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9ecb9d3e2e942ee86452567770048de/images/5cb59e796ed64beb9d52157b80a0142e.jpg 创研动态
创研动态

书道薪火——2022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书道薪火——2022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3-03-20

开幕式现场

3月17日,中国国家画院、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承办的“书道薪火——2022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早在2020年9月,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就与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开展了“书法进校园”项目。此后,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组织艺术家对怀柔书法教育基地实施“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艺术品套装进校园”活动,选派艺术家在怀柔十所学校为示范基地以授课、讲座、讲评、实践指导等方式进行书法教学。

2021年12月,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书道薪火”师生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全面呈现“书法进校园”教育合作成果及怀柔师生的艺术风采。此次展览,也是这一项目的延续和成果检验。

开幕式现场

怀柔区教委主任徐志芳,怀柔区教委副主任乔玉波,怀柔区教委副主任黄顶成,怀柔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任董克然,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艺术家以及怀柔区教委体美科及各科室干部、区教科研中心、区学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书法基地校书记、校长代表,其他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主管领导,获奖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主持开幕仪式。

燕东升致辞

燕东升在致辞中谈到,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国家级美术创作研究机构,承载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任。为充分发挥中国国家画院创研和师资优势,推进美育和书法教育工作,我们与怀柔区教委签订“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实施,我们开展了大量工作:科学规划编制教材、培育书法教育基地校、开展书法教师培训、举办师生书法篆刻展赛、送文化下乡、书法作品进校园等。这些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大的成功,惠及师生2万余人,成绩显著。怀柔区高度重视书法教育工作,并勇于探索书法教育合作新模式,“书法进校园”项目是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院校合作的典范,是怀柔区教委落实美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打造出怀柔书法教育特色品牌。将来,我们会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书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中国国家画院的创研优势,为提升怀柔书法教育质量,加强学生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我们的贡献。

徐志芳致辞

怀柔区教委主任徐志芳在致辞中表示,怀柔区教委与中国国家画院于2020年正式启动“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两年来,双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书法教育实践活动,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在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顶级名家的倾情指导下,我区书法教师的专业能力大幅提高,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日益浓厚,基地校书法特色品牌不断加强。此次师生作品展主要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与热爱,集中展示了我区师生书法教育风采。“书法进校园”项目的开展,激发了全区师生对书法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培养了师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推动了怀柔区艺术教育发展,为怀柔区科技与艺术深度融合,打造科技艺术新高地培养了后继人才。今后,区教委将继续与中国国家画院携手,推出丰富多样的书法教育活动,引领怀柔师生享受书法学习乐趣,提升审美素养,弘扬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

谢小铨宣布获奖名单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谢小铨宣布获奖名单。

燕东升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卢禹舜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王青云、徐志芳为学生获奖代表颁奖

于文江、乔玉波为学生获奖代表颁奖

刘烨萱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怀柔二小刘烨萱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说:四年级时,学校迎来了“书法进校园活动”,我加入了书法社团,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蔡大礼老师和王东声老师。每次上课,老师都会给我们示范,并耐心地纠正我们的错误。在两位老师的鼓励下,我们很快就能写作品了。为了写出一幅满意的作品,我不知道写了多少遍。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的书法、篆刻作品不仅荣获了一等奖,而且还能在这样高雅的艺术殿堂展览,我更加自信了。书法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书法进校园”活动给我们创造了与大艺术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我感到特别幸运。因为学习书法,我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幸福。谢谢各位艺术家和老师们。

刘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怀柔镇小学刘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作为一名怀柔区的小学一线书法教师,很幸运能够与艺术家们近距离的接触,亲聆画院专家们的指导。2021年参我加并聆听了画院专家的所有课程,通过专家手把手的教、精心的点拨,使我进一步感受到书法的魅力。此外,通过参观艺术家们的艺术展,还开阔了我的眼界,丰富了理论知识,提升了书法品味。作为一名老师,我深刻理解“书道薪火”的意义,我也将自己的学习心得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学生们经过努力练习,积极参与了北京市和怀柔区书法各类比赛活动,参与的师生在收获成绩的同时均收获了希望和喜悦。感谢中国国家画院每一位专家辛勤的付出。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会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书法专业素养,并且更好的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希望这个项目继续下去并越来越好。

王福江作为校长代表发言

怀柔二小校长王福江作为校长代表发言。他说,书法教育在怀柔二小有着悠久的历史,曾经是学校金色名片。2020年我们听到怀柔区教委与中国国家画院开展战略合作消息后,立即与区教委联系,争取到这次难得的机会。三年来在书画院艺术家蔡大礼、王东声、杜浩、李群辉、赵际芳几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后,师生受益匪浅。极大调动了师生喜爱书法艺术的热情,使我校师生在书写水平上有了质的飞跃。在怀柔区书法、篆刻现场展示中,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书画比赛中累计获奖1000余人次。专家的指导、学生参赛获奖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书法的热情。如今,走入怀柔二小,就会发现在学校的走廊、餐厅等学生目之所及之处都能看到同学以及老师们的书画作品,学校已形成了书香浓郁的艺术教育氛围,耳濡墨染会在学生幼小的心灵上,埋下一颗遨游艺术瀚海的种子。再次感谢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育两委给予我们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接下来的学习活动中,我们会再接再厉。

洪厚甜作为导师代表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洪厚甜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说,我每次到怀柔给师生们上课都心怀感动。这种感动不仅仅是今天看到的可喜成果,还包括在这两三年中为这个丰硕的成绩所付出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我想孩子们在他们身上不仅学到了书法技法,还学到了很多书法艺术以外的东西。书法的发展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我们既要寄希望于既有人才,还要寄希望于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他们是我们民族的未来。中国国家画院是国家级殿堂,在刚刚过去的二十大,党和国家绘制更加广阔的发展蓝图,也给我们艺术家们带来更大的鼓舞。将蓝图变成现实,就需要我们踏实走好每一步,精益求精完成艺术家的使命。我对中国国家画院的未来充满信心,我对怀柔的教育充满信心,更对我们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

魏广君主持开幕式

嘉宾合影

据悉,展览自3月12日持续至3月23日。


相关链接:

展讯|书道薪火——2022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师生作品展(一)

展讯|书道薪火——2022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师生作品展(二)

展讯|书道薪火——2022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师生作品展(三)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