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ef3dc216d4addad3a073119cd8208/images/3f1c020cba1a4f9b9ee8280e09ab537a.jpg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一场生动的思政课——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学员现场观摩“赵奇·《可爱的中国》绘画研究展” 一场生动的思政课——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学员现场观摩“赵奇·《可爱的中国》绘画研究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9-22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于1935年在狱中写下的散文《可爱的中国》,至今读来仍催人泪下、催人奋进。以此文为背景,由中国国家画院国画导师赵奇在20世纪80年代创作的同名连环画,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上同样有着显著地位。

这套连环画中的许多幅画面几易其稿,经过不断地调整才有了最终的艺术表达。它一反长久以来遵循的“画情节、画故事”的连环画创作传统,以诗性的笔墨语言刻画了大革命时期的艰苦岁月,勾勒出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感动了一代又一代观众。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1

连环画原作与手稿

连环画原作与手稿

今年七月在北京市海淀美术馆开幕的“赵奇·《可爱的中国》绘画研究展”,首次集结展出了这套连环画的200余件原作与手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9月16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人物组学员在赵奇导师带领下前往展览现场观摩,在人物画创作现场教学的同时,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课。赵奇作为研修班执行导师,针对主题性绘画创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依据展览作品,从历史背景、作品构思、构图、素材采集、整理、创作等多个板块逐一向学员们给予阐述,并就学员创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在解说展品的同时,赵奇也回答了学员们现场提出的各种创作问题,分享自己总结的创作经验。

这种现场观摩、有的放矢的授课形式让学员们收获良多。许多学员在参加此次课程后表示,真正认识到了一张作品的诞生离不开对思想性、文学性的精准把握,只有经过万锤千凿方能百炼成金。

在线下授课的同时,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还派出了直播团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无法前往的学员通过网络授课平台参与到课程中。

授课现场

授课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通过组织本次教学活动,在以往的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依托画院在展览和教学上的资源优势,形成融专业课程教学、理论研究、美术实践于一体的育人合力,将美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本次课程,将思政实践教学与美术专业实践相结合,在专业授课中融入思政元素,从美术领域挖掘思政素材,更好地将思政内容与美术教育融会贯通,以达到思政教育与美术专业教学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效果。

以文培元,以美铸魂。中国国家画院通过本次课程,通过一件美术作品的诞生,不断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教育模式,并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当中,构筑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新高地。


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12


文字:赵峰

摄影:张旭辉

录像:张世博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