序,以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态度,严格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宁缺毋滥。一方面要坚持严格的政治标准,严把意识形态关;另一方面要坚持严格的艺术标准,强化精品意识,真正把好的作品选出来,确保验收评选工作公平、公正的顺利完成。”

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纪连彬主持评审会议

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纪连彬主持评审会议

评审现场

评审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宣读评选纪律、监审办法;敦促评审委员们对于本次“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坚持以高质量艺术构思和艺术水平的严格标准,充分体现验收评审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导向性,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介绍评选办法和工作流程;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介绍评选有关安排及注意事项。

本次评审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评委们对所有作品逐一进行审看和投票,利用最新的投票系统,以无记名的方式匿名投票,严格而科学的保证了评审过程的客观、公正,公平。下午,进行作品的复议,对于评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探讨,最终确定了入选作品。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现场

附:参与本次验收评审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成员

顾问(以姓氏笔画为序)

广军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执行院长

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杜大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院长

詹建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

执行副主任

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副主任

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吴为山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赵卫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曾来德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曾成钢中国雕塑协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张祖英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

陈云岗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

秘书长

纪连彬(兼)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水天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代大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

田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

刘健中国美协原秘书长

刘建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秘书长

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刘进宝浙江大学教授

刘曦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孙景波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

何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何家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何加林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主任

李延声中国国家画院院委

李宝林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

李象群鲁迅美术学院院长

苏新平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阿鸽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陈平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

陈绍华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副院长

尚辉《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

俞晓夫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赵奇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唐勇力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

郭北平西安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

郭线庐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郭润文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

梁占岩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

葛剑雄复旦大学教授

潘鲁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黎明广州美术学院原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