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 (威海站)在佳润美术馆开幕 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 (威海站)在佳润美术馆开幕

来源:佳润文化JiaRunCulture发布时间:2018-10-22

10月21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宣传部,威海佳润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教育局、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威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威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小镇·孙家疃、威海市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办事处协办的“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威海站)在威海佳润美术馆成功举办,展期十天。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东方歌舞团芭蕾舞蹈家(詹建俊夫人)王樯,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雷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立平,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原山大(威海)艺术学院院长杨松林,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席陈国力,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人事部主任马述兴,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广华,威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祖强,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王京伟,威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张建岭,威海市环翠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明,威海市环翠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军,威海佳润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圣阳等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开幕式由环翠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军主持

开幕式由环翠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军主持

威海市威海市文联主席张建岭致辞

威海市威海市文联主席张建岭致辞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致辞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致辞

在开幕会上,詹建俊先生满心自豪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华意蕴”展览来自法国等国观众的最高评价!

参展艺术家杨松林致辞

参展艺术家杨松林致辞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致辞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致辞

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宣布展览开幕

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宣布展览开幕

“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于2016年7月13日,在法国巴黎布隆尼亚宫举行隆重开幕仪式。2017年7月18日,“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再次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维多利亚诺宫举行隆重开幕仪式。这两次展览在法国和意大利的艺术界和社会上引起了重要且积极的影响力,受到了欧洲观众的热情欢迎和高度评价。“中华意蕴”是由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经过长时间酝酿而筹办,是一次重要的国际交流展览活动,“中华意蕴”(法国展)曾获批为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华意蕴”(意大利展)得到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结束后,参观本次展览作品

开幕式结束后,参观本次展览作品

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旨在落实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指向,以让世界了解当今中国油画的现况,展示中国当代油画艺术所取得的成果,推动中国油画迈向更高艺术水平。同时让世界借助油画这一艺术载体了解和认识中国当代文化,进一步增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展览作品以“中华意蕴”为主旨,共分三个主题板块:生活之意、人文之思、心灵之境。生活之意重在表达画家对丰富多样的现实生活的关注,及其所引发的独特感受的表达;人文之思侧重于画家从现实出发所引发的对于中国文化与历史的情感关怀与深沉思考;心灵之境重在画家回首内心世界,关乎中国精神与审美的形而上的自由表现。

参观展览后,詹建俊先生接受媒体记者们的采访

参观展览后,詹建俊先生接受媒体记者们的采访

为了进一步扩大此次展览的影响力,同时让国内其他地区更多的专业人士和社会观众能够有机会欣赏此次展览的作品,同时为继续引领中国油画艺术的健康发展,推动中国油画艺术迈向更高的学术水平,在国家艺术基金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2018年上半年,展览组委会又相继在国内杭州、广州、重庆、西安、邯郸、哈尔滨等几个重要的城市举办“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展览受到各展出地观众的热情欢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艺术家们签字留念

艺术家们签字留念

此次“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威海站)”是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威海佳润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参展画家以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为主体,以及部分来自中国油画界的其他优秀油画家,共60余位,共展出作品约150幅,是第一次整体全面地展示当代中国油画取得的最高艺术成就。同时将展出在法国巴黎布隆尼亚宫展出时的有关现场资料。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