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e1e27235b7401ebbc731b41900ee36/images/26b66e9ce2be4609803d3833261994c0.jpg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2020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访问学者·高级研修班结业展 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教学成果展 | 导师学员访谈 2020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访问学者·高级研修班结业展 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教学成果展 | 导师学员访谈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7-07

【编者按】6月2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中国国家画院院庆活动筹备委员会、《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2020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访问学者·高级研修班结业作品展暨结业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展出了2020学年中国国家画院300余位访问学者和高研班学员的学习成果。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恰逢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周年,为此,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性、纪念性的成果展示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教学成果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开展。中国国家画院(原中国画研究院)自20世纪80年代初成立以来,经过40年持续不断的努力,逐步形成并确立了独具特色的美术人才培养模式。此次展览邀请征集并集中展示了中国国家画院历年历届80余个导师工作室推荐的120件学员作品,回顾梳理了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年来的教学成果,同时这也是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工作的一次总结。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院庆活动筹备委员会、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中国美术报》社承办。

展览开幕当天,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及学员们观看了两个展览,并畅谈观展心得。

“2020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访问学者·高级研修班结业作品展”导师和学员合影

“2020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访问学者·高级研修班结业作品展”导师和学员合影

卢禹舜

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

山水画工作室导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周年教学成果展和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导师工作室访问学者、高研班教学结业展暨结业仪式。中国国家画院是以创作研究为中心工作任务的创研单位,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是基本职能,这里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家的集体智慧,接受和培养了最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通过大家的努力拼搏和奋斗,才取得了这样优秀的成果。从教学成果展中不难看出艺术家们对时代和现实生活的关注,并体现了作品与时代同步伐,对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的整体把握,体现了他们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热情,体现了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工作室的导师,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艺术创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风范。

张江舟

张江舟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

人物画工作室导师

又是一年的毕业季,每年到这个季节我们都觉得非常愉快,今年又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周年,此次教学成果展和结业展的举办可谓意义非凡。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国家画院多年来的教学成果和教学水平,以及应届和往届多年来学生中的优秀作品,展览非常有品质、有质量。

此外,展览很好地展现了学员的学习创作研究成果,整体创作透射出非常强烈鲜活的生活气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是艺术家创作要坚持的一个长期课题,也是艺术家保持创作生命力的重要方式。这届学生具有非常敏锐鲜活的当代特性,他们对当代生活的体验,对当代艺术语言的选择与运用,都体现出当代的特质,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美术的未来。

王青云

王青云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年来,始终坚持实施美术创作研究人才教学培训工作,成绩卓著。教学成果展集中展示不同时期学员的学习成果,美术工作者通过学习不断成长成熟,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要使命,认识到美术创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表达中国精神,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中国国家画院具有得天独厚的师资力量,教学条件日臻完善,一定会在美术人才培养工作中积极作为,为实现中华文化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赵卫

赵卫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工作室导师

此次教学成果展是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多年来教学成果的一次展示。2004年,在龙瑞院长的指示下,中国国家画院恢复成立了教学培训部,当时我负责教学培训的相关工作。那一年中国国家画院首次启动了导师工作室教学模式,并以画家个人工作室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已取得一定创作成果的研修生进行培训。这在当时是个首创,直到今天,中国国家画院仍然采用导师工作室教学模式并取得了巨大成功。17年来,中国国家画院的学员已遍及全国,而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成为各地美术创作的骨干力量,由此可见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曾来德

曾来德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工作室导师

中国国家画院开创了以“导师工作室制”为主体的中国书画教学模式,把学院式教学与传统师徒授受相结合,因材施教倾囊相授,40年以来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中国书画创作与教学第一线的书画家,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无论对学界来说还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全面复兴,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带头和推动作用。

可以说,作为中国书画艺术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国家画院对于今天书画界艺术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多年以来,我一直分管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工作,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这一切,并一直在培训一线从事着教学工作,深知培训工作的重要和取得今日这一成果的不易。在此,希望中国国家画院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书画人才,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全面复兴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纪连彬

纪连彬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工作室导师

任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以来,我曾经分管教学部。美术教学是中国国家画院的一项重要职能,从建院之初一直到现在,中国国家画院就担当起了引领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历史重任,培养了一批新时代的美术精英力量。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国家画院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教育模式。

中国国家画院在中国美术教育中所承担的角色是有其独特性的,它区别于美术院校系统,属于社会公益教育,同时也是跨年龄、跨学历、跨职业的高层面社会教育,学员均为在专业领域取得良好成绩的画家、名家,他们分属于社会的各个艺术团体和机构,对中国美术的发展以及中国美术的创作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从此次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出,画院40年的美术教育是成功的,并向社会展示了画院对中国美术每一个阶段成果的推进和演示。

李宝林

李宝林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工作室导师

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工作做得比较认真,很多老先生都曾在这里从事过教学,我也在这里带过两个班,教过40多个学生。作为中国国家画院的导师,我们一直对学员尽心尽力,学员也在学习过程中与画院建立了很深的感情。祝愿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越办越好,做得越来越成功。

姜宝林

姜宝林

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导师

对于此次“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教学成果展”的举办,我感到非常兴奋。因为自2004年中国国家画院开启“导师工作室”并第一次招生培训以来,我就有幸作为第一批导师参与其中。自2004年至2009年的五年时间内,我共带了四个班,培养了大批学生。在此次成果展中,我有幸看到了各位同学的丰硕成果,我祝贺他们取得的成就,祝贺他们为祖国的繁荣做出的贡献。

苗重安

苗重安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工作室导师

对于学生来说,能够进入中国国家画院学习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尤其是恰逢盛世,并身处于这个传统文化复兴的最好时代,我们有责任和义务通过美术创作继承发扬中国传统绘画。1960-1963年我在上海国画院跟随贺天健先生学习期间,贺先生对我说,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要一代代传承下去,责任就在你们身上。从20余岁到今天,我对此仍铭记不忘,而这也是我对青年一代的期许,希望我们中国画的传统就像运动场上的接力赛一样,一代接一代。

“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教学成果展”展览现场

“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教学成果展”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工作室导师

石齐

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工作室导师

中国国家画院的办学是开拓型的,它集结了院内专业画家和院外著名画家两股力量,形成了高层次的办学模式,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值得欣慰的是,此次教学成果展和2020学年教学结业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的作品是百花齐放的。作为导师,要在教学中引导学员通过自己的艺术感悟点亮自家的灯火,为社会、为人民带来新颖的感受。如何形成自家灯火?丰富的技法以及能够启发大家的笔墨语言是关键。希望自己的教学能够帮助学员前进一点点。祝愿中国国家画院越办越好,取得的成果又大又好。

詹庚西

詹庚西

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工作室导师

与美术院校的教学不同,中国国家画院教学的主要特色是因材施教,每位前来画院学习的学员已掌握了艺术创作的基本技巧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补充某一方面的缺陷,这就要求导师要根据每位学员的需求因材施教,并形成一套科学的治学方法,培养学员的学习创作兴趣,端正他们的学习方向和学习目的,这是最重要的。此外,也希望中国国家画院的各个学科教学能够齐头并进,培养更多美术创作人才。

张志民

张志民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工作室导师

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导师工作室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因为它可以调动全国的资源,让不同风格、不同学派、不同地域的代表性画家齐聚一堂,为国家培养人才。对学员来说,中国国家画院也是一个特别好的平台,在这里,学员可以学习更多知识、提高创作修养、提升学术水平,回到地方后,对当地的美术教育和创作也会发挥骨干作用。未来希望中国国家画院能够在助力文化繁荣、提升文化自信、促进文化传承方面承担更多责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担当上升到更高的高度。

高卉民

高卉民

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工作室导师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中国国家画院40周年成果展和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导师工作室教学结业展。作为导师,最高兴的莫过于看到学生的进步,从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位学员都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有些学员的进步甚至是老师没有预想到的。在中国国家画院这个大平台上,在导师的指导下,每位学员的创作视角和眼界都有所开拓,这也决定了他们的创作也会取得越来越多的成绩。

胡伟

胡伟

中国国家画院综合材料工作室导师

中国国家画院有着深厚的教学传统,40年来,中国国家画院通过高研班和访问学者培养了数千名艺术家。我也有幸自2017年以来担任访问学者和高研班导师,我的个人体会是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模式集合了院校教学和画院教学,是以创作代技法、缺什么补什么、因人施教、因材施教,这些特点充分展现了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特色和优势,访问学者和高研班的学习因直接服务于各种展览、服务于各种主题创作,这是在艺术院校中难以完成的,也是学院教学所没有的。希望中国国家画院继续把教学办下去,结出更丰厚的成果。

孔紫

孔紫

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

人物画工作室导师

这么多年来,中国国家画院所取得的教学成果是非常巨大的。教学上,中国国家画院比较重视接链条式的教学理念,这是因为学员们虽然在地方上做出了很多创作成果,但在专业基础上仍有一些短板,有一些断链条的地方,我们的教学目标就是把这些链条给他们接起来,让他们的创作更上一层楼。根据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我的收获体会是若想在专业上更进一步,就必须在基础上较真,否则你的创作永远停留在表面的浮华上。此外,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也坚持驻地写生的理念。多年来,画院经常带领学员前往农村、工厂、边疆哨卡等地,让学员更加深入了解当地人们的情感和生活状态,在思想情感上达到升华,让创作产生质的飞跃。

“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教学成果展”展览现场

“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教学成果展”展览现场

胡抗美

胡抗美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工作室导师

今天看了中国国家画院教学成果展、学员结业展,感慨万千,十分震憾。感慨的是中国国家画院数十年如一日,为国家培养大批艺术人才,培养中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即使教授技法也强调人文精神的背景。在人们对书法普遍产生误读时,中国国家画院培训工作遵循艺术规律,坚持书法的艺术方向,使书法培训在继承传统、勇于创新上取得丰硕成果。令人震憾的是,结业展的作品风格多元、多样,让人耳目一新,其中书法作品使我看到了多年未见的新风貌,可以说领一时新风。

于文江

于文江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工作室导师

中国国家画院的核心任务是传承与创作、人才培养以及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其中艺术教学是画院创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在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周年之际举办教学成果展,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大家展示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体制、师资构成、课程设置以及教学成果等,既是对历年教学工作成果的一个检阅,又有对未来教学工作的展望。

中国国家画院经过多年的教学工作已形成了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启了以人物、山水、花鸟、书法、油画、综合材料等为创作方向的“导师工作室”教学模式,全面参与了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的“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和培训班”“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的教学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养和扶持计划”,中国国家画院现已成为国家培养高端艺术人才的重要基地。期望画院教学未来发挥自身优势,整合院内外师资力量,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方向

方向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工作室导师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一个比较高的学术平台,其教学也更偏向于一种精英式的教育。作为导师,我不主张急功近利式的教学方法,例如教学生一些见效快的创作套路,这会使得学生失去思考和观察的能力,使其艺术道路会越走越窄。在我看来,作为一个艺术家,首先要具备自我思考和感知世界的能力。作为导师,要有意给学生培养一种崇高的审美品位和正确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用敏感的眼光和视角来观察事物,用饱满的情感将其转化成画面。只有这样,作品里的情感才是发自内心的,是真实的。从此次教学成果展和结业展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位学员在学习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期望未来他们能够不断地升华和超越自己,不断地丰富创作的精神内涵,提升各方面的修养。

乔宜男

乔宜男

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所长、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工作室导师

中国国家画院担负着为国家和人民创作优秀作品,发挥代表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并弘扬与推动中国绘画的传承与发展的任务。传承就是教学,是中国画未来的希望。中国国家画院在40年的发展过程中,培养了大批绘画人才,并逐渐形成了自己成熟系统的教学方法。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促进、艺术规律的教授与个人实践相补充、教与学相融合以名师名家相带动的教学模式。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立足于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继承优秀中华文化,为国家培养创新型的创作人才。

邱雷

邱雷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

我于2012年从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调整到教学培训部工作,亲身经历了中国国家画院教学近10年来的发展变化。被各工作室导师们的治学严谨和学员们的孜孜以求精神所感染,激励着我全身心地服务于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事业。今天这个成果展,不仅是对中国国家画院教学40年的梳理和回顾,同时也是对我个人近10年来工作的阶段性总结。

四十不惑,温故知新,我们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中国国家画院师资雄厚的艺术教学培训平台优势,积极践行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的教学宗旨,继续为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而不懈努力。诚挚地感谢各导师工作室导师和我院教学团队的每一位同仁的辛勤奉献,以及院相关各部门对教学工作的通力支持与配合。

郭子良

郭子良

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工作室导师

中国国家画院的导师工作室教学培训,导师们大多在创作上有很高成就,因为有强大的创作能力作为后盾,这样的教学模式与美术学院的基础教学不一样,更注重创作实践与艺术风格的培养,形成了中国国家画院特有的绘画教学模式,对社会各方面美术创作人才的培养起到很大的作用。

季若霄

季若霄

中国国家画院1987届学员、四川师大教授

中国国家画院是文化艺术高地。我自1987年受教于何海霞、龙瑞老师的山水画工作室和于文江老师的人物画工作室,各研修一年,受益匪浅。之所以中国国家画院成为经久不衰的、培养艺术家的摇篮,是因为中国国家画院有一支兢兢业业、为学子服务、为艺术名家服务的幕后工作者。邱雷主任带领的教学培训部团队做了大量繁琐的周密细致的工作。正如我们所见的筹备和举办2020学年教学结业展、院庆40周年成果展,教学团队的运作不仅尽职尽责而且非常专业到位。更莫说自中国国家画院2004年开始建立导师工作室以来,针对各种教学模式、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学术讲座、教学中各个环节的把控和繁锁细节的处理,尤其画院的公共课学术讲座,特别让学子大有收益,全方位提高学员们的艺术品位。

朱佩之

朱佩之

中国国家画院2007级学员、工作室助理导师

从展览中可以看到,每位学员不仅有了自己独特的面貌,且从作品中我们很难发现他们的师承。从作品内容上看,每位学员在导师的引导和指正下,都试图从自己的角度挖掘传统艺术的当代性转换,表达对中国画新的理解、认知和感悟。

中国国家画院有着全国最高水平的导师和高素质的学员。正是中国国家画院大力进行教育改革以及导师们用心用爱地教育教导,我们才能取得今天的收获和成绩。中国国家画院40年教学成果既是40年教学成绩和教学面貌的总结,也是当下教学模式的展现。预祝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能够更好地贯彻画院统一的教学思想和理念,让我们的教育成绩更上一层楼。

沙永汇

沙永汇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学员

2017年11月至2019年7月,我参加了中国国家画院“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在中国国家画院学习的这段时间正值我个人艺术创作的瓶颈期,也是我个人艺术风格的转变期。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使我成功突破瓶颈,实现了从自发的生活性创作向自觉的历史性重大主题创作的重大转变。学习的最大收益是开拓了视野,掌握了针对特定主题选取表现手法,以及通过艺术手段还原历史场景的一般规律,提升了掌控复杂、宏大画面的能力,对主题性创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2019年10月,我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创作学员”称号。

郭兰莹

郭兰莹

中国国家画院孔紫工作室2009级学员

2009年我进入中国国家画院孔紫工作室深造,这里可谓是艺术家们创作交流的殿堂,也是学员们学习成长的摇篮。在导师工作室学习的这一年里,首先我从孔紫导师身上体会到作为一个画家应该具备的一种责任,她敢于担当,富有洞察生活的能力和激情。她的艺术创作思想让我着迷,像一颗种子在我的心里慢慢地生根发芽。在之后的十多年里,孔紫导师是我的良师益友,一直在激励和扶持着我。2012年我有幸成为中国国家画院孔紫工作室助教,有了与她更多的接触与交流,在耳濡目染的艺术熏陶学习中,我在逐步成长。艺术道路还很长,且修且行。


供稿:杨晓萌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