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中国国家画院召开“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草图观摩会 中国国家画院召开“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草图观摩会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5-07-01

 

现场 讨论2.jpg

讨论会现场

现场 讨论 .jpg

讨论会现场

现场   全.jpg

从左至右:王平、卢禹舜、苗重安、杨晓阳、陈鹏等观摩创作草图


 6月30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召集部分画家、理论家就“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已出草图的作品进行了现场观摩讨论。出席观摩讨论会的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晓凌、副院长张江舟,创研部主任、研究员纪连彬,创研部副主任、研究员何加林、邢少臣,国画院副院长、研究员梁占岩,国画院秘书长陈鹏,青年画院副院长于文江、贾广建,院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乔宜男,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王艺,国画院研究员张道兴、苗重安、赵华胜、姜宝林、李延声、方骏、王涛、王孟奇、邓嘉德、孔紫、赵奇、吴迅、李庚、史国良、王永亮、林容生、刘建、王辅民、李晓柱等,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张惠明、顾平、朱其、陈平等,版画院研究员王僖山,青年画院研究员赵培智等。观摩讨论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现场 卢院长.jpg

从左至右:林容生、卢禹舜、邢少臣等观摩创作草图

现场 晓凌 王平 王永亮.jpg

从右到左:张晓凌、王永亮、林容生、王平、张道兴

D80_2934_2345看图王.jpg

观摩创作草图

现场 陈鹏 贾广建、刘建 江舟 王平.jpg

陈鹏、王辅民、贾广建、刘建、张江舟、王平、乔宜男、纪连彬现场观看创作草图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丝绸之路构想为“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的实施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將用自己的画笔再现“丝绸之路”的光辉历史,为“新丝绸之路”的建设、繁荣“丝路”文化、实现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近年来,由国家出资组织了两次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但其中都不包括“丝绸之路”的创作。因此,本选题的确定,既是对以往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补充,也表明了一种面对历史的全球视野,因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现场  讨论_  pintu .jpg

讨论现场 

 

“丝绸之路”作为“祖国”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画院已先后组织画家、理论家对汉中、成都、康定、甘孜、内蒙古、兰州、敦煌、武威、张掖、乌鲁木齐、吐鲁番、库尔勒、库车、阿克苏、红旗拉普口岸、泉州、惠安等丝绸之路的国内部分进行了考察写生,并搜集整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和素材,为下一阶段的创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是一项涵盖内容丰富、规模宏大的项目,国家画院预计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相信这将为国家、为时代留下具有代表性的艺术精品和宝贵的艺术财富。

 

四个院长发言.jpg

杨晓阳、卢禹舜、张晓凌、张江舟现场发言

 

观摩讨论会上,杨晓阳院长首先发言,他指出,首先,国家画院研究员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勇于打破过去的创作模式,发挥个人的艺术想象力、创作力,并能向全世界优秀的文化学习;其次,艺术家能创作出高水平的艺术作品,不仅能画大画,还能有创作长卷、组画的能力,也可以进行合作创作;第三,针对“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的500个选题,国家画院的画家优先选择创作,在画院内部选择后也可面向全社会公开竞标,创作思想、手段、形式、材料等都可多样化。最后强调,优秀的艺术作品才是画家的立身之本,也是画家创作的永恒主题思想,要创作代表时代很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国家画院的艺术家不能在高原上定居,要不断高峰攀登,既要一人一品,又要能集体作战。

张晓凌副院长从理论层面对艺术创作提出了具体的期望,首先,国家画院画家要能从西方文艺复兴及中国唐宋以来的优秀作品中学习处理历史题材的方法,积极学习中西方优秀的文化遗产;其次,艺术家要不断发挥艺术的想象功能,也要学习心理学层面的知识,将艺术作品的心理形成表现出来,历史画有其特殊的历史规律,国家画院画家要通过作品表现出其内涵和意义,最终能创作出使国家画院立得住的作品。

张江舟副院长强调,画家要能从敦煌壁画等中国文化遗产中吸取营养,从中获得艺术创作的启发。

同时,参会的画家根据自己的艺术创作、艺术见解发表了热烈的讨论。

创研部主任纪连彬最后发言,介绍了本次观摩会的草图收集情况,同时认为,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是当代画家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作品要能体现出艺术家的新思维、新面貌,我们给全世界看的不仅仅是要还原丝绸之路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将自己的艺术追求与丝绸之路历史相结合,反映出个人对历史、对艺术、对丝绸之路、对中华文化的解读过程。
 

 

现场2.jpg

创作草图展示

 

现场作品 拼图.jpg

部分创作草图

 

(图片:盛鸣    撰文、 编辑:崔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