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ea0177f5fb496a9f5507e3abd55f9a/images/26797e905fc744a28946e467ee91c3c2.jpg 要闻
要闻

“2022 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在中国国家画院开课 “2022 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在中国国家画院开课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2-08-02

为进一步提升全国国有画院以及文化和旅游系统相关艺术机构美术创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十四五”期间“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培养计划”,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承办“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于7月18日在中国国家画院开课,为期一周的线上讲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主题性创作展开。来自全国国有画院以及文化和旅游系统相关艺术机构的40名在编、专职创作人员在线上参加本次开班动员会。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做开班动员(线上)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及全体教学员工参加开班动员会,于文江副院长作开班动员讲话。于文江副院长向全体同学阐明了本期研修班的宗旨与目的,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国国有画院以及文化和旅游系统相关艺术机构美术创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努力培养一批中国画创作骨干人才。结合本班基本情况和授课形式,于文江副院长希望全体同学能够明确自身定位,把握培训主旨,能够主动思考、积极探索,能够在将想法落实到实践,通过参加培训提升素质和眼界、提升创作能力,以作品表现时代新貌,抒写人民史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做教学计划安排(线上)

本届“全国画院中青年创作骨干研修班”将邀请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和院外著名艺术家、理论家组成导师团队。本次研修班分为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三个专业,并配备执行导师具体实施教学计划,以网络直播授课和集中面授的方式保证课程有序进行,课程时间将会持续到12月。

开班动员会(线上)

开班动员会后,党史专家邵维正为研修班的学员们带来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主题讲座的第一课:中国共产党三个历史决议的比较研究。邵维正先生在讲座一开始指出,学党史要做到常态化、长效化,绘画艺术如何反映社会热点更是所有艺术创作者都需要考虑的问题。课程所指三项决议分别产生于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产生背景和时代价值。三个在重要历史关头诞生的决议内容饱满、理论深刻,只有把三个历史决议放在党的百年历程时代背景下体会理解,才能准确把握主旨,把党的百年历程和成就理解的更为透彻,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更好的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党史专家邵维正授课(线上)

7月19日,中国国家画院版画所副所长沙永汇为全体同学带来第二讲,沙老师以《主题创作形式语言研究》为大方向,将课程分为主题性创作基本表现形式、作品构成图形图示以及人物创作表现形式三部分,从多方艺术创作作品出发,带领同学走出主题创作就是宣传画的误区,以实例分析解决创作过程中素材收集、画面构成、人物位置、人物动势、画面布局、画面稳定性、切入点等问题。最后沙老师提出画作成功的因素取决于抽象化的明暗关系和色彩关系布局,鼓励同学们创作出具有时代属性的艺术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所副所长沙永汇授课(线上)

7月20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研究员郑工为全体同学带来第三讲《大作与大制作:论当代中国美术主题创作发展倾向》。从国家对美术创作扶持的投入和需求来说,出精品、出力作、出大作是每个参与其中的美术工作者的目标。郑老师叮嘱同学们美术创作需配合国家形势,宣传是首位,每幅作品都应当保证政治正确、主题正确、题材正确,永远保持正能量,始终保持热情、向上、昂扬的精神姿态。如何把有限的内容扩张化,赋予作品精神性力量是每个美术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研究员郑工授课(远程线上)

7月21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为全体同学带来第四讲《主题创作与中国美术生态》,结合党的百年华诞大背景探究主题性创作是什么以及什么是主题性美术创作。于老师系统的分析了西方主题性美术创作特征以及中国多时期主题性美术创作特征的演变,从而引出深刻问题供同学们思考,并表示“以自然的、富有人性的、放松的方式讲述故事、抒发情感、表述意趣是每一位艺术家的职责。”每位艺术家都应把握住学院性、经典性、创新性三大机遇,承担起为社会创作优秀作品的责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授课(线上)

7月22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为同学带来本次集训最后一讲《坚定文化自信,描绘时代精神图谱》。徐老师以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引入中青年美术骨干如何将中国元素融入艺术创作,展示中国特色。徐老师站在时代的高度,对中国艺术的历史与现实进行精准的把握,就当前国内外艺术现状提出问题、发表见解,指出艺术创作要与文化结合起来,表现出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同时鼓励同学们努力创作出体现中国艺术价值的中国当代艺术。希望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刻苦实践,提高创造能力,用画笔创作出无愧民族和时代的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主持(线上)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授课(线上)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授课现场(线上)

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做课后总结(线上)

为期一周的主题讲座不仅为学员们梳理了建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引发了学员们对于创作出更符合时代特色的艺术作品的思考,也为日后的绘画创作、艺术研究指明了方向,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供稿)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