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陈平:放眼世界风光 促进中西融合——“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陈平:放眼世界风光 促进中西融合——“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18-12-18

【编者按】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陈平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已经启动五年有余了,从最初的小草图开始,作者一遍遍根据专家、评委提出的建议调整自己的画面。今天看到作品最终的呈现效果,可以说是比较理想的。作品尺幅相对较大,作品种类和题材呈现也很全面,都是作者根据自己对“一带一路”主题的理解和感受,以及“一带一路”沿途的写生采风而创作出来的。

陈平、何加林、孙景波、尚辉、俞晓夫、李宝林、郭线庐等在验收评审现场

陈平、何加林、孙景波、尚辉、俞晓夫、李宝林、郭线庐等在验收评审现场

从整体来看,此次“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呈现出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与以往都有所不同,表现的大多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历史题材和异域风光,大部分作者都在用笔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尺幅上也有大胆的超越,每位画家都立足于自己的着眼点来创作,全身心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此次“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国画作品主要注重笔墨与造型的表现,包含了工笔和写意两种形式。作者们更致力于对国画气韵的追求,而油画作品则表现宏大场面的颇多。我个人认为,这次的版画作品尤其呈现出非常好的效果,作品尺幅相对较大,制作和雕刻十分精良。

“一带一路”倡议是把中国进一步融入到世界的大环境中去,既能把我们的优势展示出去,也能把世界上好的东西学习过来,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与国际接轨进而更好地交流。而作为画家,我们更多的是要放眼全世界风光的秀美和风土人情的独特,找寻文化差异,用画笔将之表现出来,促进中西融合,使得中国绘画能进一步发展和国际化地呈现。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