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f3ce53a8ae34a3f973887c291ec9e53/images/5f34beb370f34eaba275f99a44ae2016.jpg 要闻
要闻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吉林调研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吉林调研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1-06-09

6月4日至6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油画所所长赵培智、艺术家沙永汇等组成的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专家组赴吉林调研,此行是该系列调研活动的第八站。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专家组在吉林省书画院参观调研后,参加了吉林省书画院组织召开的调研工作座谈会。吉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志强,吉林省书画院执行院长刘向久,吉林省长春市书画院院长赵经武,吉林省书画院副院长张文、管理部主任李廷先、外联部主任李向鹏、创作部主任王东明、财务部主任曲胤达以及专职画家魏国强、于飞、崔宇、王姝、孙影、任长春、吴瀚、刘福生、李耘莉、梁光辉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张文主持。

吉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志强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吉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志强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座谈会上,赵志强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吉林省和长春市文化艺术发展情况做了简单介绍,他表示,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一个高规格、高要求、高标准的展览活动,专家组的到来对推动吉林美术创作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吉林省书画院成立30余年了,始终立足白山松水,表现黑土地文化,创作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中,希望中国国家画院和专家组老师们可以持续关注支持吉林的美术机构和美术人才,助力吉林美术事业发展。

吉林省书画院执行院长刘向久向专家组汇报吉林省各级画院参加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准备工作情况

吉林省书画院执行院长刘向久向专家组汇报吉林省各级画院参加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准备工作情况

刘向久结合吉林省书画院发展及参加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准备工作具体情况做了简单的汇报。他表示,此次中国国家画院专家赴吉林省书画院调研指导是院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推进之行、发展之举,全院上下十分激动也很忐忑。吉林省书画院建院历史久,但是队伍年轻,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感激。“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全国各地画院交流展示的最高平台,组织参加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我院今年重点工作,接到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通知到艺术家和省市各级画院,并组织召开专题会,我院画家和全省各地市画院画家积极踊跃参加,今天参与汇报的作品大多是已经完成的作品,总计20余件,包括了国画、油画、书法等类型。”刘向久介绍到。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发言

纪连彬在发言中表示,非常高兴来到吉林省书画院,此前对吉林各地的书画院了解较少,但是很多作品和艺术家都很熟悉。感谢吉林省文联和吉林省书画院对展览各项工作的推动。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吉林书画院近年来变化较大,组成了一支朝气蓬勃的青年艺术家创作队伍。纪连彬强调,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画院系统的重要展览,各地画院要通过这样一个高水准的平台来打造画院画家的形象。今天,国内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给画院画家提供了新的选择和历史性的机遇,创作出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是画院画家的责任、使命和历史担当。省级书画院作为各省画院的龙头,除了要充分发动本院艺术家进行创作,还需要带动各地市的艺术家共同参与此次展览,使展览工作能够做到广泛发动、有序进行,希望有更多优秀的作品在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这个平台上得到展示。

此外,针对此次汇看的吉林省画院所提供的作品,纪连彬特别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火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贴近生活、生动鲜活,在主题性、主旋律方面的创作水平有了整体的提升。吉林地区不仅有白山黑土的丰厚资源,也承载了东北抗联等重大历史史实,建议当地画家深挖地方资源,填补相关创作内容上的空白。从此次汇看的作品来看,画家们已经有了此种意识,也在积极做着努力,但也存在个别主题不鲜明的问题,希望画家们在此方面多下功夫。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发言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发言

专家组成员对吉林省各级画院准备的预参展作品草图进行了汇看,听取部分作者的创作思路,在肯定创作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并提出可行的修改建议。陈孟昕表示,充分感受到吉林地区领导对美术创作的重视。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对每一个画院创作情况的大检阅,各个画院也将通过这个展览对各自有一个新的定位和评价,也会指引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吉林有丰厚的自然和文化资源,看了当地美术家的作品很欣慰,老中青艺术家都在通过自身的生命体验和真情实感,积极探索和构建自身创作风格和语言体系,学术研究扎实。尤其画院青年画家比重较大,在创作上充满活力和生机。值得关注的是青年工笔画家作品,看得出做了很多探索,触角多方位,大都致力于将传统的表现方式切入到当代视野内发挥。我们要向大师名家学习、向经典学习,但要能学进去,又能走出耒,寻找属于自己的心里感受的述说方式,追求我有我法,自在自由的境界。此外,陈孟昕特别指出了当代中国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精神内涵缺失、思想性不够、过度类型化、过度装饰化等问题,这也是大家要共同要警惕和注意的问题。

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发言

尚可在座谈会上说:“通过参观吉林书画院的工作室、以及同画院艺术家的交谈,深深感受到了吉林省书画院为本届展览做了全面地发动,不仅调动本院画家创作的积极性,而且通知其它各市画院,组织召开展览工作专题会,这些举措的有效实施,将会大大提升吉林省参展作品的质量”。尚可介绍了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工作的进展以及此次调研的目的,他说全国各地画院是中国美术创作、美术研究的重要机构,画院系统的画家对于全国的美术创作及学术研究应起着引领作用。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为全国画院系统的美术家搭建了一个全方位交流的平台,通过展览的系列活动,一方面可以促进画院系统美术家的创作,以反映鲜明主题的美术精品向社会汇报;另一方面可以推动全国各画院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画院的建设与发展,为美术事业的繁荣作出贡献;此外,通过全国画院美术家的积极创作和研究,进一步提升其创作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充分发挥画院系统在美术创作上的示范与导向作用。尚可指出在展览期间同时举办学术论坛,吉林省画院的理论家们应积极参与投稿,以反映理论研究的成果;尚可希望年轻画家们充分发挥自身个性化的语言,潜心创作、认真准备,使作品体现出较好的艺术效果和较高的艺术水平。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所长赵培智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所长赵培智发言

赵培智表示在参观完吉林省书画院艺术家工作室和作品后对吉林书画创作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看了之后很吃惊,画院拥有一批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画家,尤其在国画创作方面,作品无论是样式还是手法都不错”。针对画家们所面临的普遍的问题,赵培智从自身经验出发说道:“创作无非是解决两个事情——内容和形式,大多人都是从自己喜欢的方式入手,再进行自身风格的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模仿是可以的,也是必由之路,大家都是在大师的肩膀上进入绘画的。我们要借鉴的大师是多样的,但是我建议从高起点出发,要真正了解到大师风格形成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作语言和形式,同时也要注意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藏起短板,把自身审美特点发挥到最大。”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沙永汇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沙永汇发言

谈及此次吉林调研之行,沙永汇表示,看到吉林省书画院每一位画家都在积极探索艺术语言,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风格,十分感动。但令沙永汇遗憾的是现场没有版画作品,希望吉林书画院可以在艺术门类上加以丰富。最后,她还就主题性创作的画面内容转换和画面形式结构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长春北湖多功能展览中心以及吉林后现代美术馆。

专家组草图汇看现场

专家组调研参观吉林省书画院并在艺术家工作室指导创作

专家组与吉林省书画院艺术家合影

专家组参观吉林后现代美术馆

文字:刘晶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