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403fdc1e5434489959edb84a70109/images/e4f0052813d2478e9c352b29e57a9ff7.pn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天地人和 | 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杨帆 天地人和 | 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杨帆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2-11-25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美术报》社

展览日期

2022年11月15日—11月25日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一层国风堂


参展艺术家

(以年龄为序)

袁学君 雷 苗 申卉芪

陶 宏 谢小铨 王 飞

黄胜贤 耿延民 黄文智

杜 浩 姚瑞江 彭 伟

赵方方 董 雷 边 凯

常 欣 李思学 杨 帆

谭 斐 周蕴智 卢 虓

汪浩然 吴宗阳


前言

在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全面系统、激动人心的报告。其中专门论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问题,将人才作为与教育和科技并列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倡导实施更加积极、开放和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专节中,更提出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中国美术创作的主力军、中国美术的国家团队,从其创办之初,就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在我国文化建设、美术发展的不同时期,都是中国画创作尤其主题性创作的重要阵地,聚集了一大批中国美术领域的优秀代表和中坚力量,创作了诸多有代表性、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并且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与输送了大量杰出的后备人才。自第一任院长李可染先生起,发现、挖掘、提携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不拘一格选拔和任用人才,就是中国国家画院薪火相传的一项优良传统,是实施“人才立院、作品立院、学术立院”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院更是不断创新形式,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专兼结合选聘人才,以品牌展览、学术课题、交流活动等营造学术氛围、推动人才成长,针对不同人才的不同发展阶段和特点,加以不同的激励、引导和鼓励等。

此次“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是我院继“大道不孤——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之后,立足我院人才建设工作、精心筹划组织的又一学术品牌活动。集中展示了23位中青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这些拥有扎实的专业能力、优良的艺术修养和富于天赋潜力的艺术家,以面貌各异、时代气息鲜明、创造热情与创造力充沛的作品,彰显着新征程的高度,描绘着新时代的生活,记载着新时期的辉煌。

以展览的形式,将全国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凝聚在一起,从一个侧面展现当今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学术态度、创作理念、思想高度以及精神追求,呈现他们对艺术的思考、感悟和艺术语言的表达,既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窗口和平台,同时,也为当代美术创作研究提供了一个横断面,具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曾指出,“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中国国家画院建院四十多年来,始终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始终以精品创作和聚集与培养美术精英力量为核心,在美术创作研究、教学培训、收藏展示、交流传播等多方面尤其是创作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以严谨的学术精神、积极的学术作为和丰厚的创研成果,发挥了国家级美术创研单位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

面向未来,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创作为中心工作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继续抓牢创作、研究、人才建设的工作重心不放松,努力打造人才辈出、精品迭出的新时代画院,向美术的高峰迈进。不断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美术作品,以高水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深入人心、社会效益突出的公共教育活动,启智润心、引领时代风尚,为建设天地人和的中国式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杨帆,1983年生。199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

“画室”系列所刻画的是画家同行都极为熟悉的普通环境,杨帆在其中却捕捉到不普通的东西。傍晚的光照中画室在朦胧中显示特有的亲切和温馨,在那里充满着智慧,辛勤的劳作和创造精神。画面从空间及色彩的表现上都处理的大气大方,精妙之处耐人寻味。

杨帆,从美院附中到美院本科,多年的科班学业,使其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他很踏实,执着,专注,这使其天赋获得好的滋养和展现,对形和色的丰富的感受,对造型的严谨控制,对鲜活对象的敏锐把握,这些特性充分地体现于他的本科毕业创作中,他的毕业创作两幅,一幅是室内一角,另一幅是一个同学的肖像,两幅创作充分地展示了其对特定光线,特定环境,特定人物的感受能力和刻画能力,此创作在当年度的全院毕业创作中荣获金奖。

杨帆在其后的创作中以生活为根基,不断地寻找新的题材,以现实的人,景,物,探求鲜活的生命力的表现,造型及技法的研究,也一直力求深化对油画的理解,求精到求微妙的表现。新的路在于,以宽阔的视野对生活的观察,体验,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定会使杨帆的艺术创作进入更好的状态。

杨帆的作品中流露着扎实的基本功造型能力,在他细致精微的刻画中展现着细腻的情感表达,画面中人物造型严谨笔触委婉而又肯定,就是这种出于画面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使得杨帆在追求画面效果时流露出近乎注“专制”的态度,但他的写实性并非是一般意义上的视觉传达,而是从题材本身出发紧紧抓住对象最具视觉表现力的瞬间,所以从他的画面中不仅有很微妙的动势表现更有极富戏剧性的场面出现。

善于从瞬间的动势之中抓住人物最具精神气韵的时刻,将其与自身所处环境巧妙融合为一,让整体画面有一种永恒般的庄严感。这种深刻的严肃性,来自于画面中既细致入微的笔触,更来自于人物精神状态的气定神闲,安然若素。时间性在他的画面中被有意浓缩了,但在精神维度上却拉伸了。每一个瞬间的情态便如心底最真挚的暖流一般直击内心,所以在画面便看到了久违的肃穆感与哲思性。因而这种宁静的美便会产生一种时间的永恒性,留存在画面中。

孙为民


部分作品欣赏

杨帆 不夜城 油画 80cm×100cm 2013年

杨帆 观者 油画 110cm×145cm 2016年

杨帆 光阴 油画 145cm×110cm 2012年

杨帆 画室一 油画 200cm×160cm 2007年

杨帆 画室二 油画 180cm×160cm 2007年

杨帆 画室三 油画 200cm×160cm 2008年

杨帆 九月坝上 油画 120cm×160cm 2022年

杨帆 咖啡厅 油画 110cm×145cm 2010年

杨帆 课堂 油画 160cm×120cm 2022年

相关链接: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在京举办

展讯|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袁学君

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王飞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申卉芪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谢小铨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董雷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姚瑞江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黄胜贤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耿延民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卢虓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汪浩然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黄文智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李思学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陶宏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彭伟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常欣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雷苗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