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568e10cfd44b5b3168fac2c9ab7b5/images/dc74ae84ee774d3181d7962ed91018f0.jpg王平、冯知军 要闻
要闻

春满荷园墨香浓——走进中国国家画院 春满荷园墨香浓——走进中国国家画院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2-12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国家画院

北京西三环耸立的高楼中,有一片典雅别致的苏派园林建筑群,这就是中国国家画院。这座别具一格的园林建筑,从当初中国画研究院在这里成立,到后来改名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门一直隐匿于西南一角,没有面向西三环北路上开大门,路人往往过画院大门而不觉,甚至根本不知道这里还有个画院。你要是乘坐出租车到中国国家画院,不跟司机说位置在首都师范大学东院北侧,他都不知道该把你送到什么地方;即便有了导航,司机也往往会把车开过头,有的按导航指示停下,也会疑惑地来一句:“到了吗?怎么连个大门都没有?”或者是“这里就是中国国家画院呀!”虽然这里曾云集了李可染、黄胄、叶浅予等书画大家,却是这般“藏在深闺人不识”。如今,人们从西三环北路经过,新修整的圆弧状中国国家画院院门醒目又大方,中国国家画院也展现出全新的面貌和气象。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国家画院

三环路上新景致

随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撤去脚手架的中国国家画院大门改造工程渐露端倪。经过重新规划整修后恢弘大气的新院门,关不住“满园春色”,隔着西三环北路,人们都能看到画院里松竹掩映下古色古香的明代牌楼,这给高楼林立的西三环增添了一份别样的景致。

中国国家画院院景

中国国家画院院景

辛丑新春即将来临之际,当你走进中国国家画院,西院荷园内小桥流水相接,曲廊甬道相连,名树佳木渐泛绿意,古代的白塔、戏楼、石雕与现代雕塑交相辉映,散落在亭台楼阁之间。穿行过西院园林,迎面而来的是一座新颖别致的建筑——明德楼。这便是从谋划到竣工历时16年,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的中国国家画院创研新楼。明德楼总建筑面积33703平方米,建筑构成为地上12层、地下2层,既有艺术家创作、研究的工作室,也有各研究所等院内业务机构的办公空间;既有可供集体业务活动的会议室、公共教室等,还有供集体创作使用的升降大画室。此外,还有分布在一、二、三层的可以举办不同规模展览的展厅,这也让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集创作、研究、教育、展览等功能于一体。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

曾经因硬件设施不足而饱受困扰的中国国家画院,终于有了新的创研大楼。明德楼的启用,让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们有了更好的创作和学术研究条件,也让中国国家画院的教育和展览项目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和前景。站在明德楼上,远眺西山,近瞰园林,这里也成为中国国家画院新的起点。

集群化展览带给观众超值观展感受

如今,从面向西三环的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到中国国家画院创研新楼明德楼的一至三层展厅,中国国家画院正以集群化的展览空间和精品化的展览项目,形成北京新的美术展览高地。元旦刚过,刚刚履新中国国家画院院长的卢禹舜便与院领导班子策划推出“会当凌绝顶——中国国家画院名家学术联展”“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笔游墨戏·何加林作品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2020年中国国家画院采风写生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览。整座中国国家画院里洋溢着浓郁的墨香,呈现出浓厚的艺术氛围,虽说疫情之下,还是吸引了不少市民及美术爱好者前来中国国家画院进行一次超值观展之旅。

会当凌绝顶——中国国家画院名家学术联展现场

会当凌绝顶——中国国家画院名家学术联展现场

在明德楼一楼国风堂,正在展出的是“会当凌绝顶——中国国家画院名家学术联展”。此次展览汇聚了中国国家画院28位艺术家近年来探索和研究性的创作成果140余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是对60余岁的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学术成果的一次梳理和总结。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大多求学于改革开放之际,成熟于国力迅速增长的新世纪,至今依然在艺术探索之路上不断砥砺前行。在卢禹舜院长看来,这些艺术家是中国国家画院继往开来的艺术传薪者,是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开路人,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能推动和重塑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的新核心力量。

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笔游墨戏·何加林作品展现场

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笔游墨戏·何加林作品展现场

在明德楼三楼颂厅正在展出的,是“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笔游墨戏·何加林作品展”。这一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大道不孤”系列展的首展,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在京十余年创作的小品画百余件。以“大道不孤”为主题,卢禹舜院长意在传达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之间一种以艺传道、以艺接力、志同道合、薪火相传的精神,鼓励艺术家们在弘扬艺术大道的同时,不断探索、追寻,交流、互鉴,携伴攀登、弘扬正气。

正如“国风堂”这一充满寓意的名字一样,这一系列展览传达出中国国家画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创作导向和创作宗旨。从群展到个展,中国国家画院用一系列的展览项目,梳理展现了中国国家画院名家辈出、艺道传薪的优良传统。

与“会当凌绝顶——中国国家画院名家学术联展”“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笔游墨戏·何加林作品展”同期展出的,是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2020年中国国家画院采风写生作品展”。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2020年中国国家画院采风写生作品展现场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2020年中国国家画院采风写生作品展现场

2020年,中国国家画院组织艺术家们开展了“黄河颂”“情满大别山——走进红25军”“海疆万里行”等多项主题性采风写生活动。本次展览就汇聚了中国国家画院81位艺术家的160余件写生作品,呈现了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一系列采风写生活动的创作成果,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艺术实践。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生活中存在着丰富的艺术矿藏,是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从展出作品中,可以看到艺术家们在用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也是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初心。

展望前程,惟有奋斗

卢禹舜院长认为,创作和研究并重,是中国国家画院学术立院的两个维度。作为国家级美术创作研究机构,作为中国美术的“国家队”,中国国家画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繁荣中国美术、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

回溯中国国家画院的发展历史,从藻鉴堂的“文化部中国画创作组”到中国画研究院,再到中国国家画院,风雨40载,伴随着几代艺术家的探索与努力,为新中国文艺的时代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国家画院也将迎来建院40周年的新起点。

在2021年,中国国家画院将由各个专业所组织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千秋伟业、时代画卷、百年风华、和顺致祥、不负韶华、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等主题性展览,为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周年交上满意答卷,为党的100周年生日献礼,也为“十四五”的新征程迈好关键性的一步。

中国国家画院正在用全新的气象,迎来2021年,并将努力奋斗迎接更加广阔的未来。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中国国家画院院景

中国国家画院院景

摄影:武广宇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