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创作工程暨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创作工程暨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4-05-02

_MG_7284.jpg

工作会议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创作工程暨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工作会议”于2014年4月25日上午十点半,在中国国家画院会议室召开。杨晓阳、卢禹舜、张江舟、赵卫、张晓凌、纪连彬等院领导和中国国家画院各个创作分院的画家、信息中心的工作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卢禹舜院长主持。杨晓阳院长率先发言,动员大家在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放下一切其他事务专注于全国美展的创作,院内后勤等其他部门要为十二届全国美展的创作创造条件,理论研究在目前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也要让位于美展的创作。为了避免减轻北京市美协的工作负担,院领导也为了作品选送和中国美协专门做了积极沟通。此后杨院长还就丝绸之路创作过程做了指示讲话,阐述了丝路创作工程对于国家画院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积极投入创作出传世精品。创研部主任纪连彬老师宣读关于两项创作工程的通知,要求大家做好规划积极准备丝路创作工程的写生申报,写生作品将列入画院年底汇报展出。

接着与会的艺术家与领导一起就两项创作工程展开了座谈。张祖英、王迎春、史国良、王永刚等画家纷纷发言,强调丝路工程不能做成一般性风情绘画和对历史往事的图解,要突出民族精神和历史厚度,在创作过程中学术上要有突破,形成有特色的艺术语言。王鲁湘老师认为:丝路工程是国家画院以创作力量涵盖半个地球。丝路的选题应突出丝路对人类历史文化重大贡献的部分作为规定动作,尊重个人感受心创作作为自选动作,写生过程产生作品作为补充。这样整个活动是个大型的行为艺术。卢禹舜院长补充说:丝路工程的成果应作为一个课题,而不止于出一幅作品。整个过程经历都是成果。这个要展现体制组织的优势。杨院长鼓励大家要继承画院在重大题材创作上的优势经验,丝路创作工程只是个借口,在艺术上要敢于创新突破,体现个人艺术特点。重视过程中真实的东西。把活动组织更贴近艺术创作规律。图书馆要安排专人搜集丝路资料供画家调阅。并建立丝路创作全程纪录资料库。张晓凌院长介绍了选题构成基本情况。创作前,要请专家普及丝路知识。认为:历史、人性等应该是创作的核心。创作要表现中华民族的开拓精神,应牢记这是重大题材,不能搞成了笔墨游戏。要把丝路做成画院的品牌标志。张江舟院长表示:丝路创作,中央重视,是重大工程。丝路创作要体现:壮阔的精神气象,深切的人文关怀。切忌假大空,庸俗政治化。莫为陈规所缚,放开思路,强调精神思想含量。具体做法上,陆路、海上、北线三路先分好组,针对做准备,拟计划实施。赵卫院长介绍了经费安排情况及时间安排。要求大家及早安排,避开十一以后外出写生,因为年底展览多。最后,卢禹舜院长做了总结,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工作会议现场

工作会议现场

工作会议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工作会议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讲话

会议现场

(编辑:李诗文 摄影:武广宇、盛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