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a63482a68748349e25309c717c74ee/images/16ea6c659c5a4cff9c883b5a746f8e68.jpg 要闻
要闻

“文心焕彩——中国国家画院大讲堂”举办《越·红楼》越剧讲座 “文心焕彩——中国国家画院大讲堂”举办《越·红楼》越剧讲座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画院美术馆 图:赵洪健、吕高鹏发布时间:2019-12-24

2019年12月20日下午,“文心焕彩——中国国家画院大讲堂”《越·红楼》越剧讲座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讲,来自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教师,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晓红老师携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青年演员王楚然、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越剧表演大三学生张莎莎为画院的画家和喜爱越剧的观众朋友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越剧演讲和演唱。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一开场,陈晓红老师先是介绍了越剧从起源、发展到今天成为广受观众喜爱的优秀剧种的历史,然后重点介绍了越剧《红楼梦》的艺术内涵和人物刻画的表现风格。并现场由学生们演绎了越剧《红楼梦》里面的经典唱段,受到在场的画家和观众朋友们的热烈欢迎。陈晓红的学生王楚然女扮男装演唱的《红楼梦:读西厢、金玉良缘》,声情并茂、唱功厚润、动作干净洒脱,俨然一副小生模样,将贾宝玉放浪不羁、感情挚烈的个性表现的淋漓尽致。陈晓红的另一位学生张莎莎演唱的《黛玉葬花》,则将林黛玉超凡脱俗、外娇内刚、惹人爱怜的性格演绎的楚楚动人、维妙维肖。她们还配合演唱了《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那貌合神契的表演,真是一对活脱脱的贾宝玉和林黛玉。而当陈晓红老师淡装上场,演唱了她最拿手的《红楼梦:黛玉焚稿》时,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陈晓红是王文娟的入室弟子,曾获文化部表演文华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中国戏剧节优秀主角奖。文武兼修,戏路宽广;表演细腻,善于用声音刻画人物,素有“性格演员”之称。其在越剧《红楼梦》中所扮演的林黛玉,身形婀娜、表情自然、唱腔凄美、感情真切,在乃师王文娟表演艺术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特点、属于自己气质的演唱风格,既受到了王文娟的首肯,也受到了众多观众的喜爱。她在今天的演唱中,唱腔与神情十分专注,人物性格拿揑精微,身形动作尺寸有度,让在场的观众颇受感染,当唱到悲情处,许多人曾一度眼眶湿润,为之动容。当她与学生王楚然在合作演唱《问紫娟》时,那人物内心的刻划和悲伤的对白演唱,将今天的活动推向了高潮。讲座结束时,许多观众与陈晓红老师进行了互动并谈了自己的感受,还有一位热心的观众为她们三人各赋诗一首和各赠扇画一幅,体现了北方观众对越剧艺术的热爱和此次讲座的成功,这也是越剧艺术的魅力所在。

陈晓红老师演唱《红楼梦:黛玉焚稿》

陈晓红老师演唱《红楼梦:黛玉焚稿》

王楚然演唱《红楼梦:读西厢、金玉良缘》

王楚然演唱《红楼梦:读西厢、金玉良缘》

张莎莎演唱《黛玉葬花》

张莎莎演唱《黛玉葬花》

越剧《红楼梦》是60年代初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王文娟等拍摄的一部戏剧电影,剧中贾宝玉与林黛玉那凄美悲沧的爱情故事和委婉细腻的越调唱腔,打动了几代年轻人。那凄美、忧伤的越剧唱腔,使得许多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为之落泪,以至于不论南方还是北方,许多那时的年轻人都能唱上那么一两段。如今,当年的年轻人已经人到中年,在听厌了无病呻吟的流行歌曲后,重新回味越剧《红楼梦》中的经典唱段,无疑勾起了年轻时代与贾宝玉、林黛玉相共吟唱的那段青春时光。今天,陈晓红与她的学生们精彩的演唱,与在场画家们的心灵互动,正是在这种情形下产生了时光倒流的穿越美感和内心深处的艺术共鸣,这种让许多现场观众潸然泪下的氛围,应是一次艺术跨界的审美感动。

活动结束后合影

活动结束后合影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