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2797a6b3b74cddaad0ecc3dc63c298/images/2a8f51f0e05e4797bd94da028fde3a8b.jpg 要闻
要闻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河北调研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河北调研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5-17

5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版画所前所长杨越、艺术家赵奇及西安美术学院前副院长郭北平等组成的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来到河北进行调研,这是此次全国调研活动的第三站。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在调研期间,河北画院组织召开了调研工作座谈会,报告工作进度,进行草图汇看,与河北省作者交流创作经验。专家组成员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冯彦瑞,河北画院院长、河北美术馆馆长张立农,河北画院、河北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武彦平,河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彦鹏,河北画院副院长、河北美术馆副馆长王立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副院长崔强,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侯志江、田力勇、白联晟,河北经贸大学美术系主任翟建平,河北美术馆画家贾占峰、刘迎春、彭岩、周晓明、蒋非然及来自河北各高校的艺术家刘春龙、刘克功、谭浩楠、刘丽、杜建国、张放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王立明主持,张立农、冯彦瑞、王福明、纪连彬先后发言。

河北画院院长、河北美术馆馆长张立农发言

河北画院院长、河北美术馆馆长张立农发言

张立农首先介绍了此次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准备情况,他说:“通过组织举办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极大地推动了全国画院系统的工作开展和进步,为国家美术事业繁荣和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河北画院自收到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通知以来,积极动员和鼓励美术家进行创作,并结合我馆今年的建党百年活动,深入到河北革命老区西柏坡、雄安新区及崇礼冬奥赛场进行写生采风,搜集创作素材,为此次画院系统的美术作品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此次也准备了河北画院在职画家和部分外聘画家的一小部分代表作品,目前大家都在积极创作过程中,希望专家组成员进行指导与交流。”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冯彦瑞发言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冯彦瑞发言

冯彦瑞代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河北省的自然资源丰富、人文资源深厚,形成了以燕赵文化为主的人文底蕴。专家组的到来对河北美术家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可以深入到河北的创作群体,面对艺术家和作品进行指导。河北的“十四五”规划当中,对河北文化事业的发展有非常明确的措施,包括建设河北美术馆、推出各类艺术节等,但文化建设的核心还是推出能够代表河北美术的优秀创作人才和扛鼎之作,这离不开全国美术家的支持和帮助。专家组此行不仅是对此次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起到促进作用,对我们整个河北美术的发展及对外交流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发言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发言

王福明在发言中说:“河北画院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形成了非常紧密的互动,并以在职画家和院聘画家相结合的方式将河北的优秀画家集合起来,这也是向中国国家画院学习的经验成果,不管是从业务水平的交流方面还是对社会的美术建设来说都是有益的。此次专家组赴河北指导美术作品创作,与河北省美术工作者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更加出色地展现河北省美术创作实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发言

纪连彬在发言中表示,河北自古以来就是一块风水宝地,也诞生了许多在中国美术进程中产生影响的美术大家,此次我们前来就展览的组织、创作等情况跟大家进行交流,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了解各省美术创作情况的好机会。感谢河北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和河北画院对展览各项工作的推动。他强调,在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中国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的发展,作为以创作研究为中心任务的画院系统应当承担起在中国美术进程中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的职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反映了全国画院系统近两年最新的创作与研究成果和最新的艺术面貌。因此,展览作品要更加注重学术性、思想性与创新性。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能够推出一批反映现实生活,与时俱进的好作品来献礼建党100周年。

河北画院副院长、河北美术馆副馆长王立明主持座谈会

河北画院副院长、河北美术馆副馆长王立明主持座谈会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

座谈会结束后,专家组成员来到创作室、美术馆与作者进行面对面的创作交流,河北省艺术家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与专家组成员探讨创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修改方案。专家组成员一一回答了作者提问并分享了创作经验,他们期待大家在不断交流中创作出思想精深、技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

专家组成员观摩作品,并与作者面对面交流

专家组成员观摩作品,并与作者面对面交流

专家组成员与河北画院领导座谈交流

专家组成员与河北画院领导座谈交流

文字:张婷婷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