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653081fcf42d28ab7e6d4d149bc78/images/e1798f8a6a6e46ca92edc92435522645.jpg 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展 讯|大道不孤——2022年度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人间山水·方向作品展 展 讯|大道不孤——2022年度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人间山水·方向作品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2-08-20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美术报》社

展出时间

2022年9月1日—2022年9月15日

开幕时间

2022年9月1日下午15:00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三楼颂厅


总序

走过充满韧劲、共克时艰、收获满满的2021年,我们迎来了满是希望、生机勃勃、重启新程的2022年。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也是民族复兴大业的重要一年。习近平主席曾经说:“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他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经典语汇,高度概括地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在经历疫情之后的共同心声——“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作为中国儒道文化中的核心概念,“道”的理念和对它的追寻,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己经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与基因,成为我们安身立命的世界观和人生哲学的一部分。在道家文化中,“道”可以理解为大自然或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在儒家文化中,道含有“仁”、“忠恕”之意,从某种意义上说,大道,代表着古代政治的最高理想——大同。在《礼记·礼运》中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谓大同。”意为“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这叫做理想社会”。“不孤”则出自《论语?里仁》,所谓“德不孤,必有邻。”意为“有道德的人不会孤单,会有志同道合的人来与其相伴”。以“大道不孤”为主题,旨在表达我们始终遵循与坚守“大道”的初心和决心,也意图传递我们始终与全世界人民风雨同舟、命运与共的信念与信心。同时也意在传达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之间一种以艺传道、以艺接力、志同道合、薪火相传的精神。

文艺是时代的先声与号角,艺术家是“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以明德引领时代风尚的主力。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国家级美术创作研究机构,作为中国美术的“国家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繁荣中国美术、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注重艺术本体创作,关注现实和时代、紧跟国家各项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历史事件节点,以及常态化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三方面开展学术活动,逐渐强化“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坚守精品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推动艺术创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歌颂伟大新时代的变革与发展。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牢固树立源于人民、属于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和创作理念。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创作是中心工作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和大道不孤、天下一家深厚的天下情怀。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用真正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此次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以个展的形式,展出院内中青年艺术家群体的创作成果,形式、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展览以“大道不孤”为主旨,就是要鼓励艺术家们在弘扬艺术大道的同时,不断探索、追寻,交流、互鉴,携伴攀登、弘扬正气,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创作要求,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为当代文艺事业的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除此之外,在2022年,我们还将组织国家画院的艺术家创作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题的作品,举办相关的展览,用精美的作品向“二十大”献礼,用饱满的精神向中华复兴的新征途迈进。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卢禹舜

方向,1967年出生于广东省,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作品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银奖,“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铜奖,“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美术展”优秀奖,“首届全国山水画作品展”优秀奖。在北京、广州、伦敦、曼谷、菲尼克斯、纽约、芝加哥、路易斯维尔、新加坡、香港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参加“百年中国画展”“上海(美术)双年展”“北京美术双年展”“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美展等展览。出版个人画集《新水墨大系—方向卷》《当代中国画家丛书·方向》、《当代中国山水画新篇章·方向卷》等三十余种。

自序

作为山水画家,最大的快乐是可以在画纸上天马行空、经天纬地。自年少习画,不知不觉画了几十年,而今过了“知天命”的年纪,还真得回过头来好好琢磨一下“画画”这回事。

艺术创作大抵有几种途径,一种是从传统绘画的图式资源中演化而来;一种是观念(主题)先行,图式是为阐释观念(主题)服务的。我应该是第三种:只为身边感动我的事物而真诚地画画,在真诚画画的同时带着一种“外观内审”的方式不断反思追问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尝试把这种追问引入到某种超越性的思想或精神上去。它们与我的作品共同形成了一种属于我自己的艺术路径,多年来引导自己坚持并不断尝试突破固有的自我。

这样的路径也多少让我在观念之争和学理争辩中予以自我体认的同时,尽可能地坚持对作品品质的考量,并将之作为画者首要遵循的原则之一。远离喧嚣,享一份安然,手中的画笔是我表达态度的唯一途径。我一贯信奉:深奥的道理其实都寓于生活的细微之处,俯拾皆是的一草一木都蕴含着天地间的灵性。艺术史上最令我心灵向往的那些作品,都是艺术家将人文情怀倾注于日常景物,经过提炼、概括,将平常场景转化为境界场景,从而赋予平凡事物以不平凡的文化内涵。纯粹、朴实的生活态度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境界。只有内心深处做到真正纯粹,才能做到心象与外象的圆融无碍,倘如此,作品即使表现寻常景物,也能因其性灵澄澈、清新自然而滋润人心,获得共鸣。

有人说我画画的状态很“松”。我觉得“松”正是我处世、作画的一大追求。艺术境界的追求,应该来自于心性的自然生发,而非理性思考所能达到。欲回归自我的生命之所,让灵性得以解放,就必须回归到一个身心舒展的状态中。只有做到“松”,才能抒发“本心”。艺术讲“本真”就是这个道理,这个“真”有如心中的一盏明灯,它的光明可以帮助我们的心拂去浮尘、滤去杂质,达至内心追求的彼岸,得以窥见艺道堂奥。

诚然,艺术表达须经由艺术语言来呈现。我至今相信“笔墨是中国画表现的不二法门”。然而“笔墨”作为一个生命有机体,亦需要不间断的新陈代谢才能保持活力,与其它艺术交融渗透,才能延伸拓展,形成个人的个性特征和生命力。因此“传统”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枷锁,而更是一条底线,一个参照系,一个可以不断提供给我去超越自我的有力支撑。

对画画的许多问题,我至今仍处于一知半解中,何时能真正悟得真谛?心里还真没个数。不过,我倒是很享受这种状态。好比登山途中,山腰之上都是“云深不知处”,既令人困惑,但也引人遐想;令人迷惘,但也给人向上攀登的动力。云卷云舒,或许这种舒展变化的半山风景、静寂山林,更能引起与自我的对话,更能显现本我的状态。如果某一天云开雾散,也许一切反倒索然无味了……

部分作品欣赏

正月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2年

浮云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2年

暮色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2年

角楼 180×180cm 纸本设色 2022年

朝霞(天安门) 180×180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北海 180×180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健康码 180×180cm 纸本设色 2022年

恭王府残雪 180×180cm 纸本设色 2022年

桂林山水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1年

山河岁月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1年

入幽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1年

雪霁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2年

端午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2年

澄怀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2年

黔山写生图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天星桥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2年

生命之浅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2年

东海 247×123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岛国 360×96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冬奥之城 240×200cm 纸本设色 2022年

迷城 180×145cm 纸本设色 2019年

黄果树 180×288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布达佩斯之夏 180×288cm 纸本设色 2019年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