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d2de6a1f7f04091ab0c03ba3902bc4a/images/db15662e414745e6a236eea02ea3f52f.jpg 要闻
要闻

2020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展开幕式暨结业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2020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展开幕式暨结业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0-12-17

2020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展开幕式暨结业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本届高级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承办,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已经圆满完成教学任务,顺利结业。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先后致辞,三位执行导师赵奇、林容生、乔宜男,及学员代表刘海涛相继发言。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在致辞中强调,文化和旅游部一直高度重视全国画院的建设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养和扶持计划对国有画院人才建设发挥了推动和引领作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国家画院各位领导、导师及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克服困难,顺利完成本届培训班各项任务,为“十三五”时期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养和扶持计划画上了圆满句号。她希望国家画院继续砥砺前行,始终聚焦创作研究的主业,推动画院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学员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和为民意识,努力成为适合新时代要求的优秀艺术家。希望国家画院积极创新创作研究、教学培训的方式、机制和手段,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系统化、整体性的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培训的效果,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推出一批优秀人才和精品力作。同时强调要推动加强画院间的交流和合作,提升画院的业务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中国画家画院院长卢禹舜在在致辞中总结了国家画院教学工作成果,并表示国家画院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为美术界培训更多高水平创作人才,为当代中国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希望学员们努力创作,勇攀艺术高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开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江舟,分别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执行导师赵奇发言

执行导师赵奇发言

执行导师林容生发言

执行导师林容生发言

执行导师乔宜男发言

执行导师乔宜男发言

参加本届培训班培训的30位学员均是全国国有画院以及本系统相关美术机构在编的创作人员。国家画院非常重视本班的教学工作,由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具体实施各项教学计划,充分借鉴以往办班的成功经验,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教学计划;同时发挥自身的实力与优势,组织院内骨干力量参与教学。本班分成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三个小组,各组由责任导师具体负责,其他导师轮流授课。

学员代表刘海涛发言

学员代表刘海涛发言

在教学上,本班采取理论学习与笔墨实践、室内授课与外出写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课程分为理论修养课与专业课两种,前者偏重于文化、理论等相关专业知识的讲授,后者偏重于技法讲解与传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班自2020年7月开学以来,先后有30余位院内外导师、专家为本班授课,内容包括政治思想、美术理论、名作讲解、野外写生、创作实践、书法篆刻训练、材料研究等。导师们就不同的专业,分科指导、现场点评,并作笔墨示范,以提升学员的理解力和创作能力。为了克服今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采用现场授课与线上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为教学探索了一种新形式。本届培训班教学时间仅半年,但教学效果却是显著的,学员们的认知能力和技术水平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本次结业展呈现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同时,中国国家画院还专门编辑出版了《2020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教学文献》,并收录了学员学习心得及绘画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自2016年起,中国国家画院积极承担文化和旅游部对全国国有专业画院人才培养任务,连续五年承办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和培训班,累计培训全国各地国有画院中青年艺术家179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既为全国培养了高端美术人才,积累了办学经验,更为推动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

该展共展出2020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30位学员计111件作品,展览将持续到12月18日。

摄影:彭越、张旭辉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