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7e231796a749808d2c24a00e5d4e1f/images/e67fee3646eb410c8686cc9dbbb31650.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中国国家画院召开采风写生创作项目“扶贫颂”动员会议 中国国家画院召开采风写生创作项目“扶贫颂”动员会议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彭越 图:赵洪建发布时间:2019-09-02

“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采风写生创作项目”动员会议

“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采风写生创作项目”动员会议

2019年8月30日上午10时,在中国国家画院会议厅召开了“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采风写生创作项目”动员会,院领导和60余位艺术家参加了大会。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主持会议,并进行动员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主持会议,并进行动员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介绍项目整体方案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介绍项目整体方案

会议由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主持。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首先讲解了本项目实施的详细方案。

写生采风执行时间定于2019年8月至2020年初,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贫困县区及文化和旅游部4个对口扶贫县为主要路线,艺术家们根据个人专业特长自愿选择路线,每组由1至5人组成,进行15天左右的采风写生。首次采风写生活动于2019年8月30日正式启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艺术家深入贫困地区进行深度的生活体验,收集创作资料,积累写生画稿及文稿,自报创作选题,报院领导班子审核,最终创作出描绘贫困地区人民艰苦奋斗,顽强进取之崇高品格和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贫困地区建设所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新气象的作品。将于2020年7月和9月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采风写生作品展”和“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美术作品展”。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张士军在动员会议上讲到,《扶贫颂》是2020年国家画院的重点创作项目,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及财务司、艺术司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认可。本次采风写生创作有四大特点。一是主题重大。扶贫工作是党和国家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脱贫扶贫工作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扶贫颂”就是要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勇于战胜贫困的精神,反映扶贫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贫困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反映脱贫群众的新生活,反映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气象。二是线路选择很典型。这20多条线路大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具有典型性的贫困地区,也有文化和旅游部精准扶贫的地区,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典型环境、典型变化等,有丰富的创作素材。三是集国家画院全体之力。国家画院全部有美术专业职称的人员齐上阵,新老结合,一定要拿出国家画院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青年艺术家迎来了一次难得学习的好机会,要多向前辈请教,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四是充分调动艺术家的积极性。从采风写生的路线安排,到画的尺寸、题材、内容、样式等方面选择的主动权都给予艺术家,给大家充分的创作自由。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最后,张士军书记叮嘱大家在采风写生活动中要遵纪律,守规矩,要谦虚、谨慎、低调的同各个方面的人士多接触,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拉近相互间的距离,使艺术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去圆满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为扶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