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886b9dcf74a4f8c731790e3a2f92f/images/d496b6a4884f4c6c9f8f1673aa6af6ec.jpg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中国国家画院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暨“见贤思齐·教学观摩展”开幕式在京举办 中国国家画院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暨“见贤思齐·教学观摩展”开幕式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9-15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序属三秋,天清气朗。9月13日,中国国家画院迎来了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暨“见贤思齐·教学观摩展”开幕式。正值党的百年华诞,又欣逢中国国家画院成立40周年,今年的开学典礼格外庄重。到会嘉宾和中国国家画院的各位导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访问学者、高研班学员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学员一起,第一次坐在新落成的明德楼展览大厅里,举行开学典礼与教学观摩展览开幕式,既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国家画院前辈大师巨匠们搭建的国家级艺术创作与研究平台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也让人由衷期待中国国家画院的未来盛景。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主持开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执行导师代表赵奇,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导师代表高卉民、范扬,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学员代表李恩成,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学员代表、卢禹舜导师工作室学员徐桑妮先后致辞。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宣读“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工作突出贡献”导师名单。开学典礼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主持。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谢小凡,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卫、曾来德、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何加林,中国女画家协会会长孔紫,优秀导师、老艺术家代表詹庚西,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美术学院院长李岗,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中国国家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学员等100余人出席了开学典礼暨“见贤思齐·教学观摩展”开幕式,另还有200多位访问学者、高研班学员同时在线上观看了开学典礼。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致辞

何亚文在致辞中说:“文化和旅游部一直高度重视全国画院的建设发展,引导和推动我国美术事业持续繁荣和健康发展。‘十三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实施‘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养和扶持计划’,五年来面向全国国有画院系统,共开展三期省级、二期地市级国有画院专业创作人才培训,累计培训全国各级国有画院中青年画家179名,他们之中一些画家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等活动中都有精彩表现,正逐步成长为美术界中坚创作力量。‘十四五’时期,我们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总体工作安排,对该项目进行优化提升,联合中国国家画院组织实施‘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培养计划’,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和理论建设,创新创作研究、教学培训方式、机制和手段,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系统化的培养体系,力争进一步提高培养效果和水平。”

何亚文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对画院和各位学员提出了几点新的希望:“一是提高站位,积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聚焦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一批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和创作人才;二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创作研究水平,努力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现实题材美术作品;三是加强沟通交流,高效利用研修平台,共同推动画院和相关艺术机构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四是严明培训纪律,树立良好教风学风,同时也要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教师学生人身安全。”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不断总结经验,贴近当代中国社会对于文化和艺术的需要,通过强化办学理念,提高办学层次,逐步建立了现有的教学体制。卢禹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画院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专门从事美术创作、研究的高级专业机构,在美术界发挥着引领和导向作用,艺术教育是中国国家画院的主要职能之一。过往40年间,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通过导师、教职工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学员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教学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一套丰富的办学经验。近年来,我们又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层次,同时又根据国家在新时期对文化建设新的要求,改进教学方法,调整办学思路,所以每年都有新气象。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为此我们承办了‘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它充分借鉴中国国家画院以往的办学经验,以国家画院现有工作室导师为基本师资力量组成导师团队进行教学,同时聘请院外专家、学者授课,指导主题创作和理论研究,通过学术主题的创作与探索,将培养优秀中青年创作人才与推出优秀作品相结合,以创作带动教学,以学术主题和创作任务牵引学习和研究,着力培育一批中青年创作骨干和领军人才,同时推出一批富有时代特色的主题性优秀美术作品。”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执行导师代表赵奇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执行导师代表赵奇致辞

“导师工作室教学”是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的一项特色,也是其基本体制。它既吸收高校研究生教学的经验,又借鉴中国传统的师徒传承体制。赵奇在致辞中饱含深情地对学员提出了期望:“首先,我想感谢文化和旅游部,他们设计了这样一种方式,将各地画院的中青年创作骨干组织起来,用意十分明显,他们非常关心国家美术事业的发展,关心美术界人才的培养,我们都应该努力把握这样的机会,共同提高,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再者,各位学员可能都已经是各地小有成就的艺术家了,为了学习,为了绘画,为了心中的梦想,又来到了中国国家画院,当大家一年学习结束后,可能会像我曾经见过的许多学员那样不舍,因为画院不仅仅是一个环境,更聚集了众多优秀艺术家在此,有着深厚的学术基础,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怀着对艺术的敬畏之情,抓住这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争取在一年的学习中有所收获。”

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导师代表高卉民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导师代表高卉民致辞

在教学中,中国国家画院注重言传身教、口传心授,既传授知识与技能,也注重人格的修炼与培养。高卉民在致辞中就教学相长谈到:“教育是没有选择性的,最好的礼物就是学生,作为一辈子从事教学的老教师,这点体会是很深的。但对于学生来讲,你们是有选择性的,一定是学高不学低,因此你们选择了中国国家画院,这个在美术领域对内代表国家、对外代表中国的艺术平台,是非常明智的,也只有在这样的高原上学习,才有机会通往艺术的高峰。当然,这也为我们所有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重的责任,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在教学相长中始终保持对艺术的探索之心,努力提炼、总结,争取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己对于艺术的理解和认识。而对于每一位学员来说,你们除了要学习经典传统,学习老师对传统经验的体会、继承和发展这些共性之外,更应该探寻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个性的艺术成长之路,在一年的学习中认真总结、吸取经验,争取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奉献人民。”

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导师代表范扬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导师代表范扬致辞

通过40年坚持不懈的教学工作,中国国家画院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人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已成为当今中国艺术界的骨干,他们的作品和成绩频频亮相于全国重要的艺术展览或相关活动中。范扬作为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导师代表致辞。他不仅回忆了自己的艺术成长道路,并对年轻学员提出了期望:“丹青不知老之将至,今天我在这些非常有天赋、才华和才干的学员身上看到了我们过去成长的影子,我也希望你们能在新时代,更好的条件和更高的平台上,有更好的表现。大家克服了种种困难,来到中国国家画院学习,所以特别希望大家能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努力学习,不断前行,随着文旅部的指示精神找到艺术创作的初心与使命,由艺术的高原向高峰迈进。”

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学员代表李恩成发言

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学员代表李恩成发言

李恩成在发言中表示:“我们从全国各个画院几百位报名者中评选出来,机会难得。我个人是第三次来到中国国家画院学习,在这十余年的时间里,沿着导师指引的方向,一直不间断地在国画创作之路上探索研究,也不断反观着自己的内心,坚定着自己的信心,不但技艺上有提高和进步,对个人修为的养成和艺术的社会公用方面也有了更深的认识。未来一年,让我们同心共勉,悉心请教,使我们今后有能力创作出既有高度又有深度还有温度的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学员代表、卢禹舜导师工作室学员徐桑妮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学员代表、卢禹舜导师工作室学员徐桑妮发言

徐桑妮在发言中谈到:“我们自祖国的天南海北而来,相聚于此,为的就是能够在这里感受中国最高等艺术学府老师们诚挚真切的教导,感怀画院历代大师与老先生们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精神温度,感悟中国传统文化赋予我们对天地精神的追寻与向往。通过接下来一年的努力学习,我们每一位同学在专业技法与理论思想上都能够获得突破,来擦亮中国艺术这颗人类文明中的灿烂明珠,为我们伟大的时代描绘出最绚丽的图画。”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宣读“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工作突出贡献”导师名单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宣读“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工作突出贡献”导师名单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

针对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的相关内容,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在接受采访中介绍:“2004年画院教学培训部成立,开启了以导师工作室为主导的教学体制,十多年来,教学培训部先后聘请了80余位国内颇具实力与影响力的著名艺术家设立导师工作室,开办不同层次的高研班、创研班、课题班、精英班、访问学者等教学形式,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学员6000余人次在这里深造。教学培训部除了做好画院教学培训工作,自2016年开始承办实施了文化和旅游部的各项创作人才的研修班计划。近两年来,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扰,中国国家画院迅速调整教学部署,及时开启线上远程互动与课堂教学并行的授课形式,有效化解了疫情风险对教学授课带来的负面影响,良好地完成了教学计划,教学规模也在稳健中有所提升。今年开学典礼是首次在我院新落成的场馆举行,并同时举办本次教学观摩展览,学员们可籍此充分了解中国国家画院教学的风貌,借鉴于自己的专业学习与创作实践。今天这个开幕式,也在线上、线下同时举办,除了现场的嘉宾和学员,还有许多学员通过线上观看参加。”

开学典礼嘉宾及学员合影

“见贤思齐·教学观摩展”汇聚了本学年开办工作室各位导师的作品,同时邀请历年在国家画院开设工作室的部分老艺术家的作品参展。为使大家对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有一个全面直观的了解,还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班”优秀学员的作品、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人才培养扶持计划“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培训班”的教学场景,以及各导师工作室的教学情况,以图像形式呈现。

展览现场

文字:赵墨

摄影:武广宇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