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郭北平:开放、包容与创新的美术工程——“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郭北平:开放、包容与创新的美术工程——“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18-12-24

【编者按】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郭北平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中国国家画院组织的这次“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相较前两次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国际性,不仅选取了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作为创作主题,更进一步吸引了众多海外艺术家的参与,这些海外知名艺术家的积极参与,无疑会在整个丝路沿线,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强有力地宣传此次“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并加深全世界对“一带一路”历史沿革、当代发展的认识,让艺术文化的交流真正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全面发展。

郭北平、郭润文、赵奇、李象群等在验收评审现场

郭北平、郭润文、赵奇、李象群等在验收评审现场

“一带一路”倡议是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获得认同的,与此同时,此次“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也具有极强的包容性,不仅在作品尺幅上没有做严格限制,更极大地尊重了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成果,在组织专家进行草图汇看的过程中,对艺术家艺术风格的创新、个性化的表达都积极予以鼓励和肯定,使得此次验收评审中的作品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基础上展现出异彩纷呈的面貌,摆脱了以往艺术创作工程中常见的固有模式与套路。未来,我们还将就此次美术工程选出的优秀作品,在全球范围内举办巡展,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当代艺术,看到当代中国对多元艺术与文化的包容。

我相信此次具有开放性、包容性与创新性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定会整体提升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水平与描绘历史的能力,在全球范围内产生极强的宣传示范效应,也一定会带动沿线各国更加友好和全方位的交流。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