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e9e85c5279c4811a64ec1302056808c/images/36ebabe2e2464dcebc759677a9e8a185.jpg 要闻
要闻

“向祖国献礼·赵梅生从艺从教70年回顾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向祖国献礼·赵梅生从艺从教70年回顾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吕高鹏 图:赵洪建发布时间:2019-11-06

2019年11月5日上午,“向祖国汇报向祖国献礼——赵梅生从艺从教70年回顾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文联、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为学术支持单位。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赵梅生先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重要的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是20世纪后半叶以来中国花鸟画创作的代表人物之一。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在致辞中高度概括了赵梅生先生的艺术生涯,认为他的绘画作品体现了国画的深厚功力,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又是对时代精神的诠释。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致辞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在致辞中,向赵梅生先生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赵梅生先生从艺从教70年,成绩斐然,在教育方面桃李满天下,在艺术创作方面蜚声国内外。他的大写意花鸟画有独特面貌,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豪放有力、自由挥洒、生动有趣的艺术魅力。他坚持接近真理,探索新知,值得敬佩。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致辞

著名美术理论家刘曦林谈到,赵梅生的绘画充满了浪漫主义语言,作品的形态是开放和自由的,这是源于他对祖国充满了发自内心的热爱。

著名美术理论家刘曦林致辞

著名美术理论家刘曦林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在致辞中回顾了与赵梅生先生一起去日本访问游学的情景,并对赵梅生先生不懈的艺术追求表示致敬。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致辞

艺术家赵梅生致辞

艺术家赵梅生致辞

此次展览共展出赵梅生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性花鸟、书法作品170余幅。赵梅生先生以“我到了”“画到了”“全部捐献了”三句话概括了本次展览的心愿、目的和意义,使我们可以感悟到这位95岁高龄的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至真、至纯、至美的境界。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截止到11月10日。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