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32b7baedd6418ab16ce2db41a7a3a6/images/582d9ca4ce124a69a334ffb1748f7b10.jpg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 2016 年第一次草图评议会召开 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 2016 年第一次草图评议会召开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6-05-20

http://192

草图评议会现场

5月18日,中国国家画院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2016年第一次草图评议会。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晓凌、张江舟、赵卫、曾来德,院长助理纪连彬,以及何加林、王平、陈云岗、赵培智、邹文、何洁、梁占岩、于文江、陈鹏、张楠等各专业院相关领导、研究员出席了评议会,会议由纪连彬主持。

http://192

http://192

专家观看草图

此次评议会针对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油画院、版画院、雕塑院及公共艺术院在内的53位研究员所提交的235幅创作草图展开。与会专家从作品的主题、风格、形式到尺寸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详细讨论。此次评议会的作品对象虽是草图,但是杨晓阳认为,大部分作品已能体现完成稿所具备的精彩之处。

http://192

http://192

评议会现场专家

在会议过程中,与会人员就创作草图充分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对于类似经典现实主义构图的作品,杨晓阳院长提出批评,他强调作品要有形式感,在图示上不可重复,要体现出图示的多样性;同时,他还强调作品要突出“写意精神”,在体现时代特征的同时,不可依赖照片,在形制上要与照片拉开距离。对于描写城市风貌的作品,张江舟副院长指出,作品一定要有所提炼,要抓住主要的城市特征,体现作品的主题性、精神性和创作性,切勿画成风景画。张晓凌副院长强调,作品要尊重历史,在服饰、建筑等方面,一定要翻阅历史文献,不可臆造。

http://192

http://192

评议会现场

最后,杨晓阳院长对此次评议会所递交作品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在注重图片作品的同时,还应加强文献的收集和梳理,以能够全面地呈现“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而非“一带一路”创作工程。

供稿:《中国美术报》 编辑:崔月 摄影:武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