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d3d8385c3394b1584968ae4179cb611/images/301918db5d20449c9a1afd7d6eae4ecd.jpg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选题、创作彻底推倒围墙——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选题评审会召开 选题、创作彻底推倒围墙——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选题评审会召开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16-04-26

http://192

选题评审会现场

4月26日,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选题评审会在该院召开。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晓凌、曾来德、张江舟,创研部主任何加林,画院各专业院专家盛扬、张祖英、梁占岩、于文江、陈鹏、何洁、代大权、申少君、贾广健、高天民、王辅民、王平、杨越、乔宜男、赵培智、张楠、刘立宇等近30人参与了评审会,会议由院长助理纪连彬主持。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发言

会议本着务实避虚的原则,就“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目前的进展及出现的实际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探讨。杨晓阳首先发言,他认为此一美术工程,涉及的并非简单的历史概念,而是文化概念,文化本体建设和美术自身规律的建设是其最大的任务。为此,杨晓阳归纳了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选出好画家,好画家的甄选在全社会展开;第二,画出好作品,创作方面,无论形式、材料、语言、尺幅等均不设任何限制,充分发挥艺术创作自由;第三,形式有突破;第四,理论有建树。此外,他还就该创作工程涉及到的经费问题做了说明。

http://192

http://192

选题评审会现场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最终确定的创作选题为258个,目前该工程实际已经进入到了第三年,据何加林介绍,现阶段258个选题中,已申报选题110个,包括了国、油、版、雕、公共艺术等各艺术门类。纪连彬就各研究员已报的110个选题,分名称、选题、申报人和申报人数做了通报。

针对选题申报呈现出的具体问题,与会人员从多重复报选题如何解决;未报选题如何动员;哪些选题可以指派专人创作;哪些选题可以推向社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各专业院专家代表分别建言献策。据悉,对于“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中国国家画院制定了各年度详尽的实施计划,根据“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2016年度实施计划(进程表)显示,5月10日,中国国家画院还将举行该工程2016年度第一次草图观摩会。

供稿:《中国美术报》 编辑:馥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