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9fc4f115f24a2da4e699995928becb/images/3576167a2e2d41b6b6a9054bb0652150.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汉隶十二品新探”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碑版篇) “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汉隶十二品新探”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碑版篇)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0-06-28

展览名称

刻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汉隶十二品新探

开展时间

2020年6月15日—2020年7月6日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


前言

“品”,是中国古典美学和传统文艺理论的重要范畴,作为一种普遍的评论方法和现象在传统文艺理论中被广泛使用,是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和民族特色的审美评论范式。在审美和艺术评论中,“品”既指对包括感受、体味、析辨、反思在内的品评,又指对所评之作品给出应有的范围性的品类和价值性的品级、定位,总之对作品进行属性、风格及其高下优劣的划分和研究。文学艺术品评中的诗品、画品、书品源自古代对人的品评,即肇始于东汉乡里评议制度,该制度逐渐发展为魏晋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以品评的方式选贤任能,举荐人才。同时,这一品评方式也延展到文学艺术领域,品格的高下成为古人研判艺术的基本方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书法是中华文化特有的艺术样式,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彰显着中华民族的品格和特性。历代书法作品在丰厚的文化滋养中不断发展演变,形成了独特的审美意趣和艺术风貌。“书品”用传统文艺理论中的“品”的范式,对书家及其作品的风格类别进行区分和品评,包括书家及作品所体现出的文化底蕴、审美趣味、思想情调等综合素养。南北朝时期袁昂的《古今书评》是目前所见最早的较为体系性的书法评论,行文多以精练的概念之词和形象的比喻之词,品评了张芝、钟繇、王羲之、王献之等25位书法家。“书品”之名最早见于南朝梁庾肩吾的《书品》,受汉末“九品论人”风气的影响,他将汉至梁书家分上、中、下三品,每品又分上、中、下三等,开创以“品”论书的先河,确立了一个相对成型的品评体系。此后,李嗣真《书后品》、韦续《续书品》、杨慎《书品》、杨景曾《二十四书品》、桂馥《国朝隶品》、翁方纲《苏斋唐碑选·上品》、包世臣《国朝书品》、康有为《广艺舟双楫·碑品》等论著一脉相承。凡此种种以“品”的方式介入艺术,形成了古人评论艺术的话语体系。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之所以能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地发展而来,正是依赖这一品评体系的推动。杨廷芝为唐司空图《二十四诗品》所作小序中有言:“诗不可以无品,无品不可以为诗,此诗品所以作也。”“二十四品备而后可与天地无终极”。今将此论移于论书法,无品不可以为书法,无品,评论也无从发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东西方文明碰撞与融合的驱动下,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书法无论在表现形式还是内容上,均呈现前所未有之时代变革。传统文化语境的断裂,书写工具和方法方式的改变,使书法脱离实用而成为纯粹在“艺”层面上的展现。书法门槛的降低导致对书法认识的混乱;书法艺术自身的抽象和幽深,加剧了人们对书法认识和评价的含糊不清。比如“线条”、“形式”、“空间”等西方图像观,逐渐融入了原本纯粹稳定的传统书法审美系统,在一定程度上置换了书法的传统精神内涵,深刻地影响着书法风格的演变。时代要求我们对书法40多年以来的多元化探索和发展做出一种有价值的评判,时代要求我们建立一种新的与之相匹配的评价体系。

基于此,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本着立足传统,倡导使用在中国历史上源远流长,最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品”来界定艺术品质的方式去梳理古代浩瀚的“碑学”遗产。我们计划分为三个阶段,从“汉隶”入手,其次是三国魏晋南北朝隶书,再者是隋唐隶书。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汉代是中华民族最为辉煌的时代之一,有着宏大精神内蕴的“汉隶”,在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史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典范意义,与这个时代气象具有天然吻合的神理。观照书法史上异彩纷呈的“隶书”,或雄浑刚劲,或灵和雅逸,或苍茫古厚,或工丽明净,或萧散放旷,或拙率奇诡,而这些风格类型也基本涵盖了当代书法创作的风格特征。以传统“品”的话语方式,重新发现和挖掘隶书的美,“汉隶十二品”这一概念正是在这一学术背景下诞生的。结合古人的评述,我们提出了汉代隶书中具有典型美学价值的十二通碑刻,分别是《史晨碑》《乙瑛碑》《礼器碑》《张迁碑》《曹全碑》《华山庙碑》《衡方碑》《封龙山颂》《鲜于璜碑》《西狭颂摩崖》《石门颂摩崖》《大开通褒斜道摩崖》。从文献资料梳理入手,我们对这些经典进行了一次新讨论、新阐释。关于这次研讨的学术理想,一如当代著名美学家张法先生所言:“在二王帖学占据中国书法主流的一千多年后,篆隶的经典化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不妨以龙门魏碑的经典化过程作一种参照。乾隆时代提出‘龙门四品’,经历嘉庆、道光、咸丰三朝,到同治年代,方达到龙门十品,后定为二十品,到光绪年间康有为的《广艺舟双楫》,‘龙门二十品’方得到书法界和知识界的普遍接受。而汉代隶书一直以来未有经典化的梳理,‘汉隶十二品’这一新名称的酝酿和提出,意味着开启了汉隶经典化的新路。”这既是我们对经典的一次重新学习和研究,也是将汉隶以及三国魏晋南北朝和隋唐隶书经典化的新启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当代书法创作新局面的开展需要从理论与观念上对之做出分类评判,以剪除芜杂,有效地引导当代书法的艺术评判和审美定位,通过“品”确立当代书法创作的范式和理想。问题的抛出及其梳理,对所有面对经典的书法学习者意义重大。至于哪家榜上有名或许并不那么重要,提出重塑经典这一命题,激发思想,深究道理,更符合此次展览的初衷。“何为经典?”这不仅仅是对书法美的终极问题的思索,同样也是对“书法传统”的再审视,问题不辩不明,有了新追问,无论对于书法新时期的再发展,还是当下书法经典化理路的探索,都有着深刻的理论价值和积极进取的意义。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的书法家,以“汉隶十二品”为取法对象,或临摹,或创作,对经典做出合乎自己意趣要求的新诠释。同时,为了使本次展览在学术层面上深化,我们邀请了著名的美学家、书法理论家和精于版本鉴定的专家,分别就“理论”“鉴碑”“碑版”和“创作”四个单元做多维同时展示,其中十二种汉隶精品拓片涉及不同时代不同版本,使我们能在这一传统图像背景下,以当代审美视角去审视当前书法创作的精神面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汉隶十二品新探”,是我们重新梳理“碑学”经典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接下来的几年,将陆续推出包括“三国魏晋南北朝隶书卅品”与“隋唐隶书廿品”在内的创作、研究以及展览活动。我们试图通过这些活动的深入开展,得以推进隶书的经典化体系建设,促使书法界对中国书法经典产生新的、更加深刻的认识,形成结合时代研读经典的学术氛围;也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为当代书法的理论与创作提供一种新解读方式,为启发新方法,开拓新境界做出自己的努力。这是一个刚刚启动的工作,我们相信在书法界同人的支持和合作下,以“品”促自省,以“品”促发展,定将圆满实现我们的理想。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


论文作者名单(按年龄排序)

骆承烈  顾 森  苏士澍  崔 陟  赖 

 法  马新林  李汉臣  杨爱国  李 

 钧  李建兴  吴川淮  刘成纪  张深伟

张爱国  梁培先  李虹霖  梁文斌  张爱民

张合伟  张啸东  郭嘉颖  白 锐  李爱凤

宋吉昊  梅跃辉  李群辉  袁文甲  李天择

 腾  孙若兰


参展艺术家名单(按年龄排序)

韩天衡  欧广勇  张 海  周俊杰  张景岳

王朝宾  李成海  王冬龄  李刚田  申万胜

何应辉  言恭达  陈国斌  王 镛  赵 

苏士澍  石 开  胡抗美  崔志强  刘洪彪

刘文华  孙晓云  陈曦明  鲍贤伦  沃兴华

曾来德  包俊宜  陈振濂  李 强  张 

 翔  赵长刚  徐树良  王增军  李晓军

 平  蔡大礼  文永生  李家德  高军法

 杰  张英群  陈洪武  鄢福初  胡秋萍

陈大中  朱培尔  张 继  韩少辉  耿自礼

郑晓华  赵山亭  洪厚甜  王增云  王厚祥

 峻  范正红  毛国典  刘新德  戴 

李远东  吕金柱  魏广君  白 砥  陈 

纪烈华  汤永志  杨剑锋  李守银  林 

李国祥  李 强  倪文华  李建人  张青山

张公者  张爱国  周 斌  陈海良  王道义

肖文飞  黄 博  龙开胜  何来胜  李正良

马端兵  周红军  梁培先  巩海涛  赵凤砚

史焕全  戴家妙  鞠闻天  胡紫桂  王东声

 墉  周剑初  郑志群  孙希民  张志庆

欧新中  王军杰  李 晖  李 明  曹向春

 磊  黎雪丹  倪和军  沈 浩  沈乐平

程晓海  柴天鳞  汪国金  鲁大东  严文学

罗炳生  董 玮  李双阳  程兴林  栾金广

 浩  曾伟子  李 林  王成聚  丁 

杜鹏飞  乔战雄  秦 朋  唐朝轶  逯国平

吕雪峰  晏晓斐  曾宪良  陈 亮  贺 

翟圣亮  张金龙  陈 彬  陈阳静  梅跃辉

徐延波  肖春生  张逢波  韩伯雨  黄邦德


部分拓本欣赏

大开通清晚期拓本

大开通清晚期拓本

大开通现代拓本

大开通现代拓本

石门颂民国拓本

石门颂民国拓本

石门颂清晚期拓本

石门颂清晚期拓本

石门颂清晚期拓本

石门颂清晚期拓本

西狭颂并五瑞图清初拓本

西狭颂并五瑞图清初拓本

局部图

局部图

西狭颂并五瑞图清晚期拓本

西狭颂并五瑞图清晚期拓本

局部图

局部图

鲜于璜碑碑阴

鲜于璜碑碑阴

鲜于璜碑碑阳

鲜于璜碑碑阳

乙瑛碑清末拓本

乙瑛碑清末拓本

乙瑛碑清初拓本

乙瑛碑清初拓本

乙瑛碑清嘉道拓本

乙瑛碑清嘉道拓本

乙瑛碑民国拓本

乙瑛碑民国拓本

礼器碑嘉道拓本

礼器碑嘉道拓本

礼器碑清末拓本碑阳

礼器碑清末拓本碑阳

礼器碑阴

礼器碑阴

礼器碑碑侧

礼器碑碑侧

礼器碑碑侧

礼器碑碑侧

封龙山颂清晚期拓本

封龙山颂清晚期拓本

衡方碑清嘉道后期拓本

衡方碑清嘉道后期拓本

衡方碑清晚期稍早拓本(碑额后配)

衡方碑清晚期稍早拓本(碑额后配)

曹全碑民国拓本

曹全碑民国拓本

曹全碑清末拓本

曹全碑清末拓本

史晨前碑乾隆拓本

史晨前碑乾隆拓本

史晨后碑乾隆拓本

史晨后碑乾隆拓本

史晨前碑清初拓本

史晨前碑清初拓本

史晨前碑清初拓本

史晨前碑清初拓本

史晨前碑清末拓本

史晨前碑清末拓本

史晨后碑清末拓本

史晨后碑清末拓本

张迁碑清晚期拓本

张迁碑清晚期拓本

张迁碑清晚期拓本

张迁碑清晚期拓本

张迁碑民国拓本

张迁碑民国拓本

张迁碑民国拓本

张迁碑民国拓本

西岳华山庙碑四明本民国珂罗版

西岳华山庙碑四明本民国珂罗版

西岳华山庙碑阮元重刻本民国拓本

西岳华山庙碑阮元重刻本民国拓本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