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700b1dcb734c55bb329454ef0a7f13/images/e2493d05d8f045dab4974f09301a47d7.jpg 中国国家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邀请展
中国国家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邀请展

山河锦绣——中国国家画院百幅山水画作品展亮相2021中国青州书画年会 山河锦绣——中国国家画院百幅山水画作品展亮相2021中国青州书画年会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10-08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以及山东省地方政府与相关文化部门主办的“2021中国青州书画年会”于9月29日在山东省青州市拉开帷幕。今年,中国青州书画年会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展会,因此,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各界嘉宾云集,美术精品荟萃,尤其是主展区展出的由中国国家画院组织的百幅山水画作品展引起巨大关注。

“山河锦绣——中国国家画院百幅山水画作品展”即中国国家画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举办的邀请展系列展览之一。该展览规模宏大,学术性高,涵盖了全国各省市画院、美术学院及各大学术机构的百位优秀山水画家,作品风格多样、内容丰富,山水画家们从不同的视角描绘出了新时代的锦绣中华,反映了祖国在党领导下的伟大事业和光辉成就,展现了当代山水画家为祖国山河立传的胸怀和意志。该展览此前已经在北京、哈尔滨先后展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党的文艺思想的鼓舞下,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指引下,美术家们本着为祖国山河立传,为伟大时代造像的初心,创作了许多讴歌时代、反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新面貌的优秀山水画作。

文旅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讲话并宣布开幕,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书协原副主席胡抗美,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国,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国在开幕式上讲话,对此次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展览作品中所体现的“艺术为人民”的创作理念表示肯定,期待中国青州书画年会成为青州的一张名片,搭建起艺术与生活之间的桥梁。青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伟伟主持开幕式。

文旅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讲话并宣布开幕

文旅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讲话并宣布开幕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中国国家画院在中国青州书画年会上推出的“山河锦绣——山水画名家作品展”,集中展示了艺术家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为祖国山河立传而新近创作的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100幅山水画作品,题材既涉及红色革命圣地的壮美景色,也包括浑厚辽阔的大好河山和华夏名胜,还有饱满乡情的故土家园,作品从多视角展现了艺术家对祖国锦绣山河的尊崇与热爱、对天地苍生的歌颂与赞美,表现形式上既有对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的继承,又有对创新创造精神的发扬,主题鲜明、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立意新颖、风格迥异,体现出了艺术家用心、用功、用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展览集中了当代具有影响力、代表性、创新创造精神的100位老中青艺术家的新作,代表了当代山水画创作的水准,是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提供的丰富精神食粮。

卢禹舜表示,我们相信中国青州书画年会一定会将浪漫主义审美理想与时代现实人文情怀相结合,坚持将高端艺术与群众需求相交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互统一、艺术名家与新生力量相互借鉴、学术研究与产业运作相互提升。“以艺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为目标,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使书画年会成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教育普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的重要平台,努力做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中国书协原副主席胡抗美讲话

中国书协原副主席胡抗美讲话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国讲话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国讲话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讲话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讲

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国讲话

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国讲话

青州市委书记韩幸福致辞

青州市委书记韩幸福致辞

青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伟伟主持开幕式

青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伟伟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副所长王跃奎,中国国家画院外聘研究员、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原主任丁杰,中国国家画院外聘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牛克诚,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林容生、王永亮、张桐瑀,中国国家画院外聘研究员、山东画院画家常朝晖,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科员玄明加等。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自2013年至2020年,翰墨青州·中国书画年会已成功举办8届。本届年会主题是“艺术为人民”,展区设在青州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分为主题展览和系列展览两大类。主题展览包括“山河锦绣——中国国家画院百幅山水画作品展”“百年华章写意中国——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名家作品展”“百年云章笔墨千秋——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书法精品展”,系列展览包括全国31省市及山东省16地市美协主席百幅作品展等。整个会期将持续到10月5日结束,方便广大群众在国庆假期参观欣赏。本届书画年会还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将3D、VR技术贯穿始终,全程采用线上“云展览”方式,让全国书画爱好者可以足不出户进行360度云游,全景看展,增强艺术与生活的互动效果,拉近艺术作品的感受距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文字:刘晶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