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fd603fc71b4103b7484cdaa1034c86/images/3cd4294577014b80a7654bf8d0b5d671.jpg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荷园讲坛 | 王艺:构建实验艺术“发现+表现+呈现”的融合教学体系 荷园讲坛 | 王艺:构建实验艺术“发现+表现+呈现”的融合教学体系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2-08-03

名师简介

王艺,中国国家画院雕塑所原负责人、雕塑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一汽红旗造型设计顾问,意大利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美术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曾举办“调调Tiao/Diao——王艺2018研究展”“王艺2016研究展”“非常自我”等个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展览,2017年获凤凰艺术年奖“最佳雕塑艺术奖”。出版有多部艺术类学术专著、文章、诗歌及杂文等。

实验艺术因其实验性、综合性和观念性特质而成为现代艺术的内在驱动力,其自觉性的探索创新精神、综合性的语言建构能力和观念性的视觉表达体系,使它所秉持的思维体系和创作模式越来越呈现出融合的面貌,并且在融合的基础上,开始建构起发现问题、表现问题、呈现问题的艺术价值谱系。因此,实验艺术承担着开启未来人类更加宏观、更加广泛的认知方向和思考方向的任务。

由于实验艺术在思维体系和创作模式中所呈现出的融合面貌,使得它所呈现出的创作语言和视觉形态拓宽了传统艺术语言形式和大众对艺术的认知限度,超越了风格流派、艺术门类、逻辑标准的限制,以此形成了去程式化、去概念化和去单一化的学科特点、创作特点和教学特点。

王艺 梦系列1 大漆 200cm×80cm 2019年

基于此,在实验艺术教学中主张培养学生融合的能力,即建构起学生发现、表现、呈现三者相融合的思维认知体系和创作表达体系。这一教学体系的确立,不但是由实验艺术的特性决定的,更是由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访问学者特殊的生源决定的,由潮玩艺术、陶瓷艺术、汽车造型艺术、舞台美术、城市雕塑艺术、室内设计艺术、油画艺术、医学、语言学等专业跨度较大的学生共同组成的高研班、访问学者班级,如何既能深入挖掘出各个专业方向的特性,又能融合各个专业的特长,是我们在教学理念的确立和教学计划的制订时不断思考的问题。对此,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教学。

其一,培养学生融合的发现能力。在教学计划的制订和教学理念的实施过程中,打破传统国油版雕等艺术专业门类的限制,在基础学习之外,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如对丙烯颜料特性的掌握和实践能力、对瓷器制作流程的学习和创作能力、对人体雕塑写生的学习和表现能力、对舞台剧本的创作和呈现能力、对大漆工艺的认识和制作能力等,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形成对艺术的全面认知和多元感受能力。实验艺术是融合的艺术形式,在理念、材料、技法等方面均具有宽泛而丰富的呈现面貌,而只有具备了融合的发现能力,才能养成学生独立的思考能力和独立的感知能力,才能在实验艺术创作过程中,激发出更多个性化和主观化的认知和表达可能。

其二,培养学生融合的表现能力。实验艺术因其实验性、综合性和观念性特质,而使其在对待传统艺术形式、固有艺术风格时可以更加具有批判精神和思辨能力,并由此形成可以改变传统艺术已经存在的程式化、概念化和单一化等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在实验艺术创作中,对创作主体和表现主体的表现,则有赖于表现维度的建立和拓展。对此,在实验艺术的具体创作过程中,要做到两点,一是借助实验艺术的特性以打破传统固有艺术表现形式的限制,在融合表现材料、表现技法、表现理念的基础上,建立起融合性的多元表现形式,增强艺术作品的表现能力,因此,在教学实践中,不再局限于传统国油版雕的艺术分类形式和艺术表现形式,而将它们融合,以形成自由的、宽泛的表现体系;二是借助实验艺术的特性建立起实验艺术作品对社会的介入性表现,传统艺术作品的表现诉求往往立足于圈子文化,立足于书斋式的微观个人情感表现,而全球化和信息化背景下的当代实验艺术创作,其表现的诉求在于介入宏观社会问题以形成批判与反思的视角,这是实验艺术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的表现优势,也是实验艺术在融合多元表现形式基础上所形成的融合性的思考和创作视角。对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养成关注社会问题、关注中西方艺术差异、关注国际艺术发展趋势的宏观思维体系,并重点培养学生将融合的表现形式、融合的表现诉求与融合的呈现意识相结合的能力。

其三,培养学生融合的呈现能力。发现与表现是传统艺术的常规二元创作体系,其建构起的艺术面貌更多的是艺术家的一种自省和自我的情感体验,由于过分强调微观的精神和情感体验,它往往缺少创作主体和接受主体之间的互动联系。而艺术的呈现阶段所建构起的艺术面貌则是一种对外的、开放式的交流状态,是一种创作主体和表现主体两者共同营造出的一种邀请的姿态,即邀请接受主体参与其中,共同感受创作主体和表现主体所要传达的思想和情感,这是实验艺术相较于其他传统艺术形式所呈现出的更加开放的、更加包容的、更加融合的专业优势。因此,在实验艺术教学中,在培养学生融合的发现、表现能力后,亦要重视对学生呈现意识和呈现能力的培养,在传统艺术作品固化的呈现形式之外,探索与实验艺术特性相符合的呈现形式,探索与观者参与需求和审美需求相符合的呈现形式。

王艺 梦系列2 大漆 200cm×80cm 2019年

这是一个艺术思考、艺术创作、艺术表达逐渐走向融合的时代,多学科的融合、多艺术形式的融合、多材料的融合已经逐渐取代了传统统合理念下所形成的同质化的创作模式,融合为艺术的个性化表达带来了更多可能性,也为发现、表现、呈现所共同建构起的实验艺术三维创作体系和三维教学体系,注入了多元化、多维度的精彩内涵。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