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要闻

天地人和 | 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李思学 天地人和 | 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李思学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2-11-23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美术报》社

展览日期

2022年11月15日—11月25日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一层国风堂


参展艺术家

(以年龄为序)

袁学君 雷 苗 申卉芪

陶 宏 谢小铨 王 飞

黄胜贤 耿延民 黄文智

杜 浩 姚瑞江 彭 伟

赵方方 董 雷 边 凯

常 欣 李思学 杨 帆

谭 斐 周蕴智 卢 虓

汪浩然 吴宗阳


前言

在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全面系统、激动人心的报告。其中专门论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问题,将人才作为与教育和科技并列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倡导实施更加积极、开放和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专节中,更提出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中国美术创作的主力军、中国美术的国家团队,从其创办之初,就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在我国文化建设、美术发展的不同时期,都是中国画创作尤其主题性创作的重要阵地,聚集了一大批中国美术领域的优秀代表和中坚力量,创作了诸多有代表性、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并且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与输送了大量杰出的后备人才。自第一任院长李可染先生起,发现、挖掘、提携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不拘一格选拔和任用人才,就是中国国家画院薪火相传的一项优良传统,是实施“人才立院、作品立院、学术立院”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院更是不断创新形式,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专兼结合选聘人才,以品牌展览、学术课题、交流活动等营造学术氛围、推动人才成长,针对不同人才的不同发展阶段和特点,加以不同的激励、引导和鼓励等。

此次“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是我院继“大道不孤——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之后,立足我院人才建设工作、精心筹划组织的又一学术品牌活动。集中展示了23位中青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这些拥有扎实的专业能力、优良的艺术修养和富于天赋潜力的艺术家,以面貌各异、时代气息鲜明、创造热情与创造力充沛的作品,彰显着新征程的高度,描绘着新时代的生活,记载着新时期的辉煌。

以展览的形式,将全国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凝聚在一起,从一个侧面展现当今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学术态度、创作理念、思想高度以及精神追求,呈现他们对艺术的思考、感悟和艺术语言的表达,既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窗口和平台,同时,也为当代美术创作研究提供了一个横断面,具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曾指出,“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中国国家画院建院四十多年来,始终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始终以精品创作和聚集与培养美术精英力量为核心,在美术创作研究、教学培训、收藏展示、交流传播等多方面尤其是创作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以严谨的学术精神、积极的学术作为和丰厚的创研成果,发挥了国家级美术创研单位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

面向未来,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创作为中心工作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继续抓牢创作、研究、人才建设的工作重心不放松,努力打造人才辈出、精品迭出的新时代画院,向美术的高峰迈进。不断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美术作品,以高水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深入人心、社会效益突出的公共教育活动,启智润心、引领时代风尚,为建设天地人和的中国式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李思学,黑龙江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油画学会理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硕士,现任教于淮阴师范学院。曾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项目(2016年)、美术创作项目(2022年)资助。作品获得百家金陵油画展金奖、建军85周年美展优秀奖、江苏省油画展优秀作品奖。入选第十二、十三届全国美展,第四、五届中国油画展,第四、七、九届大芬全国中青年油画展,首届悲鸿风度中国油画双年展,“最绘画”“精神与品格”“江南如画”中国油画展,第四届民族美术双年展。


“古典式”的写实与“现代性”

黎晟

李思学画画极为用功,不大的画室塞满了他的创作与写生作品。其中绝大多数是人物画,画中各式人等,或正襟危坐正视前方,或姿态放松斜睨远处,或默默专注于手上工作。我时不时地去他的画室,与他闲聊。时间久了,对于他的创作与追求多少有些了解。

在中国当下的艺术场域中,各类艺术表现形式此起彼伏。架上绘画,包括油画受到不小的冲击。画家们从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到对绘画语言的革新,从价值观的迎合到审美意趣的变动,探寻着油画的民族性与中国化表达可能路径,也生发出多样的风格与多种可供选择的绘画范式。宽泛一点来说,这些风格与范式都可以视为中国油画“现代性”的组成部分,并共同构成了当下油画创作的生态中的“现代性”价值。所谓“现代性”,按波德莱尔的解释,“现代性就是过渡、短暂、偶然,就是艺术的一半,另一半是永恒和不变。”什么是艺术中的“永恒与不变”?不同学识背景与场域中的画家会有自己的判断。李思学也以他的创作做出了回答。

在我看来,李思学的作品从根底里弥漫出一种“古典式”写实油画的精神气质。这里所谓的“古典式”是指从文艺复兴至19世纪的艺术。汉斯·贝尔廷认为这一时期的艺术就是一连串拒绝古典理想衰退,并不断再生的过程。其间诸如巴洛克、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等诸多艺术流派皆是这一过程中的片断。贡布里希则说得更直白,他认为古典主义艺术是绘画的真实与自然的真实不断匹配的过程,其手段表现为在二维平面上营造三度空间。换言之,是对真实塑造的重视——这也正是学院派教育所一直强调的基本能力。而学院派教育带给李思学较为客观的理性思维能力,或许也是他将真实地塑造视为油画本体价值的重要原因。

以写实为追求的画家,通常对于技术有着天然的迷恋。虽然当下的中青年画家们有着比上一辈更为优越的学习条件和更广阔的眼界,但写实绘画在技术上带来的挑战毕竟还是要他们一一解决。李思学在这方面展现出了与上一辈画家相似的坚韧。画室中日复一日的耕耘,在不断的写生——创作的循环中,在精心布置的光线、形式、色调中,耐心地塑造空间与形体。

要指出的是,技术并不是一个完全形而下的问题。在中国的文化中,器与道可以并行不悖、相辅相成。正是在写实技巧上的长期投入与实践,使他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创作自由,可以在历史、民族、日常生活等题材的创作上得心应手,获得更多的表现可能。

但当下的油画如果不想仅仅作为古典主义的活标本而存在,必须在保留传统油画的写实与再现特性的同时,吸收现代主义艺术的某些形式。把个人独特的视觉审美经验转换为一种可陈述性的写实对象之上。李思学在《烘焙生活》一画中,描绘了一个缺少戏剧冲突的生活场景——女主人在厨房中烘焙食物。但场景中的各种物品,如桌子、工具、灶台形成一个精巧的画面形式,人物位于画面的黄金分割处,前倾的身体与空间的透视线形成了一个方向上的拉扯,展示了画家在写实技巧之下对于画面秩序感与形式趣味的认真琢磨。而对于逆光的精彩表现,除了增加视觉反差,更对画家的塑造能力提出了挑战。而以我的观察,李思学仿佛十分乐意面对这种挑战。在他的另外几张以室内家庭生活为主题的画作中,经常出现正午日光、晚霞、台灯、日光灯,甚至是冰箱照明灯等光源,人与物又被置于这些光源的多重照射之下,以光色营造氛围,以阴影切割画面,极大增强了这类生活场景的形式因素。

光线的作用在他的另一批作品中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塑造工具,而成为展现对油画“现代性”思考的手段。当代社会所提供的直接记录与反映社会现实的工具越来越强大,绘画已经不再必然是记录时代与社会事件的重要图像手段。画笔与画布在更大程度上成为画家通过自身的艺术语言,表现个人在当下社会中真实体验的手段。在另一批以青年女学生为对象的作品中,如《那样的喜悦》,呈现的是我们日常夜间开车的视觉经验。车灯打开后乍然出现在前方的世界,诠释了瞬间、顿悟、发现、观看与被观看等现当代艺术的视觉命题。但强烈车灯直射所导致物象色彩的失真,以及车灯余光和地面反射共同作用在人物上身的微妙反差,造成了复杂的色彩变化与迷离的光影效果。这即是对观者与画中人精神状态的表达,同时又是作者写实能力的又一次展现。

正是李思学对于写实绘画可能性的执着探索,使那些看似轻松的作品中总能透露出一种静谧的古典气质。而对于东西方文、史、哲知识的广泛兴趣,使他并不缺少对于历史与当代、社会与人的存在等当下人文议题的关注。但很明显,他更愿意将这些隐藏于写实表象之下。回看他的画室,那些满墙的作品,仿佛也如李思学思想与创作切片组成的城堡,以一种直白的方式,表达着他对于艺术的态度。

(作者为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部分作品欣赏

李思学 城市夜·新雨后 油画 150cm×200cm 2022年

李思学 城市夜·日常 油画 120cm×180cm 2018年

李思学 那样的喜悦 油画 180cm×180cm 2019年

李思学 室韦草原的夏天 油画 130cm×195cm 2021年

李思学 图像时代的只言片语 油画 30cm×30cm×16 2020年

李思学 平凡的瞬间 油画 160cm×130cm 2022年

李思学 明月夜 油画 120cm×180cm 2022年

李思学 激战划子口 油画 250cm×600cm 2021年

李思学 金桂之末 油画 160cm×150cm 2021年

相关链接: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在京举办

展讯|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袁学君

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王飞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申卉芪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谢小铨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董雷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姚瑞江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黄胜贤

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耿延民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