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2f4de37ed4445a30d9cbccf19e81f/images/73507e8f013a4a138ccd26852ec9d9e3.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时评|王平:文艺评论要强化政治导向 时评|王平:文艺评论要强化政治导向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19

《中国美术报》第241期 美术新闻


本期话题

如何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

本报记者 李振伟/策划

【编者按】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本刊将就此展开系列讨论。《意见》指出,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文艺评论对于评论对象以及社会风气的形成起着巨大的作用,因此,在坚持弘扬真善美的前提下,不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等推波助澜,尊重艺术规律和审美差异,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建设性地开展文艺评论,都是当下文艺评论需要考虑的。本期时评,围绕“如何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展开讨论。


本期导读

王平:文艺评论要强化政治导向

李超德:建立“美术评论”中国学派的迫切性

衡正安: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评论导向

谷中风:文艺批评应成为创作的“考古学”


文艺评论要强化政治导向

近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要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发展”。文艺评论要起到这样的作用,就需要我们像《意见》提出的那样“进行科学的全面的文艺评论”以及“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如何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意见》指出“要坚持正确方向导向”。正确方向导向,我认为,首要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导向,重点是要强化正确的文化方向导向。

为什么我说重点是正确的文化方向导向呢?因为文化作为一个历史范畴,是时代的产物。一个时代不只有一种文化。同一个时代产生的文化,有的真善美,有的假恶丑;有的高雅,有的庸俗、媚俗。可见,一个时代的文化总是有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之分的。文艺评论作为文化艺术的重要传播载体除了政治导向之外,它必然还存在一个文化导向的问题。对于我们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来说,要起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发展”这个作用,就需要我们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工作能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个正确的文化方向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确实,文化影响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品格和文化精神,不夸张地说能深刻地影响到一个社会的治乱兴衰。以近现代史来说,在中国近代社会的现代转型进程中,“五四”新文化运动倡导的“民主、科学”及大众文化就起到了思想引领的作用。在追求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节点,毛泽东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强调要建立人民的文艺;在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这两个座谈会,站在历史的高度,高屋建瓴、切中时弊、观点鲜明,为我们的文艺指明前进方向。进入新时代,党中央还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可见,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文化在国家、民族的发展中的作用是高度重视的。

当前,处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直接碰撞,文化市场、文化资源、文化阵地的争夺更加激烈,吸纳与排斥、融合与斗争、渗透与抵御,更加突出地表现出来。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尤为重要和紧迫。现实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抢占先进文化的制高点,不断增强文化竞争力,为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有专家指出,从长远来看,影响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最大“瓶颈”是国民的文化素质和文化品质。文艺评论正以其独特的视觉角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个信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们的道德观、伦理观和人生观。文艺评论作为整体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一部分,如果没有自己鲜明的导向,就会使我们的人文精神张扬不起来,甚至形成人文精神的真空,我们的社会就有可能出现一些不应该出现的问题。我想这也可能是《意见》出台的重要原因之一。

强化文艺评论正确文化方向导向,需要我们有直面问题的理论勇气和着重建设的舆论引导指向。一方面,我们要坚持问题意识,直面问题、深入剖析,或热点解读、或舆论监督、或学术梳理;另一方面,要有着重建设、引导舆论的意识指向,推动文艺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换,引导文艺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和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同时,在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等方面也同样发挥积极的作用。应该明确,文艺评论在立意上不能越来越“市井”,功能取向上不能越来越“娱众”,在监督指向上不能越来越“模糊”。

强化文艺评论正确文化方向导向,还需要我们文艺评论工作者们树立以“高峰意识”重建我们的文艺评价体系。倡导文艺评论的经典意识,引导讲文化、讲品位,在评论思维上指向当代性,进而构建中国特色评论话语。

强化文艺评论正确文化方向导向,还需要我们积极改进评论文风。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舆论导向正确,同时又有深入浅出的可读性文章,让文艺评论可读、耐看,才能贴近群众,才能有效地实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目的。那些打着贴近读者的“三俗”文风是不可取的,同样,有些片面强调专业性的、晦涩难懂的所谓“阳春白雪”文风也是不可取的。

总而言之,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正确认识文艺评论的基本任务、方针政策,深刻理解文艺评论在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社会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思想上要有文化导向这个“方向盘”,努力把健康、有益、清新的文艺评论带给广大读者,积极营造一个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和有利于吸收和借鉴世界文明的一切积极成果的文化舆论氛围。

(王平 系《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辑)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