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1f5831fbe54108a212eb1656ee29ce/images/e66e738b6e0f42a69ff69864d204d2c4.jpg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第二次草图汇看交流会召开 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第二次草图汇看交流会召开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6-06-21

http://192

草图汇看观摩会现场

6月21日,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2016年第二次草图观摩会在该院举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晓凌、张江舟、赵卫、曾来德,院长助理纪连彬,创研部主任何加林及各专业院研究员苗重安、赵华胜、杨力舟、王迎春、尼玛泽仁、方骏、胡永凯、王孟奇、孔紫、梁占岩、史国良、王永亮、刘建、胡应康、解永全、王辅民、陈鹏、于文江、乔宜男、贾广健、曾翔、李晓军、蔡大礼、胡秋萍、邵岩、王厚祥、张公者、肖丽、李强、李明、杨越、赵培智、于世宏、高天民等近60人出席了观摩会,会议由纪连彬主持。

与会艺术家在充分观摩讨论创作草图后举行了座谈。纪连彬首先对此次观摩会的相关安排和工程进度做了说明。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到了《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委托创作协议》具体实施阶段。关于第一次草图观摩会评议的近70位研究员的150余幅创作草图的修改意见,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已经以书面形式反馈给艺术家。此次草图观摩会分四项内容,第一部分是对汇看草图的观摩、交流,这其中包括在第一次草图观摩会上已经展示,并根据评审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后期对草图所作出修改的以及在第一次观摩会上未来的及提交和之后申报选题后完成的草图;第二部分是书法篆刻院参与“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情况说明,以及研究员的个人课题的申报情况介绍;第三部分是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个人选题的申报介绍;第四部分是关于将要面向社会招标的90多个选题,如何更好实施招标的具体方式的讨论,以及海外美术工程联系情况的汇报。

http://192

草图汇看观摩会现场

此次观摩会共展出了包括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油画院、版画院、雕塑院及公共艺术院在内的53位研究员的158幅创作草图。其中,国画院的创作数量为130幅。据何加林介绍,“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共258个选题,截止到此次观摩会,已有126个选题被申报,其中124研究员已签协议,目前该工程按照进度时间表稳步推进,进展较为顺利。

与会研究员分别针对自身草图的创作理念、创作进度进行了阐释汇报。在讨论过程中,大家充分交流了创作意见,并且就个人创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探讨。杨晓阳表示,此次草图观摩会既是针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工作会,也是一次创作学术会。他再次强调“观摩”与“评审”的区别,观摩会的目的不是否定,而是及时交流,艺术家可以自己谈自己的创作思想和思路,可以相互提意见和建议,这是学术碰撞、交流的平台,要求每一件艺术作品都要坚持自己的主张,避免少数评委的决定产生导向,这种导向会极大的限制艺术创作个性的发挥。关于作品标题,杨晓阳表示现在所有的选题名称仅是范围,不是标题,在这个范围里,每个人都能当评委,都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尽量画出好作品。

http://192

草图汇看观摩会现场

书法篆刻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汉字与中华文明的发展几乎同步,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丝绸之路”既是经贸之路更是文明之路与文化传播之路,从古到今留下了大量历史文化遗产,可以作为书法篆刻再创作与表现的主要素材和选题。围绕“一带一路”主题,曾来德对书法篆刻的创作选题做了如下概括:第一,西域书法,包括秦汉简牍、敦煌文书、写经等;第二,边塞诗,为汉唐以来影响很大的诗歌流派,涌现出一批杰出诗人与优秀作品,是书法篆刻创作的最佳素材;第三,宗教题材,西域是中西文化交通,也是佛教等传入中原地区的主要通道,宗教传播过程中与中国文化、百姓生活、传统艺术相结合,留下了丰厚灿烂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认真继承与发扬;第四,西域民间文学,包括敦煌曲子词、经变、故事、民间文书等,以书法篆刻的形式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挑选与再创作;第五,将丝绸之路地理名胜、历史人物、宗教、音乐、大事件等的关键词梳理出来,由篆刻家们选题进行专题创作研究活动,对推动敦煌学和“一带一路”相关的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书法篆刻的选题申报情况,部分与会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阐释和汇报。美术研究院副院长高天民简要介绍了美术研究院研究员的个人选题申报情况。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创作,美术研究院目前有两大系列的课题研究:第一是“一带一路”美术考察报告系列,即根据考察报告,整理形成书籍,目前已经形成《沙漠丝绸之路美术考察报告》和《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考察报告》;第二是丝绸之路美术研究系列,每位研究员完成一本专著,例如,张晓凌《西域美术的发现与中国现代美术的复兴》、张惠明《丝绸之路上的艺术家》、高天民《丝绸之路与汉唐美术》等。

http://192

针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面向全社会的招标情况,何加林向与会人员重点介绍了招标的范围、对象以及招标办法等相关事宜。国家画院外联部主任张楠介绍了美术工程的海外部分进展情况,据介绍,海外部分共50个课题涉及34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南亚和欧洲,从目前征集情况来看,国外艺术家对此项工程的参与非常积极,纷纷希望能够获评成为工程的参与者。

http://192

草图汇看观摩会现场

卢禹舜对此次会议做总结发言,并作出如下概括:汇看、观摩、交流、提高,尊重艺术规律、做到学术平等,坚持理想、强化自我,真正做到“一人一品”,勇攀艺术高峰。

http://192

供稿:《中国美术报》 编辑:崔月 摄影:盛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