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88e5a0b317429abae998ace9b5d853/images/b5d107bc08b6474bbfe2ff2bc62d2deb.jpg 要闻
要闻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 陕甘宁青新主题性美术作品晋京汇报展盛大开幕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 陕甘宁青新主题性美术作品晋京汇报展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院美术馆发布时间:2019-10-29

陕、甘、宁、青、新地处中国地域版图的西北地区,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10月24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西安中国画院、兰州画院、宁夏书画院、西宁画院、新疆画院五省国办画院共同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陕甘宁青新主题性美术作品巡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旨在展现丝绸之路历史文明及西北五省(区)地域风情及人民的生活新貌,以西安中国画院“西安文脉”主题性作品为主,联合了西宁画院、宁夏书画院、新疆画院及兰州画院画家国、油、版、雕多个艺术门类的100余幅优秀作品,集中了五地画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艺术探索。通过这样的巡展把西部五省区画院推向全国画院大舞台,来共同展示西部绘画的独特魅力。让观众看到了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下西部画院之间“联合作战”的实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陕西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吕峻涛及本次画展的联合主办单位之一的兰州画院院长巫卫东先后致辞。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中国政研会副会长官景辉宣布画展开幕。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辞

卢禹舜在开幕式致辞中谈道,这个展览最大的特点是画院系统举办的展览,又是西北五省画院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有组织、有策划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展。这个展经过五省的巡展,今天来到北京,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西北五省画院坚持创作是中心工作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通过作品也可以看到,尤其当下在“一带一路”实施的过程中,西北五省在主题性美术作品的创作方面体现出的对民族文化传统的自信、自强,对现实生活的关注、盼望,以及对现实题材的深入描写和精神感情的投入。

陕西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吕峻涛致辞

陕西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吕峻涛致辞

谈到这个展览,吕峻涛称自己既兴奋又忐忑。他说:“兴奋的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终于结项完成了,我们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有了向北京汇报的机会;忐忑的是,深感我们的工作和作品仍有许多不足,今天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近年来,西安中国画院发展壮大为我们陕西美术的一支重要创作力量,连续两年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并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上,入选6幅作品,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西安市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北五省又作为连接西亚、东亚和西方文明的重要通道。希望西北五省画院进一步挖掘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之源,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良好的愿望。”

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主持展览开幕式

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主持展览开幕式

作为展览发起人,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把此次展览开幕称作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据王犇据介绍,该展览的契机,源于西北五省(区)国办画院,近年来积累了一批描摹时代、反思历史、表现丝路、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题性作品。艺术家身处日新月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融会中西、深耕传统、孜孜探索,于生活中发现艺术之大美,诉诸笔端,彰显丝路内涵与时代精神。同时,受地域性、文化性、历史性、环境性等诸多因素的客观影响,五地艺术家处于不同的艺术氛围,又各具特色,各领风骚。同时,西安中国画院深感使命尚未完成,将继续笃行在丝路文明的求索之路上,用笔墨丹青来描绘新丝路,讴歌新时代。

展览联合主办单位之一的兰州画院院长巫卫东代表参展画家致辞

展览联合主办单位之一的兰州画院院长巫卫东代表参展画家致辞

“我们地处高原,我们更向往艺术的高原。这也是新时代所呼唤的中国美术最鲜明的精神品格。”巫卫东表示,透过此次展出的作品,相信观众可以感受到每一位西部画家都在用自己饱满的激情和不懈的创造绘就时代华彩和民族精神。“‘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我们画院画家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坚守新时代党和人民对美术工作者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发挥社会主义美术创作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中的重要作用,共同推动西部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此外,此次展览开幕式上,除了优秀的作品,主办方为观众也带来了独具西北地域特色是秦腔表演。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关中秦腔脸谱”传承人陈耀武表演了秦腔选段,并将其手绘的非遗秦腔脸谱赠送给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常欣接受了捐赠。

美术馆副馆长常欣接受非遗传承人陈耀武先生捐赠

美术馆副馆长常欣接受非遗传承人陈耀武先生捐赠

开幕式后嘉宾合影

开幕式后嘉宾合影

开幕式后,围绕展览召开了学术研讨会。许向群、李晓柱、张桐瑀、郭子良、刘波、李宽、丁密金、王伯勋、周石峰、徐水平、王跃奎、曾迎春、巫卫东、周一新、张允海、李冬等结合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发展与思考等议题展开了丰富而深刻的探讨。研讨会由《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乔宜男共同主持。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此次巡展于今年盛夏已先后在西安、银川、兰州、乌鲁木齐、成都展出,此次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作品汇报展,既是向首都人民汇报,也是接受首都艺术界的检阅,向中国国家画院以及首都专业从事主题性创作的院校、团体取经。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展览,首都、西北五省(区)的学者、专家、艺术家们能共同梳理和探讨、总结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丝路文明的艺术表现与审美特色、主题性创作的时代特点与精神内涵,西北五省(区)的创作个性与协同发展。同时,也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关注主题性创作,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新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展览10月22日开展,将持续至10月27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