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d208a0675ca4e6f9e48c1940a5460f3/images/a0439d4b6df34353b8a0493adce7ccf5.jpg 要闻
要闻

云端教学 以艺相守——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实录(二) 云端教学 以艺相守——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实录(二)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0-07-08

惠风和畅,四月芳菲,经历了寒冬疫情肆虐的考验,中国国家画院迎来了春季的新学期。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教学培训部为了不影响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积极组织、精心开展了线上直播等网络教学活动,于2020年4月中旬正式开展公共课线上教学。教学培训部共开展了10余次线上教学活动,邀请了10余位全国知名艺术家、专家为300余位学员进行授课。教学内容从绘画、书法的技法实践到美术史、论、评的思想梳理,都作了详尽安排。导师们丰富的课程内容和旁征博引的精彩讲解,通过网上授课的形式,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线上导师对同学们的众多提问一一进行答疑解惑,使得很多课程都远远超过了预定的上课时间。同学们在线下还可以回放教学视频,反复研究学习,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以下介绍教学培训部线上公共课的教学实录:

《山水画创作示范》

授课导师:方向

授课时间:2020年4月22日上午

方向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自己的绘画经验、用笔和用墨的方法等,并将山水画写生与自己的切身体会结合起来升华为山水画创作。在创作过程中,方向老师对笔法进行了详尽示范,由湿到干,由粗到细逐层丰富,并强调艺术创作中的提纯和抓住本质的重要性,为学员们示范了如何从山水画写生转换为山水画创作的过程。


《花鸟画创作示范》

授课导师:乔宜男

授课时间:2020年4月28日上午

乔宜男老师在直播课上创作了两张作品,分别为学员们示范了点线和线面两种构成方式。在创作过程中乔老师分享了许多自己的绘画经验,总结了很多学习中不易发现的绘画规律。乔宜男老师重点解答了提问中关于花鸟画创新等问题,精彩而深刻的回答为学员们开拓了思路。


《山水画创作示范》

授课导师:何加林

授课时间:2020年4月29日上午

何加林老师为学员们示范创作了一张斗方山水画作品。创作过程中何老师强调用笔的质量、笔墨造型的方法、对传统的继承与创新以及对艺术个性的培养。何加林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学员们的问题,总结出“笔墨当随生活”这一精妙结论。


结语

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根植于悠久而深邃的中华文化传统,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一直以来口传面授的传统教学模式是一次挑战,如何开展好线上教学,尽量减小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无疑是前所未有的考验。在这次直播教学的尝试中,教学培训部既继承传统艺术教学的经验,又积极探索线上直播教学的新模式,做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融合并总结出经验。我们受益于知识共享与交流的便捷,这一新模式为我们教学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灵感,为今后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发现更多的可能。在这次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课网络直播教学过程中,是教学培训部全体工作人员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才得以让一堂堂精彩的网课呈现在学员面前,我们要向辛勤付出的所有老师们和工作人员道一声感谢!

通过这次疫情期间教学培训部线上直播教学可以看出,线上教学可以较好地实现书画实践课教学,而且在课程实施操作、课程回放研究和学员方便学习等方面优于传统课堂教学,为今后书画教学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疫情的残酷无法阻挡中国国家画院学员们对艺术的追求与渴望,更无法阻挡中国国家画院所有艺术家们传递真善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这段线上教学和学员们共同追求艺术精神的经历永远难忘,中国国家画院会同全体学员一起,以艺抗疫,以艺弘美,不负春光!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

2020年6月15日

点击进入:

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招生简章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