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a45c0f2e4700af3ba004f1e9ffd1/images/3f115c29da0d4998a8ae1dd8028a070a.JPG 要闻
要闻

当代水墨搭建文化之桥 记“水墨情怀——中国国家画院水墨艺术欧洲巡展(黑山展)” 当代水墨搭建文化之桥 记“水墨情怀——中国国家画院水墨艺术欧洲巡展(黑山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冯知军发布时间:2019-07-22

中国驻黑山大使馆和中国国家画院代表团,在黑山总统府将米洛·久卡诺维奇肖像作品作为两国悠久情谊的见证,赠送给米洛·久卡诺维奇总统

中国驻黑山大使馆和中国国家画院代表团,在黑山总统府将米洛·久卡诺维奇肖像作品作为两国悠久情谊的见证,赠送给米洛·久卡诺维奇总统

“那一天早晨,从梦中醒来,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这首《啊,朋友再见》作为前南斯拉夫电影《桥》的插曲,在20世纪70年代随电影传入中国后,成为中国人民耳熟能详并且广为传唱的一首歌曲,伴随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现在,中国援黑山塔拉大桥维修项目正在进展中,塔拉大桥正是电影《桥》的原型。在火热的7月,来自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们也来到了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他们带着友谊而来,带着中国当代水墨艺术而来,也搭建了一座文化艺术交流之桥。

当地时间7月18日晚8时,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黑山大使馆支持,中国国家画院、黑山波德戈里察博物馆暨美术馆主办,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水墨情怀——中国国家画院水墨艺术欧洲巡展(黑山展)”在黑山波德戈里察博物馆暨美术馆开幕,展出了来自中国国家画院24位艺术家的60件/组水墨作品。几乎同期进行展出的“水墨情怀——中国国家画院水墨艺术欧洲巡展”的波黑展和黑山展,与即将开幕的克罗地亚展,在巴尔干半岛吹起了一股中国风格的艺术之风。正如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在展览开幕式上所说,希望本次展览在加深中欧文化艺术交流的同时,成为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桥梁。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郭子良、方向和中国国家画院外事办主任张楠在黑山波德戈里察博物馆暨美术馆前合影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郭子良、方向和中国国家画院外事办主任张楠在黑山波德戈里察博物馆暨美术馆前合影

波德戈里察夏季文化节上的中国风

“水墨情怀——中国国家画院水墨艺术欧洲巡展(黑山展)”将展出至8月25日,这期间正值波德戈里察夏季文化节,中国国家画院这次巡展,也被列入波德戈里察夏季文化节活动项目之一,随着文化节的推进和宣传,“水墨情怀”展也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到来。

在黑山,当地民众对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无论是在展览现场,还是在波德戈里察的街头,许多人都会热情地用汉语说出“您好”。应中国驻黑山大使馆邀请,经征询中国外交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意见后,中国国家画院委派国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为黑山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创作肖像作品并作为礼品赠送。

于文江 黑山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肖像 2019

于文江 黑山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肖像 2019

在接到创作任务后,于文江通过考察米洛·久卡诺维奇总统的人生经历,查阅相关资料,在创作过程中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形象来表达米洛·久卡诺维奇总统的学识、阅历和精神气质。于文江说:“在表现语言上,因为在中国画是平面塑造,只有中国的线和结构,所以在创作中,如何不失中国画的笔墨韵味,表达出欧洲人的形象特点和气质,这对我来说虽然有着多年的积累,但也是一种考验和突破。而且考虑到欧洲人的审美观念,在作品中也运用了重彩的表现手法,既有中国的线条美,也有当代的色彩关系,最重要的是表现出精、气、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向黑山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介绍总统肖像画作的作者、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于文江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向黑山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介绍总统肖像画作的作者、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于文江

在展览开幕之前,中国驻黑山大使馆和中国国家画院代表团,在黑山总统府将米洛·久卡诺维奇肖像作品作为两国悠久情谊的见证,赠送给米洛·久卡诺维奇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总统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对“水墨情怀——中国国家画院水墨艺术欧洲巡展(黑山展)”参与的各方表达敬意。米洛·久卡诺维奇总统表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源自南斯拉夫时期,虽然相距遥远,但黑山一直将中国视为朋友并愿意发展友好关系,这次展览将是未来持续合作的开始,今后黑山将继续深化两国间的文化合作与交流,希望未来黑山艺术家也有机会到中国举办展览并与中国艺术家交流。

中国驻黑山使馆临时代办华亚芳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驻黑山使馆临时代办华亚芳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水墨情怀——中国国家画院水墨艺术欧洲巡展(黑山展)”开幕式上,中国驻黑山使馆临时代办华亚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驻黑山使馆已举办并还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帮助黑山的朋友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黑传统友谊。中黑建交十三年来,两国一直保持着高层政治互信,传统友谊不断加强,务实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今天的画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使馆愿利用此次中国国家画院来访的契机,为两国的文化艺术工作者架起相互了解的桥梁,推动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进而深化两国文明的彼此了解”。

中国驻黑山使馆临时代办华亚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郭子良、方向陪同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参观展览

中国驻黑山使馆临时代办华亚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郭子良、方向陪同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参观展览

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也专程赶来参加展览开幕式,并且在每一幅作品前驻足观看。参观完展览后,武亚诺维奇表示:“非常高兴在波德戈里察举办这样一场展览,这将是我们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上个月刚刚访问中国,对我们各领域的合作都非常满意。我希望这次的画展能够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的交流,也希望两国的民众对彼此的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所以我想对所有参与组织这个画展的人员表示敬意,因为其给黑山的民众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

黑山驻华大使帕约维奇也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拉近两国关系、增进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了解的机会。并且希望不论是在黑山的波德戈里察还是在中国的北京,未来这种交流合作将会越来越多。

在艺术中的感召和契合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在开幕式上致辞

“黑山是个山与海完美结合的国度,虽然并非所有中国人都知道黑山这个国家,但伫立在黑山北部的塔拉大桥却为众多中国人所熟知。我们这一代中国人都非常熟悉一部电影——名字叫《桥》。通过这部电影,我们知道了黑山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国家,它更是一个英雄的国家、一个充满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情结的伟大国家。在这里,多文化、多民族、多宗教的人民聚居一处,大家和谐相处、各种文化和民族和平共存、共生共荣。”张江舟表示,这也是我们将“水墨情怀——中国国家画院水墨艺术展”带到黑山的原因之一,希望通过展览促进中黑两国艺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国文化的认同感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这次中国国家画院水墨艺术欧洲巡展,在波黑的萨拉热窝,记者就已经感受到当地艺术界和各界人士高涨的热情。到了黑山的波德戈里察,记者又一次被这种热情所感动。

黑山波德戈里察博物馆暨美术馆馆长切特科维奇参观展览

黑山波德戈里察博物馆暨美术馆馆长切特科维奇参观展览

黑山波德戈里察博物馆暨美术馆馆长切特科维奇就说,这次展览是一种非常好的两个国家交流文化的方式,他也相信通过这样的展览,会让越来越多的黑山人了解中国文化。本身是一位摄影艺术家的切特科维奇,对这个展览非常满意,认为虽然这次展出的中国水墨是一种比较古老的传统艺术方式,但是也融合了许多现代的元素。

柏亚娜·马拉斯女士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曾经去过中国的上海和长沙,也参观过中国的艺术作品,但今天的这个展览对她来说却让她感受不同。柏亚娜·马拉斯说:“这些作品虽然是用古老的传统艺术手法,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历史和文化,但是也融入了现代的元素。”

下戈里察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伊利卡其·塔涅那女士参观展览

下戈里察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伊利卡其·塔涅那女士参观展览

下戈里察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伊利卡其·塔涅那女士被展览作品中丰富的艺术元素震撼,只是正逢暑假期间,不能组织学生来参观,让她深以为憾。

毕业于黑山大学艺术学院的杜山(音),已经在中国的杭州工作了六年,他的中文名字也是杜山。杜山是位设计师,喜欢现代风格的艺术,在看他看来,这次展览的作品与他看到的古代风格不同,是现代概念和中国画材料的结合,让他非常喜欢。

黑山波德戈里察博物馆暨美术馆策展人赛尔玛·杰柴维奇女士主持展览开幕式

黑山波德戈里察博物馆暨美术馆策展人赛尔玛·杰柴维奇女士主持展览开幕式

黑山波德戈里察博物馆暨美术馆策展人赛尔玛·杰柴维奇女士评价说,这批作品的绘画技法源自中国深厚的文化传统,同时带有现代造型艺术的气息和风格。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展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多样、各有千秋,能够较为完整地展示当代中国画家的创作风貌。如同中国的哲学诠释着超越时代的智慧,中国的艺术也在展示着他们持久的生命力和多样性。

当代水墨表达当代情怀

在交流中,让欧洲艺术界和观众感受最深的是中国传统水墨的当代表达,尤其是对这种既东方化又有当代性的现代形态水墨艺术,让他们感觉到陌生的同时,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水墨艺术是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历史记忆。当代中国水墨艺术继承了水墨艺术优秀的传统。同时,其丰富的审美形态、多样的语言样式,是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对当代人的生存境遇精神情感的深刻表达。通过国际巡展,会让世界各国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的水墨艺术,同时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水墨艺术在今天的发展情况。”张江舟说。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于文江向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介绍展览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于文江向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介绍展览作品

对于艺术的国际交流,于文江认为,作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艺术是很好的一个载体。视觉艺术是共通的,它不需要翻译就能传达出各自独有的精神。虽然欧洲的观众不太懂得中国的艺术,过去他们对中国画的了解也不是太多,但通过这次展览,会让他们通过图像的表达,对中国艺术家的思考和审美追求都会有一个新的理解。而对于中国艺术家来说,同西方艺术界的交流,也会给自己的创作带来新的思路,并可以在艺术语言上有所借鉴。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郭子良向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介绍展览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郭子良向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介绍展览作品

如何在题材、造型、色彩、构图等方面去探索当代的艺术表达,这是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郭子良一直在思考的。他的花鸟画从原来淡彩到现在以重彩为主就是在做一种探索,“我们要跟过去的自己不一样、跟古人不一样,再吸收一些现当代艺术理念,包括将西方的一些审美观念融合到中国画里面去,形成跟传统中国画不一样的面貌”。对于本次欧洲巡展的主题“水墨情怀”,郭子良认为,中国画的一个特点就是水墨,它已经成为我们的绘画从材料到本质上的表述。“今天所说的水墨情怀,背后是中国人的艺术情怀,是通过水墨表述我们的文化和观念,是既承接着传统又有当代性的表述。”郭子良说。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郭子良向观众介绍中国艺术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郭子良向观众介绍中国艺术

从萨拉热窝到波德戈里察,沿途的风光非常美丽,这让作为山水画家的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方向积累了不少的创作素材。“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一个当代的画家,我们要不断增强自身修养,同时也要领略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虽然这一次行程有限,但通过素材的收集和拍摄,可以回去作为创作素材,感觉收获满满。”方向认为,山水画既是风景画但又高于风景画,一个是澄怀观道,通过对山水的感受,来理解人与自然的和谐,感受生命与宇宙;第二个是笔墨,中国画的笔墨涵盖了画家的精神追求、修养、审美,而过分强调精神层面的追求,画画变成只讲究那种逸笔草草、抒发胸中逸气,其实这是不够的。方向说:“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要在山水画的传统笔墨和精神基础之上,构建我们这个时代新的笔墨形式。这种新的笔墨形式要跟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结合起来,用传统笔墨来表达当代感受,这是我们这一代人要做的。这次来欧洲,从当地的这种人文艺术和自然风光中获得感受,这些感受对于我们以后的创作非常重要。”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方向给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介绍展览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方向给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介绍展览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部分参展作品

赵奇   草原情歌之一

赵奇 草原情歌之一

张立柱   家乡红黄蓝

张立柱 家乡红黄蓝

梁占岩   饭食

梁占岩 饭食

赵卫   燕山秋风

赵卫 燕山秋风

王永亮   众山迢递翠色重

王永亮 众山迢递翠色重

李爱国   公牛

李爱国 公牛

林容生   山水小品之一

林容生 山水小品之一

杨晓阳   五化课稿之一

杨晓阳 五化课稿之一

刘建 杜布罗夫尼克·5

刘建 杜布罗夫尼克·5

胡应康   山海新经:有色世界

胡应康 山海新经:有色世界

纪连彬   梦海之二

纪连彬 梦海之二

张江舟   清明

张江舟 清明

何加林   蓝关古道

何加林 蓝关古道

王辅民   社火-1

王辅民 社火-1

卢禹舜  天地大美 心驰神往 笔遂墨顺之一

卢禹舜 天地大美 心驰神往 笔遂墨顺之一

陈鹏   蝎尾蕉写生

陈鹏 蝎尾蕉写生

姚大伍   幻像之一

姚大伍 幻像之一

于文江   摩洛哥所见

于文江 摩洛哥所见

尚可   心思

尚可 心思

李晓柱  泱泱

李晓柱 泱泱

贾广健   端午大利图

贾广健 端午大利图

郭子良  热带写生重彩花鸟之二

郭子良 热带写生重彩花鸟之二

方向   湘西写生之一

方向 湘西写生之一

乔宜男   稻谷收罢

乔宜男 稻谷收罢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