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9270fc41c274715b31b3fb1c2b8d6b8/images/69768c0e11044e3b8328630fef2bed0b.jpg 要闻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举办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 中国国家画院举办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彭越 图:张旭辉、吕高鹏、赵洪建发布时间:2019-09-09

金秋送爽,佳节将至,9月9日上午10时,“中国国家画院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国家画院领导、老师及学员共400余人欢聚一堂,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纪连彬、谢小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美术馆馆长何加林出席开学典礼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谢小凡、纪连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美术馆馆长何加林出席开学典礼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回忆,中国国家画院从建院以来就非常重视艺术教育,早在20世纪80年代,老一辈艺术家如吴作人先生、李可染先生、叶浅予先生等都非常强调艺术教育的功能,并且提出要用“师父带徒弟”的艺术教育方式来办学。国家画院教学始终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调艺术为新时期服务,强调艺术要深入生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近年来,国家画院教学工作越抓越好,办学经验得到长足发展,非常令人鼓舞。他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年发扬风尚,继续前进,取得成绩。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讲话

张士军书记向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的各位老师,以及多年来支持画院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国家画院以美术创作研究为其主要职责,发挥着“国家队”的作用,国家画院开展教学活动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不断地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层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且根据国家在新时期对文化建设的要求,改进教学方法和调整办学思路,每年都有新气象。他认为国家画院艺术教育有几大优势,一是有优质的资源,国家画院丰富的藏品、优秀的学术平台,还有政策优势、师资优势都用以教学;二是有优良的传统,尊师重教、教学相长都是我们好的传统;三是有优秀的老师,国家画院有优秀的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他们在创作上有丰硕的成果,在教学上有丰富的经验;四是有优秀的学员,国家画院的学员不是一般的美术爱好者,他们有着较高的艺术功底,并期望继续深造。最后,他鼓励学员们珍惜在国家画院学习的美好时光,在导师的引领下,刻苦学习,提高创作水平,为中国艺术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学典礼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学典礼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讲话

负责国家画院教学工作的纪连彬副院长介绍了本学年教学的基本情况和任务。他说,导师工作室教学是国家画院艺术教学的主体。2019学年国家画院将继续完善以导师工作室为主导的教学体制,导师、学员、国家画院三方密切合作,共同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在此同时,我们积极完成文化和旅游部部署的对全国国有专业画院人才的培养任务,全力办好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训班。另外还要做好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教学的研究和总结工作。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导师代表何加林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导师代表何加林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导师代表贾广健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导师代表贾广健讲话

接着,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导师何加林、贾广健先后讲话,他们盛赞国家画院近年来教学工作取得的骄人成就,畅谈了各自在参与国家画院艺术教学的体会,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在人文素养和艺术技巧两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学员代表王兵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学员代表王兵发言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训班学员代表朱晶发言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训班学员代表朱晶发言

随后,王兵、朱晶分别代表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训班新学员发言。他们表示,一定要珍惜在国家画院深造美好的时光,虚心学习,刻苦钻研,不辜负国家画院和导师们的期望。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现场

据悉,2019学年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画院的专业优势,扩大了教学规模,新增了导师工作室,并且扩大了招收访问学者的导师数量。本学年共有32位导师开设了工作室,开班总数达41个,其中有多位导师既招访问学者,又开设高研班,所涉专业包括国画、书法、综合材料及重彩画。其次,国家画院连续数年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人才研修班和培训班,2019学年学期3个月,46位学员均为来自全国地、市级国有画院的专职画家。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国家画院为本届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训班配备了专门的教师团队,并由分派的责任导师具体负责教学,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制订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以确保学员的创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2019学年,国家画院教学的第三项重要工作,就是做好“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中国国家画院研究班”创作教学的收尾和总结工作。

全体合影

全体合影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