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da4e1340ee479ea5340c2439b8e365/images/bcff8852646a465f8660179134a52358.jpg 要闻
要闻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江西调研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江西调研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5-25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于5月22日赴江西调研,此行是该系列调研活动的第六站。专家组来到江西画院,就江西画院参加“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对江西画院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观摩指导。江西画院组织召开了调研座谈会,江西画院副院长刘杨,院支部书记、副院长陈林颂,创作部副主任肖炜以及画院艺术家参加了座谈会。

江西画院副院长、院支部书记陈林颂主持座谈会

江西画院副院长、院支部书记陈林颂主持座谈会

陈林颂主持座谈会,并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我院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提升改造工程,无法以最好姿态迎接各位专家,但我们相信,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民国建筑将在不久的将来焕发新的生机,为此,我们思虑再三,把会议现场选在原省立图书馆书库的所在地,这里蕴含着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文化基因和书卷气质,我们希望,待主楼修缮完好后,再次邀请各位专家来到江西,来到我们画院,我们将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修复一新的民国建筑迎接各位专家的莅临。”

江西画院副院长刘杨介绍江西画院的历史和建设情况

江西画院副院长刘杨介绍江西画院的历史和建设情况

刘杨介绍了江西画院的发展历史、组织机构、创作队伍和近年来的创作成果。他表示:“江西画院自收到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通知以来,积极动员和鼓励本院专职及特聘美术家进行创作,并及时通知各地市兄弟画院,力争挖掘出能够代表江西美术的优秀创作人才和精品力作,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一行的到来不仅对此次江西备展工作起到促进和指导作用,对整个江西美术的发展及对外交流都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介绍展览各项工作的进展与评选注意事项

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介绍展览各项工作的进展与评选注意事项

尚可在座谈会上谈道,现在各种展览很多,画院画家的创作任务也很重,而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画院系统的全国性大型展览,由于该展览的专业性与学术性而受到广泛关注。尚可概括了展览几个特点:一是作品征集以特邀与甄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保证展览的学术高度与内容的丰富性;二是理论研讨与实践展示相并重,在展览的同时举办学术论坛,反映画院理论研究成果;三是增进友情和工作交流相互动,展览开幕时将邀请全国画院院长齐聚,举办全国画院院长工作会,加强全国画院系统的交流,促进彼此的发展。此次组织专家到各地进行调研,目的是了解各地画院的组织工作情况,以及画家的创作状态与进展,希望各省画院能够积极调动当地画院系统美术家的创作热情,以最优秀的作品参加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进一步提升展览的学术质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6江西画院艺术家向专家组介绍作品

江西画院艺术家向专家组介绍作品

江西画院的艺术家逐一向专家组介绍了自己的预送审作品草图和创作思路,并与专家组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观看草图过程中,赵奇对如何清晰地表达创作主题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无论是历史题材的创作还是个人情绪的表达,都要回归对艺术本体的思考,创作中要明确呈现自己所想表达的思想情感,而不仅仅是描绘客观景物。

杨越对江西画院青年艺术家的创新探索表示肯定,并对版画作品进行了指导,他谈道:“此次看到的版画作品比较成熟,在黑白关系的处理和线条的表现上都比较好,但画面的层次感和节奏感还可以继续增强。”

林容生在交流中表示,艺术家们在技法的运用上都非常熟练,但在意境和情绪的表达上还缺乏细节的讲究,这种讲究往往不是复杂的,而是一种更为明确、单纯的表达。

在创作经验交流中,卢志强认为江西画院的青年艺术家们有着很多创新的探索和对本土文化语境的思考,而在画面的表达上还需要进行语言的纯化,才能使作品更有力量。

专家组参观江西画院新址

专家组参观江西画院新址

回顾已调研的六省的工作情况,尚可表示:“各地的画院都为此次展览做了充分准备,并配合展览组委会积极推动展览工作的开展,从不同省份的创作和发动情况来看,其总体反馈是令人欣喜的”。他认为,“有些作品已经较成熟,艺术效果也挺好,也有些作品还在创作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现在是第七届全国画院作品展览创作的关键期,7月份就要进行作品的初评工作,在此之前,组委会还将组织专家到其它一些省份进行调研,更多地了解各地画院的组织工作情况,进一步促动为本届展览而进行的美术创作,以期把本届展览办得更好,以思想精深、艺术精谌、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献礼建党100周年。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