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8c557c28ca40b6acc289a0a934e916/images/fdbe191ae2c74e28bafbb37c28189c18.jpg 要闻
要闻

山西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山西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图:方土发布时间:2019-11-07

文/图: 方土

                                          文/图:方土

赵家洼地处吕梁山区的忻州市岢岚县,沟壑纵横,十年九旱,是山西精准扶贫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为展现新时代党和人民在脱贫攻坚事业道路上的感人故事和伟大事迹,今年8月起中国国家画院启动《扶贫颂》采风写生创作项目,切实将文化扶贫融入到全社会的脱贫攻坚的伟业中。

10月26日自驾从北京出发,我与画友一路驱车经大同长途跋涉抵达山西岢岚县,可手机怎么也定位不了“赵家洼”这个地名,后经山西画友郑国伟、郭兰莹介绍,赵家洼已实现整村移民搬迁,全部脱贫,这个村地址已不存在,只留下一个旧址,不过幸好他们之前去过此村。得到这一确切消息后,我们马上从县城出发赶往赵家洼旧址。一路羊肠土路,越过几道水沟,终于抵达赵家洼。

据了解,赵家洼村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中部,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土胚房依山而建,部分村民外迁后房屋墙体开裂、屋顶塌陷;农业产能低而不稳;未通动力电,村民饮水取自浅层渗水井;无学校和卫生室,村民房屋破旧,生态脆弱和深度贫困交织,全村52户,111人,建档立卡贫困20户,41人,群众搬迁意愿强烈。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山西省吕梁、忻州、太原等地考察调研。6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岢岚县赵家洼村了解精准扶贫情况,给贫困户刘福有、曹六仁、王三女送去了米、面、油。同时还查看了饮水井和农田、看望驻村工作队员,给群众干部以极大鼓舞。

在赵家洼村实地考察过程中,不知不觉天色已黑,在返回县城路上,遇一村民,和老乡交谈后,原来现在赵家洼村和赵二坡村属于同一党支部,并要到了乡长电话。与乡长沟通来意后,乡长很高兴,并且安排村主任第二天带领我们去参观村民新居,拜访几位典型脱贫村民。

想到要为脱贫村民造像,我们一早就和村主任赶往村民搬迁的广惠园移民新村。这哪是农村啊,分明是城市小区啊。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搬迁过来的大爷大娘们一个个搬着小马扎坐在小区门口滋滋有味的晒着太阳。“这就是刘福有。”村主任说到,一位穿着环卫服的老人手拿扫把背扛编织袋向我们走来,老人精神抖擞,了解到我们的来意后老人热情的带领我们去他的新房看看。刘福有,70岁,子女外迁,妻子肱骨骨折、母亲年迈多病,全家因久病缺乏劳动力导致家庭贫困。“党的政策好,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新楼房,连家具都给配好,我现在身体还好,还找到了份打扫卫生的工作,日子比过去强了一万倍!”在我们给老人造像时老人聊天说到,“好想让总书记再来我家看看。”

之后我们又走访了曹六仁和王三女家。老人们拉着我们的手,回忆着总书记来时的情景。之前旧的土房漏风漏雨,现在房间干净整洁,家具齐全,房间还有暖气,搬迁村民无不感到幸福满满。

令我惊叹的是,当邀请几位老人们在画作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时,老人们握毛笔姿势正确且稳健,还会书写草体,字迹潇洒,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山西文化底蕴深厚。

暖洋洋的阳光洒向广惠园移民新村。老人们坐在阳光下,三三两两,有的下棋,有的抽着土烟,有的在健身器材旁拉着家常。向小区外望去,旁边就是幼儿园,操场上娱乐设施齐全,时不时传来小孩的天真的笑声。

在之后的几天里,我们继续在赵家洼旧址及周边写生采风,现在的旧址已成为岢岚县党性教育基地。看着旧址搬迁前的照片,不由想起王三女老人由衷的感慨:“赶上了好时代,是咱最大的福气。”


方土作品欣赏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