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36e28411a4cd1809fd6acd974ca76/images/813abb6eb6ac48c2a2c8a5a22ccc1406.jpg 中国国家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邀请展
中国国家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邀请展

中国国家画院百幅山水画名家作品走进湖南美术馆,共绘“山河锦绣”——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 聚焦中国山水画创作现状与未来 中国国家画院百幅山水画名家作品走进湖南美术馆,共绘“山河锦绣”——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 聚焦中国山水画创作现状与未来

来源:发布时间:2021-10-25

10月20日下午,由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省文联主办的中国国家画院“山河锦绣——山水画名家作品展·长沙巡展”在湘江之畔的湖南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来自全国范围内的100位具有代表性的山水画名家所创作的100幅反映祖国建设新貌的优秀山水画作品,从多个视角展现了对祖国锦绣山河的真挚情感,是中国山水画创作面貌的整体呈现。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欧阳斌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主持。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湖南省文联名誉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湖南省文联名誉副主席、湖南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刘云,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主任董雷,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明,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天民,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刘建、王永亮、张桐瑀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和观众近300人参加开幕式。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卢禹舜在致辞中表示,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国家画院精心组织筹划了一系列展览和学术活动,主要以七个邀请展加一本学术论文集的形式,以800件作品的规模,集中全院的创作力量,并在全国范围内邀请各美术专业有代表性的专家,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的精品力作。力求以美术的形式,较为全面地呈现党的百年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同时,力图以展览的形式,尽可能集合和展现中国当代美术的整体实力与面貌,以此向党的百年华诞汇报和献礼。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致辞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致辞

夏义生在致辞中表示,美术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为祖国山河立传、为伟大时代造像的初心,用心、用情、用功地创作出百幅山水画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百年来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祖国大好河山新面貌,富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致辞

尚可在致辞中对给予此次巡展大力支持的湖南省文联、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画院和湖南省美协表示感谢。“山河锦绣——山水画名家邀请展”首展于北京,按照中国国家画院的统一部署,组织全国巡展,已先后在哈尔滨、青州等地举办,让更多的观众在赏读作品中陶冶情操,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产生积极而广泛的社会效应。同时,中国国家画院以此为契机,扩大与各地的艺术交流互动,促进地方的美术创作,为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的繁荣贡献力量。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欧阳斌宣布展览开幕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欧阳斌宣布展览开幕

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主持开幕式

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主持开幕式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邓清柯表示,这些作品浓墨重彩地描绘了祖国的大好河山,集中彰显了艺术家们“挥毫当得江山助”的家国情怀和审美情感,共同书写出属于我们这个新时代气势恢弘的精美画卷,为湖南观众带来了难得的文化盛宴,是献给党的百年华诞的一份珍贵的礼物。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中国山水画是中国人情思中最为厚重的沉淀,而此次展出的100件山水画作品,既有对红色圣地的描绘,也有对华夏名胜、故土乡情的表现,作品的立意和表现方式既有对传统的继承,又有艺术的突破,风格多样、形式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呈现了新时代中国山水画创作的整体面貌和艺术水准。

此次展览也为探讨中国山水画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丰富的样本。10月21日上午,在湖南美术馆举行了中国国家画院“山河锦绣——山水画名家作品展长沙巡展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主持。湖南省文联名誉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湖南省文联名誉副主席、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刘云,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主任董雷,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明,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天民,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刘建、王永亮、张桐瑀,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岗,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刘钻,湖南省文联网络文艺发展中心主任蒋蒲英,湖南美术馆副馆长谭长德、周玲子,湖南省画院创研部副主任李辉武参与研讨。与会艺术家与理论家们对此次展览的高水平、高规格予以肯定,并围绕山水画创作的时代风貌、作品中新的形式语言以及画院的学术创作与研究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展期为2021年10月20日至11月5日。


研讨会纪要(按发言顺序)

徐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本次研讨会主持人):“山河锦绣——山水画名家作品展”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行的7个展览之一,涵盖了全国各省市画院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画家们扎根人民、深入生活,作品风格多样、内容丰富,代表了新时期中国山水画创作的整体水平。中国国家画院一直以来坚持创作与研究并重,以实践促理论、以理论促创新,参展艺术家的选拔、作品的评审,始终坚持学术含量,并且在每次展览中都组织研讨。作为艺术创作的两翼,理论和创作将共同为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服务。高水平、高规格的展览引发了不少观点的碰撞,这些都是学术研讨的新出发点,也将为今后的创作提供新的方向。

谭长德(湖南美术馆副馆长):此次展览必然对全国山水画创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首先,作品反映了时代风格,在集中体现现代中国发展的历史轨迹的同时,也鲜明地反映出当代文化的审美特征。其次,作品贴近真实生活,对时代话题与热点具有敏感度,从而发挥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感。此外,艺术家们在深刻理解传统的同时,在笔墨之间做了大胆的实验。

朱训德(湖南省文联名誉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作为展览的组织方,中国国家画院被赋予很多使命,是学术与创作并进的高地,也代表了中国画未来的发展方向。参展的100位艺术家都是在山水画领域卓有成就的画家,每一幅作品都很有代表性,也很有学术性。统一的画面尺寸是目前美术创作的通病,只有开创性的思维才有可能创造出写入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伟大艺术。所以,我建议未来在展览形式上、作品规格上更加多样。

高天民(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此次展览展示丰富性的同时,也显示出山水画创作的前沿性。新中国成立后的写实主义影响,和改革开放后西方现代艺术的进入,两者结合形成了今天的山水画面貌。中国传统绘画的人物、山水和花鸟三个科,分别对应艺术与人的社会性、自然性和人文性。今天的山水画在形式语言、表现技法非常丰富,视觉感受也非常丰富,但是已基本上不可望、不可游,艺术上的丰富性发展和山水画的本质已经发生了分离,如何看待这种分离是我们今天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李岗(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此次展览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自全国的代表性画家因为同一个主题汇聚,引起了关于“高原”与“高峰”,以及现实主义创作如何体现学术价值等问题的思考。横向上,它是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切磋、碰撞;纵向上,这个展览也是时代精神图谱和创作面貌有力的展示,从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如何以美术的形式讲好中国文化。

陈明(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举办这样一个展览,以艺术的形式对建党百年进行真诚的反映和讴歌,具有强烈的实践意义。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繁荣发展,文化建设一直处于领先水平,这离不开艺术创作的发展。新时代的山水画面临的挑战会更加艰巨,包括如何用古老的中国画表现新时代,如何在复杂多元的语境中创作山水画。此次展览极具学术性和实践意义,而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们都很好地回应了这个课题。

方向(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近年来,山水画出现了一些实验性的探索,不再局限于书法用笔,也不再局限于国画惯用的方式,甚至有些装置艺术也被纳入山水画范畴中。这些都属于投石问路。作为山水画的重大题材表现,自然要谈到时代性。这种时代性是新意境,也是新语言。古人和我们看山水、看自然游观方式的不同自然带来对生活感受的不同,还有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的转变。所以,山水画的当代性应该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否则,我们沿袭古人意境,不管语言再多变化、再多新形式,还是不能表现这个时代。

王永亮(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绘画不能仅仅局限于技法,就像我们学习会使用字典,但是字典不能当文章读。技法掌握再多,也不能代替我们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这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认知上的问题。我们敬仰传统,崇拜大师,但也不能一味沉浸和盲目。每个时代的审美都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创作中要将作品与时代相结合,一栋栋小别墅镶嵌在绿水青山之中,这就是当下这个时代的山水。我们要反映这个时代,到生活中去感受体验,将笔墨嫁接到画面当中,在作品上打上深深的时代烙印。

刘建(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过去我们讲,画什么不重要,关键在于怎么画。就像齐白石老先生画小鱼小虾也非常有时代艺术感。怎么画应该留给艺术家自己,或者可以留给理论家,我们今天探索的是共性问题。那就是,艺术到底能做什么?我们往往强调了艺术的教育功能、愉悦功能、审美功能,恰恰忽视了艺术最大的功能:通过艺术家的想象力和创作力,去激发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这可能是我们艺术家在当下最欠缺的。

董雷(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主任):与以往山水画多是卷轴或者册页相比,此次展览的参展作品规格统一,均为大尺幅,这正是新时代影响中国画创作的折射。现在的展陈方式以及观看方式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各个博物馆、美术馆均是高大明亮的,如果仅仅展示一件册页或者一个卷轴,就很容易被忽略甚至淹没。所以,为了更好的展示效果,在展览筹备之前,画院就定下来两条征集标准:第一要新作品,第二要大尺幅。

张桐瑀(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中国国家画院此次举办的这个系列展览是对时代的一个总结,当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作品放在一起,整个展览形成了一个时代的剖面。此次展览恰逢中国国家画院成立40年,可以在画展里清晰看到前20年和后20年的追求和尝试。两个20年的合力,让抽象、写意、印象、写实等各种各样的绘画在中国同时存在。绘画一定要有传承性,笔墨就是中国画的DNA。此次展览将对画院以及个人的发展有一个很好的启示。

刘钻(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绘画的当代性还是要从笔墨上去找,在山水画的当代性方面,写意应该是永远的话题。写意就是写真,情真才能意切。那些看上去画面雷同、没有文气的作品,就是因为艺术家对写意的理解上有偏差。近年来的山水画展览上,很多都在强调西方构成的优势和点线面的关系,强调造型。造型一定是从“意”来的,同时结合了情感。绘画是立体的、多面的,是艺术家方方面面的修养和实践成功的体现。

刘云(湖南省文联名誉副主席、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山水画应当在当代性方面上做更多探索和交流,在更大范围进行传播。目前外界对于传统和主流还存在较多偏见,艺术家们应该去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在自己的体系中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成就,但是不能进入当代平台凸显,总归是有些遗憾的。只有紧随时代,才能进入世界视野。

蒋蒲英(湖南省文联网络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此次展览的作品具有主流性、主题性、主体性和主导性,在笔墨语言、表现形式上都极具前沿探索和文脉传承价值。中国国家画院作为中国美术的一面旗帜,引领了美术的风尚,聚焦美术发展的核心问题,并进行了许多探索,取得了很多突破。同时也从传播的角度提出品牌化、大众化、经典化、垂直化等几点建议,希望这些优秀的作品能够辐射更多人群,成为美育的新窗口。

周玲子(湖南美术馆副馆长):如何将时代的需要和中国画自身的“DNA”做有机结合,在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社会生活中,艺术家如何做出个人回答?而且是用艺术的方式来回答,而不仅仅只是惯性的创作,这应该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也需要我们一起来解答。

李辉武(湖南省画院创研部副主任):展览中的作品,不仅显示了地域差异,甚至走向了地缘关联性。山水画创新应该以学术语境的创新为先。当代艺术传入中国几十年,带给我们的是艺术语言和观念的解放。在这个基础上,更需要一个学术语境的创新。我们在探讨多样性和多元性的同时,需要高高举起学术的旗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文字:张婷婷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