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8cdf22b057477380767861f771ebfa/images/eac80ad882c34bac80d5a9c3004e06c6.jpg 要闻
要闻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调研专家组赴河南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调研专家组赴河南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5-17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将于2021年11月在河南郑州美术馆举行,为确保展览活动的顺利进行,组委会组织专家赴各地考察调研,交流创作经验,推动美术创作。5月9日至12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版画所前所长杨越、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高天民、艺术家赵奇及西安美术学院前副院长郭北平等组成的专家组首站走进河南,拉开了此次全国调研活动的序幕。

观摩作品

观摩作品

在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书画院副院长桂行创,郑州美术馆馆长罗鸣、副馆长朱璇等人的陪同下,专家组一行深入河南省文联艺术馆、郑州美术馆等地,观看创作草图,提供指导意见,并实地考察了郑州美术馆展厅、贵宾室、多功能厅、报告厅、会议室等设施,听取罗鸣馆长关于郑州美术馆的展览场馆、公共安全管理、配套设施等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郑州美术馆展览实施联动情况。在召开的调研工作座谈会上,双方就展览的评审、创作推广、展陈交接等具体问题进行讨论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调研过程中,专家组对于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画院、郑州美术馆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严把创作质量关,推出优秀作品

交流创作意见

交流创作意

据纪连彬介绍,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前身是“全国画院双年展”,自第五届开始,该展览重新以独立展览的形式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国画院系统的美术作品,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中国国家画院牵头,联合省级画院承办、落实,是中国国家画院和全国画院系统检验创作研究成果的品牌展览,也是充分展示画院创作研究成果的平台,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在往届基础上,本届展览还将评选出部分优秀作品进京展,在全国取得更大的影响。因此,能否推出好的作品依然是展览的立身之本。

观摩作品

观摩作品

在河南省文联艺术馆进行草图观摩时,刘杰详细介绍了河南省的创作准备情况。自今年2月份发出征稿通知以来,河南各地画院艺术家高度重视并积极进行创作。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关于重大美术主题的创作会较往年相对突出。

观摩作品

观摩作品

尚可对此次展览的总体情况作了介绍,本展览是近两年来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家最新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作品种类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作品,展览规模约为580件。由特邀作品和征选作品两部分组成。其中,特邀全国画院系统65岁以上的、具有较大艺术成就的艺术家作品参展。届时,还将举办全国画院院长工作会和全国画院论坛。尚可重申了参展时应避免出现的问题,如杜绝创作上的抄袭以及送高仿作品参展,复评结束后不可再调换作品。希望在各评审环节严把创作质量关和流程关。

交流创作意见

交流创作意见

杨越在看过作品后表示,版画是历届画院美术作品展中的一个重要门类,体现了版画家们多方面的艺术探索。调研中发现河南的有些版画作品吸收了当地年画的传统工艺和艺术样式,还是很有特色的。

作为前几届的评委之一,郭北平在看过部分草图后说:“总体感觉河南的艺术家非常认真,此次涌现出的一批青年艺术家,他们在语言探索、主题选择、表现形式上都显示出个人的创作面貌和艺术特色,这是很可喜的现象,期待他们能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场馆一流,为展览提供全方位保障

专家组一行考察美术馆展厅场地

专家组一行考察美术馆展厅场地

在调研期间,专家组成员都对展览场馆——郑州美术馆新馆给予了高度肯定。据罗鸣介绍,郑州美术馆新馆于2020年10月25日开馆,总建筑面积地上2.3万平米,共4层,共有展厅7个,面积7000平方米。其中最大展厅1700平方米,总展线1800米。展厅内采用国际先进的专业照明系统,且同时配备中央空调、恒温恒湿系统、全天候安防、消防监控系统等自动化管理设施,可以充分保证此次展览的专业展示要求。

专家组一行考察美术馆展厅场地

专家组一行考察美术馆展厅场地

赵奇认为:“好的参观环境同样也会给人带来美的享受。虽然是新馆,但可以看到参观的观众很多,说明美术馆在宣传、推广方面有很好的经验,这也会让此次展览产生很好的效果。交流的过程也能感受到美术馆团队的专业性,这将为展览提供很好的保障,非常期待这次展览的效果。”

“郑州美术馆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在全国都达到领先标准。除了专业展示条件一流之外,后勤保障系统也非常完备。比如他们的货梯长4米,载重7吨,这为大体量作品的搬运提供了便利条件。”尚可说道。

专家组一行考察工作会及论坛场地

专家组一行考察工作会及论坛场地

尽管新馆开馆的时间很短,但人气一直很旺,虽处于疫情期间,但目前已有几十万名观众走进美术馆,成为郑州的“打卡地”之一。除了建筑设计的吸引,优质的展览内容和公教活动也是吸引观众走进美术馆的重要原因。在展厅调研期间,专家组成员对观众日常的参观数量感到惊喜。罗鸣说:“美术馆虽地处新区,但交通便利。美术馆的建设也带动了周边城市文化生活的发展,有很多观众是从周边城市组团包车过来看展的,这也说明中原地区对于文化需求的旺盛,特别迫切地需要高品质、高规格的展览内容。此次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郑州美术馆举办,必将会给河南的观众带来一场精神享受。”关于展览的筹备工作,罗鸣也表示,在场馆的硬件设施上充分保障展览的需求,同时加强软件服务,并推出一系列配套的公教活动,本着“尊重每一件作品、尊重每一位艺术家、尊重每一位观众”的要求办好此次展览。

学术为先,推动展览质量迈向新台阶

调研工作座谈会现场

调研工作座谈会现场

两年一届的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举办对于加强画院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示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创作与研究成果,发挥画院系统在全国美术创作研究中的示范导向作用,促进中国美术的进步与繁荣,均有着重要的影响和现实意义。除展览之外,每届举行的全国画院论坛和全国画院院长工作会也是画院进行学术建设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据高天民介绍,“画院论坛”将邀请知名理论家以及各省市画院推荐的部分理论家围绕画院与当代美术的关系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届时还将编辑出版《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作品集》和《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论坛文集》。

调研工作座谈会现场

调研工作座谈会现场

桂行创表示,目前征稿、收件工作都在严格按照规定稳步推进,此次展览给河南的画家创造了一个与全国画院画家进行交流和学习的契机,河南省书画院将全面配合中国国家画院开展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各项工作的开展。

“此次来郑州,看到了主办方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高度重视,也感受到了河南画家们的深厚底蕴和河南省美协、画院、郑州美术馆的组织能力,相信此次展览活动定能取得圆满成功。”纪连彬在考察结束时说道。

纪连彬、刘杰、罗鸣、郭北平、赵奇、尚可、杨越、高天民、桂行创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纪连彬、刘杰、罗鸣、郭北平、赵奇、尚可、杨越、高天民、桂行创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继2019年河南省承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之后,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又落户河南,刘杰说:“此次展览活动在郑州举办,对于河南美术家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切磋的好机会,对于广大美术爱好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欣赏作品、提升艺术修养的好机会,必将助推河南美术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刘杰表示,河南省美协、河南省书画院、郑州美术馆将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指导下,全面配合、积极做好展览的各项工作,确保将展览办成一次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展览。

郑州美术馆新馆

郑州美术馆新馆

据悉,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中国国家画院、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画院、郑州美术馆承办。在结束河南的调研之后,接下来专家组还将赴山东、河北、广东、福建、江西、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宁夏、甘肃等地进行考察调研。

专家组成员与河南文联、郑州美术馆等嘉宾合影

专家组成员与河南文联、郑州美术馆等嘉宾合影

文字:张婷婷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