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54be73b94cca9112e607fa5daba6/images/093729e15361403789e5f717ce8ccb98.jpg武广宇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中国国家画院2016年招生简章
中国国家画院2016年招生简章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6-04-18

  中国国家画院是文化部直属、国内从事艺术创作、研究与教学的高级专业机构。经过30年的教学实践,特别是自2004年开创以导师工作室为主导的艺术教学体制以来,已基本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点的教学模式。其以院内艺术家为基本力量,同时积极整合国内著名美术院校、艺术研究及创作机构的美术精英力量,形成一支实力与影响堪称一流的优秀教师队伍,成为国内进行非学历艺术教育颇具成绩与影响力的专业机构。
  将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推向新的水平,2016年我们在维持原有国画、书法专业导师工作室规模的基础上,新增了部分导师工作室,面向全国招生,以期为中国艺坛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一、教学方式及师资:
  1、访问学者。由本院及院外著名艺术家所设工作室面向全国特别是艺术专业机构接受一批学有所成的艺术实践、学术研究人员,对中国书画及其相关问题进行相关研究和创作,从而形成一批较有深度的学术成果。
  2、课题班。本年度只招国画专业。工作室导师分别由在国家画院开办多年的资深艺术家担任,其以中国画的某个或某一类课题为中心开展教学,从学术的角度引导学员进行艺术实践,以拓宽知识面、增加艺术功底、提高创作水平。
  3、高研班。分国画山水、花鸟、人物及书法四个专业。由本院和院外著名艺术家在本院设立工作室进行教学。教学形式分为专业课与理论修养课两种,教学方法一般采取导师集体授课、学员自主创作相结合的方式。各工作室导师安排每月的专业课教学,内容为国画、书法的理念阐述、技法分析、作品临摹、现场示范、写生考察和创作训练等。理论和其他辅助课程包括中外美术及书法史、哲学、美学、文化学、艺术学、文学及作品赏析等,由中国国家画院聘请国内一流的美术家、艺术理论家他和知名学者组成的教学导师委员会导师授课。

二、招生专业、人数、学制、结业
  1、专业及人数:
    访问学者:(各招2——3人)
      姜宝林、程大利、刘大为、张晓凌、曾来德工作室。
    课题班:(每班招生10——15人)
      蔡超、黄格胜、何加林工作室。
    高研班:(每班招生6——10人)
    a、山水画:许钦松、林容生、阮荣春、梅墨生工作室。
    b、人物画:谢志高、王孟奇、孔紫、刘健、梁占岩、于文江、苗再新、陈钰铭工作室。
    c、花鸟画:詹庚西、郭石夫、高卉民、邢少臣、陈鹏、贾广健、唐秀玲工作室。
    d、书 法:曾翔、张公者工作室。
    e、画家书法班:曾来德工作室。
  2、学制:课题班为1+1年;访问学者、高研班均为一年。开学日期:2016年9月。
  3、结业:各班学员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颁发由中国国家画院院长签署的结业证书。

三、报名条件:
  1、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55岁。
  2、各地画院、美术单位的专业创作人员、艺术院校的美术教师和业余从事美术创作取得优异成绩者。
  3、访问学者必须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或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并具备正式的研究生学历,或取得硕士学位、副高以上职称,成就特别突出者可适当放宽。
  5、课题班学员须有较为扎实的艺术功底和理论素养,一般为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或在全国重大展赛上获奖的作者。
  6、高研班学员须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学员,港、澳、台同胞及外籍人士,可适当放宽标准。
  7、报名者所应具备的各项条件,均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四、学费:
  1、按各班情况不同分别收取。
    访问学者:6万。
    课题班:9万(第一学年5万,第二学年4万)。
    高研班:国画专业(山水、花鸟、人物),4万元;书法专业,3万元。
    2、办理入学手续时交纳。访问学者、高研班一次交清,课题班分年度两次交纳。
  3、学费中不包括赴外地写生的差旅费。
  4、港、澳、台、外籍学员学费参照有关规定另定。

五、报名和录取:
  1、报名时间:2016年4月11日至6月17日,工作日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3时。
  2、报名方式:向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索取“报名表”,或从中国国家画院网站(网址:http://www.cnap.org.cn/gjhy/jypx/jypx.shtml)下载“报名表”,按要求逐项填写。
    报名者须提供以下材料:
    ①近期创作作品彩色图片5张以上(7寸以上彩色照片或印刷品);
    ②个人2寸免冠证件照2张(含粘贴在报名表上的照片);
    ③身份证复印件;
    ④学历证明复印件;
    ⑤填写完整的报名表;
    ⑥报名费100元。
  以上各项材料备齐后,于2016年6月17日前,将报名材料面交或邮寄至招生办公室。
  3、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
    邮政编码:100048
    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8418681 传真:010——68486401
  4、考核与录取:由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和各工作室导师根据报名交来的作品或图片,经考核,择优录取。入学后如发现材料不实,将作退学处理。
  录取时间为7月中旬。

六、其他:
  1、学员食宿自理。
  2、外地学员在京的暂住证及其他事宜自行办理。
  3、学员在入学时要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书。
  4、一切报名材料不退。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
2016年4月



附件:2016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