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413063fcb422899f77ff52e319b8c/images/9c15265b6abb4326837f54fcf2b5fe34.jpg 要闻
要闻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山东调研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山东调研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5-17

山东省是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进行调研的第二站。按照调研计划,5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西安美术学院前副院长郭北平,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版画所前所长杨越、艺术家赵奇等美术家组成的专家组来到山东省,调研山东省美术家的创作进展以及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在调研期间,山东画院组织召开了调研工作座谈会,报告工作进度、进行草图汇看、交流创作经验。专家组成员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贾鸣鸣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和山东画院院长、山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孔维克,山东画院副院长、山东省画院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姜宏伟,山东画院办公室主任魏书波,山东画院创作部主任王磐德,山东画院研究部主任杨晓刚,济南画院院长徐琳,泰山画院院长刘建东,山东画院画家赵长刚、常朝晖、吴勇军、董海全、张德娜、李玉旺、贾荣志、樊磊、李恩成、刘扬、孙棋、翟圣亮、王梅艳及济南画院画家李静、韩潇等参加了座谈会。

李国琳、孔维克、纪连彬、刘万鸣、郭北平、尚可、赵奇、杨越、姜宏伟、贾鸣鸣等发言

李国琳、孔维克、纪连彬、刘万鸣、郭北平、尚可、赵奇、杨越、姜宏伟、贾鸣鸣等发言

孔维克首先介绍了山东画院的发展现状及山东美术家为此届展览的创作准备情况,他认为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通过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家的优秀作品,呈现中华民族历史的辉煌及表现当下现实主义题材,献礼建党百年。在展现近年来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家创作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国画院间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画院系统在全国美术创作与学术研究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纪连彬介绍了此次成立专家组进行调研的目的,他说:“在每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前期,我们会组织召开一个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工作会来推动项目进展。本届因受疫情影响,取消了工作会,以专家组的方式到各地调研,推动创作进度、加强创作经验交流。”

山东画院为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孔维克说:“山东画院自接到展览的征稿通知以来,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创作会,调动院内画家积极创作,于2月通过山东省画院联盟下发通知,号召全省画院系统画家认真准备,并于4月8日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市画院积极申报作品。截止目前,共收到16地市画院申报作品200件,其中中国画137件、油画35件、版画1件、雕塑4件、水彩(粉)画9件、综合材料4件、书法(篆刻)10件。”

观摩创作草图

观摩创作草图

为迎接专家组的到来,山东画院提前将这200件作品收集整理。专家组现场观摩申报作品,在看画的过程中也不断与现场的作者进行交流、提出反馈意见。专家组希望大家在剩余的时间里能够精益求精,使作品更完善。

山东作为美术大省,组织工作的高效有力、参与人数之多、作品的用心程度令专家组印象深刻。郭北平在观摩后表示,油画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很有特色、很有情调,大家的思维方式也比较多样。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强化特色的同时还要提升学术高度。

赵奇在看完作品后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创作感想,他说:“能看到每位作者都很尽心地在画自己的追求,这本身非常好。但我想让大家在展览之外,作为画家本身更多地思考一下美术本体的问题,即为什么要画,为谁而画,画的是什么?我们强调绘画反映的是一种精神世界,反映的是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当我们忠实地反映自己的内心感受时,我们的创作就会上一个新的层次。”

杨越认为山东画院准备非常充分,画家都很用心,画得很完整。遗憾的是版画作品相对较少,尤其是画院系统的版画家比较少,但是作品的质量不错。他希望山东有更多的版画家们能参与到此次展览中,展现山东版画创作的新面貌。

尚可表示,听了山东画院领导的发言以及看完准备选送的作品后,感到山东画院作了充分动员,画家们作了很认真的准备,作品的整体效果体现出了山东这一书画大省的水平,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对两年来全国画院系统创作的集中展示,也是画院画家们呈现最新成果、进行相互探讨的重要平台。在展览的同时还将举办全国画院学术论坛和全国画院院长工作会,多方面搭建画院系统美术家的交流平台。因为画院是专业的美术创作与学术研究机构,在强调创作主题性、反映现代社会发展、表现当下新气象的同时,要更凸显创作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反映学术追求、学术品质以及学术高度,还应起到在美术创作上的引领性、示范性的作用,通过展览推动画院系统的美术创作,产生更多优秀的作品。

观摩创作草图

观摩创作草图

山东省内画院画家也都积极地与专家团成员交流,他们表示此次解决了很多创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对于今后作品的修改、再创作指明了方向。李国琳表示,山东画院非常重视此次展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全力配合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各项工作,对于说到的问题会积极落实。

纪连彬说,作为中国特有的美术机构,画院自古以来在传承中华文化、推动美术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以创作研究为中心任务的画院系统应当在中国美术进程中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他继而说道:“此次交流活动非常有必要,我们感受到山东画院为此所做的努力和用心,同时山东画院以成立‘山东省画院联盟’的方式加强山东各地市画院间的学术交流和组织工作,也是非常好的工作经验。2021年对于山东画院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7月山东画院新创作基地即将落成,山东画院也将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各项美术创作和活动中。希望大家能把握机遇,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参观“黄河入海流——山东省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

参观“黄河入海流——山东省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正在山东美术馆展出的“黄河入海流——山东省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全面了解山东画院近期的创作情况。刘万鸣在参观过程中表示,山东是美术大省,有儒家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各领域的艺术家都非常突出,有一些新人新作值得关注。这里面有一部分作品是为此次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而准备的,这也说明山东画院画家的创作态度都是非常严肃和严谨的。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学术界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也是学术引领和学术创作的最高平台。中国国家画院本身就是以创作研究为中心任务,它牵头举办的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一种文化的创作导向,这也是中国国家画院的文化担当和职责。希望这个展览一直办下去,坚持下去,我们的创作方向才会统一,我们的创作理念才不会偏差,我们的创作目的才会真正与国家的文艺政策相符合,这也值得我们对未来的中国美术创作有更深远的期望。

参观“黄河入海流——山东省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

参观“黄河入海流——山东省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

文字:张婷婷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