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ecc83c167c49f89efdc96c6e6e5309/images/645fcf2ffe3d4912975e34b6c01c6ed7.jpg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荷园讲堂|郑百重:写生面面观 荷园讲堂|郑百重:写生面面观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2-10-10

郑百重,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外聘研究员。

写生在南朝宗炳时期就已经有记载了,1600多年来,涌现出许多彪炳史册的伟大画家,他们都有各自不同的写生方法和成果,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让我们去继承、去揣摩、去学习。时至今日,写生已是每个画家所必须的功课,只有深入生活,才能有所创造。回头审视一下历史现场是非常有意义的。

古代画家如何写生

宗炳好山水,爱远游,游遍庐山、衡山、荆州、三峡等地,从年轻到年老,都是带着琴和酒,一个人独自前往,心无旁骛,只在乎山水之间,住在山上,饮于泉中,揣摩作画,画里造型从山川形胜而来,画里色彩也由山川本色而出。游历所经,都画成图画,张于墻上观赏以为卧游。

宗炳一个人携琴酒游历山水,回家图画于壁间。荆浩则是住在山中,耕而食之,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发现神钲山中古松林,遍而赏之还不够,带了纸笔现场写生,画了数万张,终于发现了松树的精神。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时光,真是专心致志。

郭熙的观察方法包含了多方面的视野,深入感受和比较,成功地表现出中原一带雄伟的山川神彩意态。郭熙步步移、面面看、四面得之后,反复斟酌,多次润色,再之可矣又复之的写生创作,是值得今天我们创作写生仔细思考的。

黄公望画《富春山居图》,前后三四年经过了“终日只在荒山乱石丛木深筱中坐,意态忽忽,人莫测其所为,又居泖中通海处,看激流轰浪,风雨骤至,虽水怪悲诧,亦不顾”。所以有浅绛画法,水墨纷披,淡彩生发,境界高远。

石涛一生提倡“搜尽奇峰打草稿”,才会“山川予余神遇而迹化也”。

郑百重 秋染喀纳斯湖 纸本设色 200cm×400cm

现代画家如何写生

到了20世纪,东西交流,时代呼唤着历史变革,走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写生又发出异样的光芒。

黄宾虹游迹近半个中国,名山大川几乎游遍。看山以后画,画成,“有索观拙画者,出平日所作纪游画稿以示之,多至万余页,悉草草钩于粗麻纸上,不加皴染,见者莫不骇余之勤劳”。宾公作画“当如作字法,笔笔宜分明,方不致为画匠也”。所“作山水多出于经行的印象,自有现实依据,但决不泥于细节图说,而是借景抒情,以情驭笔,而情之所至则笔笔生发,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

林风眠重视观察,但极少对景写生,并不求外在形式的神似,而只是默识心记;这种做法,更近于中国传统和西方现代传统,而与学院主义相去远甚。

傅抱石住重庆金刚坡,往来于嘉陵江,领略山川风云后在重庆办展览,蜀山蜀水,烟云供养,山脉律动,画中充满深深的史识、浓浓的诗情,由此震动画坛,奠定一代大家风格。60年代带南京画家和西安画家一起去华山写生,众人皆忙碌中,他和石鲁从不动笔,只在山中走来走去,喝酒谈艺,后来他们分别画出了《转战陕北》和《待细把江山图画》的惊世名作。

李可染立志为祖国山河立传,写生尽精微、致广大,李家山水立起了一块又一块丰碑。如果说李可染是古典型的代表,傅抱石就是浪漫型的代表。傅抱石的画在山水里滋养,在史识和诗情里陶冶,一旦落入尘寰,就走了样式。50年代,傅抱石赴东欧写生,作品回到了风景画中,渗入速写和水彩模式,议者以为写生所误。有评论家云:写生写活了李可染,写生写死了傅抱石,话不一定对,可是关于写生是值得研讨的。

陈子奋对花写照是持花在手,一枝花反复观察,左右、上下、前后,变成百十枝花,运用一条线条,疾徐、刚柔、方圆造型、纯白描画出100多种常见花草,作品似也不似,似古似今,耐人寻味,也是画史上一种模范。

海上丝路新篇章 300cm×600cm

当代画家如何写生

当代画家队伍庞大,写生活动遍布全国各地乃至域外各国。形式多样,一队人马,前呼后拥,十分热闹。

于今,中华大地有形胜处,大都设立了写生基地,供给食宿、提供车辆,每于繁华园地,处处可见到各种各样写生展览广告。由之贯通了商业、交通、通讯、旅游等等一连串产业链,方便了对景写生。那么,写生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要会看,饱览饫看,只有身入景中,才能有所体会。亘古山川,壮丽山河,风云四时,玄妙奇绝,不论任何风光照片、摄影镜头、VR眼镜、三维电影都无法代替身临现场的感受,受而能识。

郑百重武夷山写生

其次,进入山水,不要急于下笔,也不要按图索骥,急于寻找景点入画,更不要把眼前山川套上古人图式。身在山水之间,要把自己忘掉,融入自然,记住最感动的心情,把感动印象转变成艺术形象,这个过程是不容易的,有深有浅,有合适有不合适,需要长期提炼,有感而发,就是常说的“一切景语皆情语”了。把印象化为形象,变成艺术语言在纸上涌现,是继承学习的成果,也是自我个性的表述,绝非一蹴而就。不能在脑子里套上古人的模式,用名家现场写生做启示,再匆匆忙忙下手画成几幅,那就离写生二字有点远了。要有耐心、能沉潜、多思考,离开现场之后继续保持“心跳“。

郑百重 白云生处有人家 纸本设色 136cm×68cm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