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d195e5b024400295b62b7eafeeff80/images/101c5a19fa0a443eb51247c0f1962dda.jpg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2020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访问学者·高级研修班结业作品展暨结业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2020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访问学者·高级研修班结业作品展暨结业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6-28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6月2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中国国家画院院庆活动筹备委员会、《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2020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访问学者·高级研修班结业作品展暨结业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2020学年中国国家画院309位访问学者和高研班学员的学习成果,同时这也是中国国家画院教学的一次总结。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赵卫、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以及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和中国国家画院各部门领导、老艺术家李宝林、苗重安、石齐、姜宝林,山水画工作室导师张志民、范扬、何加林、顾平,人物画工作室导师于文江,花鸟画工作室导师詹庚西、高卉民、邢少臣、贾广健、乔宜男、郭子良,书法篆刻工作室导师胡抗美、曾翔、魏广君、洪厚甜、蔡大礼,综合材料工作室导师胡伟,雕塑工作室导师王艺等39个导师工作室导师及学员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老艺术家代表詹庚西、石齐,导师代表、山水画导师工作室导师范扬,学生代表汪龙飞、冯云先后致辞,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卢禹舜在致辞中强调,“以创作带动教学,以教学推动创作,这是中国国家画院艺术教学的出发点。实践证明,我们的工作行之有效。2020学年,中国国家画院共有39位导师开设了工作室。其中有多位导师既招收访问学者,又开设高研班。所涉专业包括国画、书法、综合材料绘画、重彩画、油画、版画、雕塑及书画修复和研究。访问学者和高研班的学员总人数300余人。今天,他们以作品的形式展示在过去的一年中追随各自的导师,通过勤奋学习所取得的成绩,接受社会各界的检阅。”卢禹舜还鼓励学员“在中国国家画院的学习,仅是一个开端。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岁月里,认真总结在中国国家画院的学习经验,铭记导师的教诲,不断进取,将自己的创作提升至新的水平,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老艺术家代表詹庚西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老艺术家代表詹庚西致辞

作为中国国家画院的老艺术家代表,詹庚西对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在致辞中介绍道:“与美术院校的教学不同,画院教学的主要特色是因材施教,每位前来画院学习的学员已掌握了艺术创作的基本技巧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补充某一方面的缺陷,这就要求导师要根据每位学员的需求因材施教,并形成一套科学的治学方法,培养学员的学习创作兴趣,端正他们的学习方向和学习目的,这是最重要的。此外,也希望中国国家画院的各个学科教学能够齐头并进,培养更多美术创作人才。”

中国国家画院的老艺术家代表石齐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的老艺术家代表石齐致辞

石齐在致辞中向大家分享了他从教多年来的经验,他认为导师要在教学中引导学员通过自己的艺术感悟点亮自家的灯火,为社会、为人民带来新颖的感受。如何形成自家灯火?丰富的技法以及能够启发大家的笔墨语言是关键。“希望自己的教学能够帮助学员前进一点点。祝愿中国国家画院越办越好,取得的成果又大又好。”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导师代表范扬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导师代表范扬致辞

作为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导师代表,范扬对“教学相长”这一理念深有体会,他说:“中国国家画院的学员都是优秀的画家,作为导师能够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可谓是特别开心的事儿。在教学过程中,我与学员们一起写生学习、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可以说也是同学们成就了我。感谢中国国家画院办了这么好的班,感谢各位学员我们能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学生代表汪龙飞致辞

学生代表汪龙飞致辞

学生代表汪龙飞在致辞中向大家分享了他在中国国家画院学习的经历与收获,并对中国国家画院及各位师长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一位年轻的艺术学子,非常荣幸能够在最好的年纪来到中国国家画院这个汇集天下名师的艺术殿堂,并在这里遇到了很多可爱、可亲、可敬的老师们,“此次展览的每一张作品都是在导师和学员的共同努力下认真完成的,一年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无论是从基础的创作水平还是更高层次的学识修养都得到了一个阶段性的飞跃。特别感谢各位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倾囊相授。”

学生代表冯云致辞

学生代表冯云致辞

作为南京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冯云在边工作、边进修的状态下进入赵培智的油画高研班学习,不仅专业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创作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她在致辞中表示:“高研班让我们找到了绘画的方向和适合自己的艺术定位,为我们的职业生涯夯实了基础。感恩中国国家画院举办的高研班为我们提供了向名家大师学习的机会,感谢教学培训部为我们学员作出的精心安排。今天的画展是我们全体学员向全体导师表达敬意的最好形式,真诚感谢每位导师的辛苦付出和悉心指导。”

卢禹舜为山水画高研班学员颁发证书

卢禹舜为山水画高研班学员颁发证书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展览开幕式后,卢禹舜、张江舟、赵卫、纪连彬等领导分别为各导师访问学者以及工作室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29日。

文字:杨晓萌

摄影:武广宇、吕高鹏、张旭辉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