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88a57538e43f2a6ff9a116b5eba37/images/4bfb4f4df70c465288d0b5dc34be6e0c.jpg 扶贫颂
扶贫颂

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图:张江舟、郭子良发布时间:2019-12-17

图/文:张江舟、郭子良

                                    图/文:张江舟、郭子良

深秋的梁家河村,弥漫在一片金黄的阳光与秋色之中。

这是一个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的小村庄,现属于附近的文安驿镇管辖。北宋时因梁姓人家最早依河而居而得名,明以后陆续有各种姓氏的家族迁入。现辖七个村民小组,农户433户,总人口1187人,土地面积14777亩。梁家河是陕北地区典型的传统农耕村庄之一,在这片古老而厚重的黄土地上,在千年文安驿古镇的身傍,梁家河从岁月深处一路走过来,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勤劳善良的儿女。这里民风古朴,文化积淀深厚,剪纸、布堆画、秧歌等民间艺术世代传承;这里所属的延川县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是陕北第一支革命武装的诞生地,也是中央红军长征最先到达陕北与西北红军会师的地方。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决战争期间,梁家河先后出现了一批革命先烈,为革命事业奋战捐躯。

听当地干部讲梁家河的变迁

听当地干部讲梁家河的变迁

1968年底,毛泽东主席发出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上千万的青年响应号召,奔赴农村广阔的天地。

1969年1月,梁家河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迎来了15名北京知青,他们插队落户来到这里,和乡亲们一起耕田种地,一起拦河打坝,吃同一锅饭睡同一个炕,梁家河的山山洼洼留下了他们劳动的身影和辛勒的汗水。这十五名知青的名单里有一个名字是:习近平。

十五名知青中,习近平、雷平生、王燕生、戴明、杨京生、佟达宁,这六名男知青被安排在同一个生产队里,在乡亲们的带领下开始学劳动、学生活。梁家河的生活对他们来说既新鲜陌生,又沉重而艰难。

北京的知青们在这片贫困落后的土地上,与当地的村民们的帮助下很快就适应了新的生活,他们用青春和血汗实践着对党对国家的忠诚与热爱,在艰苦的岁月中磨炼自己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后来的回忆中写到:“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了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几年中,我过了四大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我的成长、进步应该说起始于陕北的七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现在我还受益于此。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习近平在经历了农村生活锻炼后,这个“吃苦耐劳,有知识,点子多的好后生”,逐渐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到他的窑洞串门的人也多了,习近平的住处逐渐成了梁家河的中心。在梁家河——中国最基层的农村,习近平了解到群众的疾苦和心声,造就了他一心为民的情怀和担当,并形成了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参观习近平总书记知青生活时住的窑洞

参观习近平总书记知青生活时住的窑洞

1975年10月7日,习近平被推荐去北京上清华大学。在乡亲们的依依不舍下离开梁家河。他后来的忆文《我是黄土地的儿子》这样写到:“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和政府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要时间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将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

1993年9月27日,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回到梁家河村探望乡亲们。

2015年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陕西考察调研,再次回到梁家河探望他曾经七年相处的乡亲们,鼓励他们发展生产,过上美好幸福的日子。近几年来,梁家河的村容面貌,生产和生活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住进了新房子,办起了农家乐,村里有了苹果示范园,现代化养殖基地,梁家河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践着幸福生活的梦想。展望未来,梁家河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全面建成小康为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苹果和养殖三大产业,努力建设生态、富裕、美丽、幸福乡村。

写生现场

写生现场

2019年11月份,从15号至26号,中国国家画院的两位专业画家,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及研究员郭子良,各自先后来到梁家河村参观学习。他们都很细致地参观了这里的知青故居,习总书记工作和生活过的窑洞及山村田野,村史馆,以及周围一带的黄土地农村,对习总书记的知青经历及心路历程做了认真的记录及学习和思考,也体会了梁家河村的变化与新貌。两人分别在当地一带写生与采风,画了一批陕北系列的人物肖像与乡村风情的写生,带着思想认识上与写生实践上的满满收获而归。


张江舟写生作品欣赏


郭子良写生作品欣赏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