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ae9fef4c014f1db1861de956fcc2e8/images/e535150e776f49c88a4064b6ee18f3ad.jpg 要闻
要闻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黑龙江调研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黑龙江调研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6-09

6月2日至4日,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黑龙江调研,此行是该系列调研活动的第七站。专家组由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油画所所长赵培智、艺术家沙永汇等组成。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为迎接专家组的到来,黑龙江省书画院组织召开了调研工作座谈会,报告工作进度、进行草图汇看、交流创作经验。专家组成员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维宽,黑龙江省书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振宇,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黑龙江省书画院办公室主任吕涛,黑龙江省书画院创研室主任荆桂秋,黑龙江省书法活动中心负责人王晓凤,黑龙江省书画院美术馆馆长闫景阳,哈尔滨画院院长肖伟以及来自黑龙江省各省市画院的艺术家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李振宇主持。

黑龙江省书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振宇主持座谈会

黑龙江省书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振宇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振宇首先介绍了黑龙江书画院、黑龙江省各市级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黑龙江省组织参加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具体情况。据他介绍,黑龙江省书画院刚刚经历了改革重组,由原黑龙江省画院、省美术馆(省版画院)、省书法活动中心共同整合组成,隶属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李振宇介绍道:“组织好全省画院系统和本院画家的创作和参展工作,是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黑龙江省书画院在接到展览通知后,第一时间转发给了院专职画家。之后,建立了‘全国画院美展黑龙江工作群’。群成员包括省书画院专职书画家、各地市画院院长和创作室主任。在工作群中对参加本次展览的各类具体内容进行通知,明确提出把这次展览的入展作为以后重新聘任院外画家的重要条件之一。截止到5月25日,黑龙江省书画院征集到来自全省的拟参展作品近100件,现在呈现给专家组待点评作品56件,其中黑龙江省书画院画家作品33件,省内其他画院作品23件。”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维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维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刘维宽在致辞中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恰逢建党百年的大好时机,黑龙江美术家们围绕该主题积极广泛地开展了创作工作。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作为全国画院职业画家的最重要的展览,为广大艺术家创造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黑龙江省各级画院要积极组织艺术家踊跃参加,虚心接受指导,通过不断的交流提升自己。此外,刘维宽对此次黑龙江省书画院前期组织安排情况予以肯定,他表示,恰逢黑龙江省书画院重组改革的新发展时期,此次专家组的到来于黑龙江省书画院和全省各级画院来说是一次检阅和练兵,必将为黑龙江美术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讲话

纪连彬在随后的讲话中说到,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调研专家组已经先后走了河南、河北、山东、广东、福建、江西六站。作为第七站,也是东北地区的第一站,黑龙江省的组织工作十分细致,值得肯定。此外,他再次重申了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性。纪连彬表示,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全国画院系统的重要活动,每两年组织和举办一次。展览作为全国画院整体的创作形象亮相的重要平台,已经在全国画院内部和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是全国画院画家自身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是全国画院系统的学术展,画家们到底要以何种方式交卷,值得所有画院和画家重视。”

专家组逐一对每一件作品进行汇看点评

专家组逐一对每一件作品进行汇看点评

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讲述展览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作品送选要求

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讲述展览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作品送选要求

尚可表明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作为全国专业画家创作的展示窗口,应在创作中充分体现思想性的深度、学术性的高度。他对展览活动的进展、作品的选送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他还列举了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新举措,他指出与往届相比,此次展览工作有三个新的变化:一、组委会组织专家组到全国各地画院调研,旨在加强和各地画院的交流和沟通,推动展览工作的广泛展开。二、征集作品增加了水彩(粉)画部分,希望黑龙江省各级画院组织相关画家参与。三、本届展览在终评后还要再评选出优秀作品,并将举办优秀作品进京展览,进一步扩大宣传,形成更大的社会影响。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逐一观看预参展作品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逐一观看预参展作品

随后,专家组通过ppt形式观看了此次黑龙江预参展的作品草图,并逐一对每一件作品进行点评。谈及此次草图作品汇看的整体印象,陈孟昕坦言,黑龙江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出了很多优秀的艺术家,黑龙江虽然不是人口大省,但是美术不弱,通过此次汇看,我认为整体不错,最可贵的是有一批年轻人,释放了活力和创造力。当然也有一些不足和缺憾,从参展的工笔画来看,有新的气息和艺术触角的新探,在技术能力和画面的把控上没问题,但是当下新材料、新技术及学术的前沿都有新拓展,显然需要这方面的补益和经验。在新材质及新技术的掌握上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他建议年轻艺术家能够多走出去,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提升创作能力和时代审美的引领能力。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所长赵培智和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沙永汇就汇看情况交流意见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所长赵培智和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沙永汇就汇看情况交流意见

在作品的观摩过程中,黑龙江版画作品给赵培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版画创作水平整齐,让人眼前一亮,而油画作品虽然数量不多,多是中青年艺术家,但整体水平不弱。”赵培智表示,此前对黑龙江省书画院了解不多,通过此次参观交流,我们看到黑龙江省书画院虽然不大,但是有很多年轻人,充满了朝气,这让我们看到了画院未来,也看到了黑龙江美术的未来。

作为从黑龙江走出的版画家沙永汇对黑龙江版画有更清晰的认识,她谈到,黑龙江版画自20世纪50、60年代开始在全国就颇具影响力,近年来,依托黑龙江辽阔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紧随时代发展的黑龙江版画保持了比较喜人的发展态势和面貌,从此次汇看来说,参展的版画作品98%是主题性创作,而且整体质量与历届展览相比都有很大的提升。

在黑龙江省书画院美术馆汇看草图

在黑龙江省书画院美术馆汇看草图

李振宇表示将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一一落实到创作中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做好针对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创作和组织工作,并且黑龙江省书画院拟举办与全国画院展相对应的“黑龙江省画院系统美术作品展”。我们将通过不同的举措确实提高黑龙江省画院系统和我院的创作水平。

在黑龙江省书画院美术馆汇看草图

在黑龙江省书画院美术馆汇看草图

在作品观摩指导之余,专家组还先后参观了黑龙江省书画院、黑龙江省美术馆、哈尔滨画院、禹舜美术馆等,对黑龙江省基层美术工作者的创作情况进行了深入地了解。

谈及此次黑龙江之行,纪连彬兴奋地说道:“此次行程虽然很短但是非常饱满,完成了预期计划,我们看到黑龙江美术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呈现出了新面貌、新气象,黑龙江画院系统画家已经进入新状态。”

专家组参观黑龙江省美术馆

专家组参观黑龙江省美术馆

专家组参观哈尔滨画院

专家组参观哈尔滨画院

专家组参观禹舜美术馆

专家组参观禹舜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