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80b0756928f48ef815710fff0c5ee57/images/201bbe36958b47c2bc93300487a6b9af.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中国国家画院“海疆万里行”写生创作活动浙江站在舟山启动 中国国家画院“海疆万里行”写生创作活动浙江站在舟山启动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0-11-24

“海疆万里行”写生采风团合影

“海疆万里行”写生采风团合影

11月1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与浙江省文联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浙江画院、《中国美术报》社共同承办的“海疆万里行”写生创作活动在浙江舟山拉开帷幕。

“海疆万里行”写生采风团合影

“海疆万里行”写生采风团合影

写生创作研讨会在浙江舟山举行

写生创作研讨会在浙江舟山举行

此次写生活动为期10天,由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浙江画院院长孙永,《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浙江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茹峰带队。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舒建新、林容生、胡应康、陈风新、王永亮、顾平、董雷、张桐瑀、徐水平、王跃奎、常欣,外聘艺术家陈平;浙江画院艺术家余昌梅、卫英、王葱葱、林爱国、黄伯君、王亚霞、陈雷、施永潮等共同参加了此次采风写生活动。当地文联、美协等相关部门为此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沈家门渔港写生

沈家门渔港写生

中国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延绵万里的海岸线,沿海经济与文化在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然而一直以来,山水画家更多关注内陆地区的林泉丘壑,描绘海疆风貌的山水画作品并不多见。基于这种情况,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组织策划了“海疆万里行”写生创作项目,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沿祖国的海岸线进行写生创作活动。该项目旨在通过对中国万里海岸的写生,描绘中国沿海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改革成果、生态保护成果以及历史文化名城与古迹,以此表现“海疆”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乃至国防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和变化。

写生现场

写生现场

写生现场

写生现场

写生现场3

写生现场3

写生现场

写生现场

写生现场

写生现场

此次浙江之行是该系列活动的首站,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表示,首站选择浙江,一方面是因为浙江是经济强省,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海岸线形态多样,名胜古迹丰富,可供表现的题材众多;另一方面,浙江是文化大省,浙江画院的学术力量雄厚,文化底蕴深厚,与浙江画院联合创作、展览,对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有着积极的意义。方向谈到:“希望艺术家们面对新的题材积极探索不同的表现手法,发现新的笔墨方式来表达生活中最鲜活的一面,同时面对不断涌现的新事物对自己提出挑战,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攀登高峰。”

岱山高亭县写生

岱山高亭县写生

浙江画院院长孙永表示:“这次‘海疆万里行’写生创作活动是浙江画院和中国国家画院继‘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的第二次密切合作。浙江画院作为浙江省最为重要的美术创研机构,多年来人才辈出,从陆俨少先生开始,浙江画院的山水画专业就有着雄厚的实力,因此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与中国国家画院合作将这次展览办好。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和浙江画院山水画工作室共同参与创作,经过双方专家的反复论证,我们制定了完善的写生、创作乃至展览方案。初步计划本月完成采风,随后投入一定时间进行创作,并在明年进行展览,同时出版画册。在以往合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相信此次写生创作的成果展览将呈现一场视觉盛宴。”

磨心山写生

磨心山写生

舟山写生期间,艺术家们来到沈家门渔港、朱家尖漳州渔村、岱山、普陀山等地,感受沿海地区人文风貌,记录祖国海疆的壮丽自然景观。其间还举行了此次创作活动的相关座谈会,双方画院的艺术家共同出席了座谈会,就此次写生的感受、未来创作任务的安排和后续展览的策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参加写生团的两地画家纷纷表示,此次采风写生活动不仅为两地艺术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还对山水画的创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使艺术家对新时代的人文自然景观与传统笔墨的关系作出了新的思考。

普陀山写生

普陀山写生

雁荡山写生

雁荡山写生

据了解,此次浙江站采风写生活动还将去往台州、温州两地,采风写生活动将持续至11月25日。



 

文字:贺玮

部分图片来自《宝藏》微信公众号,摄影:柯兰兰

编辑:路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