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30584281fb4d1b86be9ebdab5baf65/images/4e2de9bd06424e38b31e84f02f8cf584.pn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天地人和 | 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赵方方 天地人和 | 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赵方方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2-11-25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美术报》社

展览日期

2022年11月15日—11月25日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一层国风堂


参展艺术家

(以年龄为序)

袁学君 雷 苗 申卉芪

陶 宏 谢小铨 王 飞

黄胜贤 耿延民 黄文智

杜 浩 姚瑞江 彭 伟

赵方方 董 雷 边 凯

常 欣 李思学 杨 帆

谭 斐 周蕴智 卢 虓

汪浩然 吴宗阳


前言

在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全面系统、激动人心的报告。其中专门论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问题,将人才作为与教育和科技并列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倡导实施更加积极、开放和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专节中,更提出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中国美术创作的主力军、中国美术的国家团队,从其创办之初,就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在我国文化建设、美术发展的不同时期,都是中国画创作尤其主题性创作的重要阵地,聚集了一大批中国美术领域的优秀代表和中坚力量,创作了诸多有代表性、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并且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与输送了大量杰出的后备人才。自第一任院长李可染先生起,发现、挖掘、提携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不拘一格选拔和任用人才,就是中国国家画院薪火相传的一项优良传统,是实施“人才立院、作品立院、学术立院”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院更是不断创新形式,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专兼结合选聘人才,以品牌展览、学术课题、交流活动等营造学术氛围、推动人才成长,针对不同人才的不同发展阶段和特点,加以不同的激励、引导和鼓励等。

此次“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是我院继“大道不孤——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之后,立足我院人才建设工作、精心筹划组织的又一学术品牌活动。集中展示了23位中青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这些拥有扎实的专业能力、优良的艺术修养和富于天赋潜力的艺术家,以面貌各异、时代气息鲜明、创造热情与创造力充沛的作品,彰显着新征程的高度,描绘着新时代的生活,记载着新时期的辉煌。

以展览的形式,将全国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凝聚在一起,从一个侧面展现当今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学术态度、创作理念、思想高度以及精神追求,呈现他们对艺术的思考、感悟和艺术语言的表达,既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窗口和平台,同时,也为当代美术创作研究提供了一个横断面,具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曾指出,“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中国国家画院建院四十多年来,始终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始终以精品创作和聚集与培养美术精英力量为核心,在美术创作研究、教学培训、收藏展示、交流传播等多方面尤其是创作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以严谨的学术精神、积极的学术作为和丰厚的创研成果,发挥了国家级美术创研单位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

面向未来,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创作为中心工作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继续抓牢创作、研究、人才建设的工作重心不放松,努力打造人才辈出、精品迭出的新时代画院,向美术的高峰迈进。不断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美术作品,以高水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深入人心、社会效益突出的公共教育活动,启智润心、引领时代风尚,为建设天地人和的中国式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赵方方,1980年生于江苏。200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徐州书画院国画分院副院长,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二级美术师。


中国水墨画之辨考

赵方方

回望传统-思辨

2006年结束了中国美术学院的本科学习,便一头扎进研习传统水墨画经典技法和其营造的文人雅致绘画语境中,自以为已经掌握了打开中国水墨画的技艺密码,并沉浸在微妙的笔墨变化所营造的雅致氛围之中,不加质疑,不会思考,不断锤炼“经典化”的笔墨结构,不知不觉便囿于传统情感格式的表述当中,成为活在当下的新“古人”,影响着我的生活(这个阶段还没有绘画自觉)。

转眼到了2011年,我考入山东艺术学院。南北文化的差异和教学观念的不同,让我一时陷入盲从无策的焦虑中。北方对传统和笔墨的认知与南方有着很大的分歧。中国美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这里曾经是南宋都城,经济富庶,文化兴盛,培育出众多文人墨家,为历代学人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和视觉财富。因此,传承无疑是地方史和当下浙江学人的使命。强大的传统技艺、隽永的经典文化裹挟着从事传统书画创作的艺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回避了现实生活感受,成为复刻传统经典的代言人而乐此不疲。这种创作状态,一直持续到我2011年到山艺读研时,才慢慢从中跳脱出来,站在新的历史和文化视角回望从艺之路,在更加客观理性的思辨中开启中国水墨画的新征程。

走向当代-趋新

作为文化礼仪之邦、孔孟之乡的山东,其文化的多元和观念的开放,让学人在艺术的学习和创作上路径多元,视野开阔。

2011年我考入山东艺术学院沈光伟工作室,导师沈先生早年旅居国外,从事油画创作,后来回到国内,以西学介入中国水墨的探索,观念意识新颖,画面具有一种似是而非的传统,呈现出一种被消化过的传统精神描绘下的当代审美,与以往“以传统制式之笔墨呈现经典范式之绝学”的样式,存在着区别。刚入山艺之初,文化环境的改变,教学理念的异化,让我在读研之初变的焦虑和不知所措。在沈先生的影响下,我慢慢平静下来,进入理性的思考阶段,后来陆续结交了美院的岳海波老师、党震老师、孙磊老师和刘琦等一些在水墨画创作的探索上有着个性鲜明创新意识的良师益友,思想有种更新迭代的感觉。不破不立,也就义无反顾地加入所谓“新水墨”的探索洪流中。转眼到今天,也有十年了。现在看来,这种探险,恰恰是从时间的虫洞中更好地审视传统,更加深刻地解读、补充和转译传统,是十分必要的举动。

在这十年里,我有意把传统经典搁置一边,大量地观看和阅读西方的美术作品和美术学理论,以辩证的视角审视我所热爱的中国水墨画创作。

中国水墨以水承载天然的墨在宣纸上演绎被文学化的自然世界,其生成的文化背景与中国传统的玄学道家文化息息相关。独特的文化观使得中国水墨画无论在材料的选择、图像的构成还是在情感的表达上都有别于西方绘画,从而形成极具东方审美风范的视觉艺术。尤其唐以后,大量的文人介入水墨画的创作,加之与书法的联姻,使中国水墨的品评标准转换为以书入画、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其意境表达渐渐沦为文人谴兴怡情,彰显个人情怀的小我境地。这种具有时代性、民族性和经典化的绘画理念和创作方式不断凝练,以一种程式化的水墨样式传承至今。中国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再到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本土的文化土壤和生态环境已经发生太多的改变,水墨画的制造和品评标准一定有其文化的时效性。今天的水墨艺术一定会有与之相匹配的图像记忆,他的意义就在于记录、呈现这个时代的同时,成为新的传统流传下去,具备新的文化属性,时代审美和哲学思辨。

水墨的文化基因早已写入中国人的血脉与信仰之中,中国人无法回避对它的情感,因此,没有必要刻意强调它的地域性和民族性,我们能做的就是以谨慎客观理性的反思姿态,站在世界美术史和文化的高度,以多维的思考方式和哲学判断,回炉到中国经典文化庇护下的水墨世界,重新审视水墨与人的关系,与世界的关系,真正找到水墨介入当代的价值和意义。


部分作品欣赏

赵方方 怡园惊梦 中国画 180cm×96cm 2012年

赵方方 纳西索斯-1 中国画 60cm×30cm 2018年

赵方方 美美与共 中国画 240cm×200cm 2019年

赵方方 旖旎 中国画 240cm×200cm 2019年

赵方方 美美与共-2 中国画 140cm×200cm 2019年

赵方方 在怀疑中批判 中国画 140cm×200cm 2020年

赵方方 关于伪命题的注解-1 中国画 110cm×70cm 2020年

赵方方 渲染下的哀伤 中国画 36cm×72cm 2021年

赵方方 已知未知 中国画 246cm×172cm 2021年

相关链接: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在京举办

展讯|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袁学君

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王飞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申卉芪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谢小铨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董雷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姚瑞江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黄胜贤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耿延民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卢虓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汪浩然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黄文智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李思学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陶宏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彭伟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常欣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雷苗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