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d134c66a01a4831950d6145905051cb/images/d6a42f1c2f304a2ba66dcc563bb0576c.png 要闻
要闻

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王飞 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王飞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2-11-21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美术报》社

展览日期

2022年11月15日—11月25日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一层国风堂


参展艺术家

(以年龄为序)

袁学君 雷 苗 申卉芪

陶 宏 谢小铨 

黄胜贤 耿延民 黄文智

杜 浩 姚瑞江 彭 伟

赵方方 董 雷 边 凯

常 欣 李思学 杨 帆

谭 斐 周蕴智 卢 虓

汪浩然 吴宗阳


前言

在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全面系统、激动人心的报告。其中专门论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问题,将人才作为与教育和科技并列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倡导实施更加积极、开放和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专节中,更提出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中国美术创作的主力军、中国美术的国家团队,从其创办之初,就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在我国文化建设、美术发展的不同时期,都是中国画创作尤其主题性创作的重要阵地,聚集了一大批中国美术领域的优秀代表和中坚力量,创作了诸多有代表性、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并且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与输送了大量杰出的后备人才。自第一任院长李可染先生起,发现、挖掘、提携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不拘一格选拔和任用人才,就是中国国家画院薪火相传的一项优良传统,是实施“人才立院、作品立院、学术立院”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院更是不断创新形式,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专兼结合选聘人才,以品牌展览、学术课题、交流活动等营造学术氛围、推动人才成长,针对不同人才的不同发展阶段和特点,加以不同的激励、引导和鼓励等。

此次“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是我院继“大道不孤——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之后,立足我院人才建设工作、精心筹划组织的又一学术品牌活动。集中展示了23位中青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这些拥有扎实的专业能力、优良的艺术修养和富于天赋潜力的艺术家,以面貌各异、时代气息鲜明、创造热情与创造力充沛的作品,彰显着新征程的高度,描绘着新时代的生活,记载着新时期的辉煌。

以展览的形式,将全国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凝聚在一起,从一个侧面展现当今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学术态度、创作理念、思想高度以及精神追求,呈现他们对艺术的思考、感悟和艺术语言的表达,既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窗口和平台,同时,也为当代美术创作研究提供了一个横断面,具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曾指出,“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中国国家画院建院四十多年来,始终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始终以精品创作和聚集与培养美术精英力量为核心,在美术创作研究、教学培训、收藏展示、交流传播等多方面尤其是创作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以严谨的学术精神、积极的学术作为和丰厚的创研成果,发挥了国家级美术创研单位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

面向未来,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创作为中心工作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继续抓牢创作、研究、人才建设的工作重心不放松,努力打造人才辈出、精品迭出的新时代画院,向美术的高峰迈进。不断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美术作品,以高水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深入人心、社会效益突出的公共教育活动,启智润心、引领时代风尚,为建设天地人和的中国式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王飞,字蓊白。四川大学美术学博士,中国民盟盟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兰山印社社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刘海粟美术馆研究员,雄安丹青书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特聘书画家。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和现代书法研究中心学习,后获得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硕士学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优秀毕业生。荣宝斋、西泠印社、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书法篆刻作品集,并发表多篇论文,书法篆刻作品获奖入选多次国家级展。


王飞书法艺术的个性

胡抗美

王飞对书法艺术有强烈的责任感,悟性好,善于钻研,比较纯粹,敢于担当。他学习书法,习惯于将自己置于古人的创作环境当中,从古人出发,落脚于时代的印迹上。他在艺术观念上,在创作实践中,追求和强调情感的表达,是一个清醒的书法探求者。这一点很重要,一个对艺术反应迟钝,或以书法为敲门砖追名逐利、沽名钓誉的人,是学不好也学不成书法的。这样的人对书法缺乏起码的敬畏,他们不是弘扬书法,而多数是利用书法。

一个人怎么利用书法是他个人的事。问题是,既要利用,就一定要歪曲。歪曲最典型的表现是,把写字的人当成书法家,把书法家当成不会写字的人。书法与写字,书法视写字为自己表情达意的符号,而写字却企图在实用中代替书法。写字在与书法的博弈中,它尽力利用汉字在人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去说明并加重自己就是书法的砝码。书法与汉字,由于几千年的“亲戚”关系,虽然进入21世纪后在功能上开始分离,但藕断丝连,“剪不断,理还乱”,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没有这个事实,也就没有被利用的机会。王飞认为写字不是艺术,书法与写字有着本质的区别。这话听起来似乎太简单,我也认为不复杂,可偏偏在一些“大学问”家的“学问”里却糊里糊涂。我以为,书法传统的形成紧紧地与实用(写字)捆绑在一起,书法与实用(写字)的脱离,意味着实用(写字)成份要从传统中剥离出去,或者说实现实用价值的终结。请不要误会,这样认识问题丝毫没有轻视书法传统的意思,只是想回到书法传统的实质,回到书法艺术的本体,回到什么是书法艺术这个起点上。

那么,书法与写字到底是什么关系呢?还是先看音乐与歌词的关系吧,可能会对理解书法与写字之间的关系有帮助。苏珊·朗格说:“歌词配上了音乐以后,再不是散文或诗歌了,而是音乐的组成要素。它们的作用就是帮助创造、发展音乐的基本幻象,即虚幻的时间,而不是文学的幻象,后者是另一回事。”从某种程度上看,歌词在音乐中的作用与汉字在书法中的作用基本上差不多,歌词服从于音乐,汉字服务于书法,歌词和汉字分别进入音乐和书法后,它们自身的意义都变得不重要了。应当郑重地说,书法创作过程的书写与写字不是一回事。写字,尤其是那些认为写得好的字,它自身的确具有实用美的属性,但它反映的不是那种情感形式,了不起运用了某些笔法与字法而已,绝对不是书法,是有条件的可能成为的书法中的一个元素。简直不可设想,那些未经法度训练的写字也能称之为书法!但不管法度有多么重要,法度毕竟不是艺术,它只是通向艺术的桥梁。无论那些不懂装懂的人对自己心目中的那种“书法”有多么深厚的朴素感情,这就是他必须接受的现实。

王飞在书法艺术上的实际水准与他的名声完全不成比例,他的草书、篆书、隶书、篆刻不仅具有一定的功力,而且个性突出、风格古朴。但如今的书法生态环境对此认可的并不到位,遗憾的是它倾斜于花花绿绿的光环。这大概与“写字等于书法,书法等于写字”大的社会环境不无关系。把写字的实用性同书法的艺术创造画等号,丧失的是艺术标准,丧失的是书法的本体。对于艺术,我还是看重个性。个性的形成离不开情感的融入,因此,我认为,情感是书法艺术的生命,也是书法与写字的一个分水岭。我也考虑过如此强调情感在书法中的地位会不会存在片面性?我想,当人们普遍甚至不明白情感如何在书法作品中表现的情况下,即使片面也显得有一定价值,更何况不一定片面。其实书法艺术形象生动的本身,依然是书法的表层状态,而其深层意境正是从生动的形象中抽象出的关系,即形象与抽象的有机统一。

在王飞的书法篆刻作品中我们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关系表现,比如组合关系,对比关系,构成关系等等,这些关系才是书法创作的真正内容,这些内容装载的无疑是书家的情感。当人们的兴奋点还在物理化学般的分析笔法、点画的技术细枝末节时,王飞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了运用“关系”表达情感、创造意境的研究上。从理念上看,他摆脱了单一的“识读”方式的束缚,把作品的“可视性”突出于首要地位。古人讲得再清楚不过了文以载道。书法承担不起“载道”的重担,它的主要功能是“达其性情,行其哀乐”,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方式,是作者的一种精神释放。依我看,书法作品如论千姿还是百态,都是从情感中产生的,是情感编织的作品姿态。以这种姿态开始的情感虽然是虚幻的,但是它确实实现了汉字、文本和作者自己符号化的艺术转变,并且在组合、对比、节奏中表现出来。这些,从王飞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书法是一门艺术,对于任何一个未经专业艺术训练的人来说,要把书法与写字区别开来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书法不是万精油,它作为一门艺术,就一定有其非书法研究人员难于把握的特殊的艺术规律,无论是什么人,只要违背了这个规律,就是学术越位、不到位,或是错位。

今年春天,王飞参加了一群年轻人自己举办的书法展览,草书作品的风格除怀素、良宽的狂放之外,还有不少心性造型、情感性组合和视觉性形式。但展览后,我听到的反映都是正面的,包括一大批书法圈外的朋友,都说好。我听后很感动,原以为人家看不懂,结果人家从哲学、美学的角度给予了高度赞扬。我当时告诉王飞,只要是美的,人民群众看得懂,要坚持自己的创作方向艺术化方向!


部分作品欣赏

王飞 庄子庖丁解牛 书法 225cm×45cm 2019年

王飞 苏马湾界域刻石 书法 110cm×155cm 2019年

王飞 朱熹大学章句序 书法 33cm×41cm×3 2021年

王飞 向秀思旧赋并序 书法 26cm×77cm 2014年

王飞 飞白书势铭 书法 28cm×40cm 2020年

王飞 十二页唐诗行草立轴之一王建新嫁娘词 书法 40cm×30cm 2015年

王飞 唐·李白《送杨山人归嵩山》 书法 190cm×38cm 2022年

王飞 元·张可久《寄鉴湖诸友》 书法 190cm×38cm 2022年

王飞 陈言务去 篆刻 170cm×48cm 2019年

王飞 空城雀 篆刻 170cm×48cm 2007年

相关链接: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在京举办

展讯|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