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5ceeac51e7467e938e8df0afd199cb/images/c777e9db23544d2f8896d0d78888226e.jpg 要闻
要闻

现场|从人民中来——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山水画写生作品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 现场|从人民中来——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山水画写生作品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2-08-08

开幕式现场

在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之际,为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8月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湖南美术馆承办的“‘从人民中来——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山水画写生作品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展览旨在展现近年来艺术家们秉承着“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重要文艺方针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出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对祖国锦绣山河、美好家园的真挚热爱,描绘了新时代的美好画卷。

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作致辞发言,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介绍了本次展览情况,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湖南省文联荣誉委员、湖南省美协名誉主席黄铁山,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旷小津,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湖南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刘云,湖南省美协副主席、博士生导师王金石,湖南省文联原二级巡视员、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美术馆首任馆长魏怀亮,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处长董雷,《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平,中国国家画院山水所副所长王跃奎,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副处长徐水平,湖南省文联组联处处长肖双良,湖南省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王涘海,湖南省文联网络文艺发展中心主任蒋蒲英,湖南美术馆馆长田绍登,湖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李鸿飚,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石纲,湖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晓刚,湖南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胡紫桂,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善君,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杨国平,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陈飞虎,湖南省文联工会主席曹志辉,湖南美术馆副馆长周玲子,湖南省文联组织联络处副处长邹文,湖南省画院创研部副主任李辉武,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婵,湖南省文联办公室副主任朱国烙,湖南省文联文化交流处负责人周广军,湖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李鸿飚,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院长丁虹,以及部分参展艺术家刘建、陈风新、王永亮、顾平、梁明、张桐瑀、付振宝、陈散吟、任赛、杜学辉、袁绍明、谭长德、石劲松、戴剑、陈湘金、周华平、付红等参加展览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卢禹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国家级美术创研单位,成立40年来,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作品立身、以人才和学术立院、以精品奉献人民。近些年,我们主要通过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常态化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研实践活动,美术展览、公教活动以及美术支教和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美术家主动承担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以明德引领时代风尚的历史责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本次展览是中国国家画院今年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国家画院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采风写生作品展”的延伸活动,即我院山水画所联合湖南省优秀山水画家践行“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重要方针,进一步坚定和强化人民文艺观,展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实践成果的一个学术展览。

卢禹舜希望以这一活动为契机,联合和带动更多美术家,更好地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做深落实,更加虚心地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劳动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同时,也倡导广大美术家,更加明确时代方位和使命责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介绍展览情况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宣布展览开幕

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主持开幕式

方向介绍道,正值全国文艺界通过各种艺术形式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之际,我们在毛泽东同志的家乡湖南举办这场山水画写生展,以表达山水画家对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情感以及在其精神引领下的创作成果,具有时代性、主题性、学术性。本次展览的作品多为近年来艺术家在全国各地写生的收获,参展画家53位,大部分为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画家和特聘研究员,同时还特别邀请了湖南的山水画家代表共同参与,旨在体现到人民中去,从人民中来的学术倡导,体现山水画家的整体写生创作状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方向表示,山水画写生是开启山水画从传统走向当代的一把钥匙,通过山水画写生让我们去思考用传统的笔墨如何表达当下的自然气象、生存空间、人文关怀,从而反映时代新貌。通过写生让我们思考如何将眼前的物象转化为笔墨,从而建构个人的笔墨语言符号。通过写生让我们去感悟生命、万物和宇宙的永恒,从而提升品格和修养。总之,每一个时代的艺术家一定要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人民生活永远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同时人民是艺术创作最坚强的后盾。

嘉宾合影

研讨会现场

在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乘物游心——当代山水画写生座谈会”,卢禹舜、于文江、王平、方向、董雷、王跃奎、徐水平、陈风新、王永亮、刘建、顾平、梁明、张桐瑀、付振宝、陈散吟、任赛、杜学辉、张兰石以及湖南艺术家代表刘云、旷小津、田绍登、谭长德、杨国平、袁绍明、阳先顺、戴剑、陈湘金、石劲松、周华平、付红等围绕本次展览和山水画写生创作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会议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主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28日。

展览现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5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