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成果展·山水画首展隆重开幕 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成果展·山水画首展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4-06-10

 

开幕式现场

 

继5月11日“精聚神会·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导师工作室书法精英班回顾展”成功举行且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之后,6月10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成果展·山水”首展又登台亮相,引来新一轮关注的目光。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李宝林、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苗重安、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以及画院创研部主任纪连彬、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张桐瑀等嘉宾及媒体代表近500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支持了开幕仪式。

参加本次展览的作品,分别出自龙瑞、程大利、卢禹舜、赵卫、李宝林、杨长槐、黄格胜、张志民、范扬、苗重安、何加林11个导师工作室的历届学员之手。由于国家画院山水画专业的学员人数众多,山水画部分的展览分两次举行。山水展的二度登台将在6月14日。

2014年,中国国家画院迎来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为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其1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总结其经验与做法,从而为当代高端艺术教学提供一份可资借鉴的文本。

中国国家画院是文化部直属的国内从事美术创作与研究的最高专业机构,在美术界发挥着国家团队的引领和导向作用。艺术教学是中国国家画院的基本职能,是与艺术创作、理论研究、作品收藏、美术交流并列的一项重要任务。其发端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中国国家画院的前身中国画研究院在建院初期便组织老画家开班授课,培养各地美术人才。2004年春季,画院专门成立了教学部,下设教育培训中心,以院内专业画家为基本力量,同时聘请院外著名画家参与,开启了以导师工作室为主导的教学体制。在过去的10年间,国家画院教育培训中心先后聘请了50余位著名艺术家设立导师工作室,开办高研班、创研班、课题班、精英班300多个。在此期间,还与文化部等单位联合开办了“第十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创作班”、“2012年全国画院专业人员高级研修班”。经过10年的努力,我们基本形成了一套符合中国艺术创作与发展规律、具有自身特点、且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在这10年间,我们已培养了数千艺术人才,他们遍布全国各地,甚至海外。

山水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之中最具代表性的画种,是画家们通过对大自然形象的感悟来营造胸中的丘壑,从而达到“心”与“物”、内在与外在的统一。它是中国哲学与文化精神的产物。这一点很像国家画院的教学。

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根植于悠久而深邃的中国文化传统,其借鉴国内著名美术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经验,特别是高校研究生教学的经验。禀承因材施教、高端起步、技道并进的原则,又吸收中国传统的师徒传承教学模式之长,形成更高层次、继续提高的鲜明特色,为当代高端艺术教学的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

本系列活动由承担全院教学工作的国家画院教育培训中心承办,内容由举办系列教学成果展、国家画院教学论坛以及出版作品集和导师授课文献集三大块组成。系列成果展,以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书法分科形式分别亮相。最后将举办由导师与历届学员共同参加的“系列教学成果精粹展”,时间从今年5月中旬到11月中旬,共6个展览分7次展出,参加人数达1100多人,参展作品1200多件。这些作者及作品由国家画院导师委员会及各工作室导师,从历年在国家画院研修班深造的全部4000多人(次)中经认真筛选而确定,其充分体现了在艺术面前人人平等、学术至上的精神。本系列活动持续时间长达6、7个月。在此期间,将还举办“中国国家画院教学论坛”高端学术研讨会,并出版多部作品集及导师授课文献集《国家画院讲坛》(上、下卷)。

通过本系列学术活动,社会各界可尽揽国家画院近10年导师工作室教学的旅程,从中可得到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导师龙瑞致词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导师卢禹舜致词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导师李宝林致词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导师苗重安致词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导师范扬致词

学员代表刘刚致词

开幕式剪彩

开幕式现场

现场合影

 

(编辑:谢斯璇 摄影:武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