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f899fb75b4a7990e3902dfbdb6050/images/77b77ac8b6294cb49b65f707a68f6ad0.jpg 要闻
要闻

“大道不孤”系列展览之“中国民间表现主义·王辅民艺术展”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 “大道不孤”系列展览之“中国民间表现主义·王辅民艺术展”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5-06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美术报》社

展览时间

2021年5月1日-2021年5月14日

开幕时间

2021年5月2日15:00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三楼颂厅


5月2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中国民间表现主义·王辅民艺术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三楼颂厅启幕。本次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大道不孤”系列展的第四回,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名誉所长王辅民近年来创作的人物、山水、花鸟作品百余件,集中呈现了王辅民调入中国国家画院十余年以来的主要创作成果。

展览现场-嘉宾观展

展览现场-嘉宾观展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2021既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100周年诞辰。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特别谈道:“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为了表达我们始终遵循与坚守“大道”的初心和决心,传递我们始终与全世界人民风雨同舟、命运与共的信念与信心,传达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之间一种以艺传道、以艺接力、志同道合、薪火相传的精神,经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会决定举办“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以个展的形式,展出院内中青年艺术家群体的创作成果,以“大道不孤”为主题,鼓励艺术家们在弘扬艺术大道的同时,不断探索、追寻,交流、互鉴,携伴攀登、弘养正气,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创作要求,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为当代文艺事业的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展览现场-嘉宾观展

展览现场-嘉宾观展

生于甘肃庆阳民间艺术研究世家的王辅民,自幼受到西北高天厚土的滋养和古老文化的熏陶,作品中充满了朴素的意念、自由的语言和率真的情感。王辅民表示,“12年前从甘肃兰州走到中国国家画院这个平台,既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压力,这促使我对艺术进行着更深层次的探索。王镛先生以‘中国民间表现主义’来定义我的作品,非常准确地表达了我的艺术追求。我从小生活在西北,那里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给我提供了丰厚的养分,让我从中找到自己的艺术之路,形成个人风格,让我能够以独特的方式表达我的生活经历和思考。”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一系列线条刚劲、色彩明快的“社火”题材作品是王辅民近年来创作的主要成果,表达了他对艺术的追求、感受和理解。在这些作品中,他把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精神与民间艺术的质朴情趣结合起来,并在一定程度上融合了西方现代表现主义的表达方式,创造了一种“中国民间表现主义”的独特风格。王辅民用传统文化的元素,去构建现代中国画的当代性实践,为中国画的当代性探索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展览将持续至5月14日。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众家谈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中国画学会会长田黎明:

王辅民这几年的探索深深植根于西北的生活,他画的这些人物实际上是把中国民间艺术和中国民间文化在真善美的追求中,通过笔墨语言的形式,通过造型语言的变化,通过画面情趣的呈现,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民间艺术的梦想之境。其作品最大的自由是把社戏的人物跟中国文化所倡导的真善美融在了一起,这是它的内涵,也是它的主题。正是在这样的一种人文情境下,他的作品更多地在形式语言和笔墨语言的建构上,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有深度地表现了当代水墨文化探索的语境,也艺术地呈现了一个当代艺术家对民间艺术的体会和理解,对传统文化的吸收和再创造。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

与辅民先生相交甚久,他的画有一个主要特征是作为中国人物画家,他特别巧妙地把民间艺术的造型、色彩等元素融入到水墨画当中。他画面中的一些造型都和民间相关,作品的内容都是反映民间的。他把民间的东西跟笔墨融合得特别自然,适宜不做作。我想这可能源于他早期环境的熏陶,他的父亲就是一个民间艺术的收藏家。此外,他作品本身中国绘画线条当中的稚拙感正好和所反映的内容是一致的,能感受到民间的活动和节日的一种气氛。同时,他的墨和色的碰撞显示出他高超的笔墨技巧,对度的把握恰到好处。他画面中的留白也特别讲究,使得画面很满但不显拥挤,非常和谐。最后,他的视野很开阔,造型看似千变万化但非常严谨,动态非常自然。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张道兴:

在此次展览之前,对王辅民印象比较多的是“社火”系列,在展览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包括人物、花鸟等其他系列的作品,并展现出非常好的自由的创作状态。他的表现手法多样,笔墨也不束缚造型,这是他艺术的最大特点。尤其是“社火”系列,他把造型、笔墨等融合在生活感受中,加强了自由度,因此他的人物造型压力没那么大。同时他保持了一种自由的创作状态,画得比较轻松、潇洒。我要向他学习解放造型、解放笔墨、解放结构关系、解放创造思路的一种自由状态,在面对所有感受时都能改造成自己的面貌。

北京石齐画院院长石齐:

我看展览,首先并不是看画家的技术如何,而是看他的表现形态如何。好的作品要符合我们中国文化,文化是从“文”开始,后面加一点装饰,加一点表现就成为文化。所以“文”才是继承传统的核心,“化”是创新和发展,做到这两点是比较难得的。我们有一些前辈画中国的戏曲人物,画得非常有意境,意境和天趣也是中国画的一大特点,他们继承了这些特点,这是一个优点。王辅民的作品和他们相比则更加博大,这是他自己对艺术观察的结果。一个画家要自信,不盲目相信别人,要了解传统的艺术,但不能死守传统,王辅民做到了这两点,因此他的作品大气、随意、原始而有生命力。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杨力舟:

我认识王辅民之前也认识他父亲,他的父亲是一位杰出的民间美术研究学者。王辅民曾帮助他父亲一起研究民间美术,在读书、写作的过程中奠定了他日后创作的底蕴。他来到中国国家画院以后,我才得知他也画中国画,画甘肃的民俗风情,我认为路子非常好。近年来,他在探索笔墨、色彩和形式方面有比较大的进展,这其中难度也比较大,因为甘肃的少数民族比较多,要符合民族的特点,还要把民族的习俗和精神面貌很融洽地表现出来,而且让人感觉到这是我们中国画的新面貌很不容易,这是基于他心里对甘肃民俗的理解,我觉得他的努力是有成绩的。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这一点也是个很好的证明。作为中青年画家,希望他继续努力下去,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谢志高:

王辅民的作品很有个人特色和个人风格。首先,他在色彩和墨色的对比处理上比较浪漫、自由、不拘一格。有时你认为该黑的地方他偏偏留白,该白的地方他偏偏染黑,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画法呈现出一种出人意料的对比效果,很有冲击力。第二,在人物造型上他也做了夸张和变形的处理,所以他的画很有趣。第三,他创作的题材也很有意思,比如社火和非洲人物,他的艺术语言也比较适合表达一些民间文化和另类的社会现象。王辅民从民间的泥人、玩偶、皮影等很多东西中吸取营养,所以他的作品既不同于传统的文人画,也跟西方的东西不一样,这条独特的道路,希望他能继续走下去,秉承着艺无止境的信念,活到老学到老,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文字:贺玮

视频:黎健宇

摄影:梁琴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