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6858bac8caf4d8d914c54cb7866f2de/images/36dc73a26b184ba592f1eb614cade541.jpg 要闻
要闻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终评评审会在济南召开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终评评审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23-03-16

为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展示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创作与研究成果,促进中国美术的进步和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将于4月20日在山东济南举行。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终评评审会现场

3月14日,“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终评评审会在山东画院召开。在作品评选工作开始之前,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蕾,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艺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艺委会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纪律监督组组长,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分别讲话。会议由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主持。

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繁荣美术创作、促进学术研究、培育专业人才,这是全国画院系统一个具有品牌性、专业性、学术性的重要展览活动,为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家的创作研究成果提供了一个全面集中的展示平台。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蕾发言

孙蕾在发言中表示,画院系统是我国美术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担负着推动创作、推出精品、培养人才、加强学术研究的重要职责。多年来,山东一直高度重视画院的建设,此次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举办,是全国美术界的一次盛会,更是山东美术工作的一件盛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高度重视,将筹备举办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列入全厅的年度重点计划、重点任务,“未来我们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严格的标准投入到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中。让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成为一届创新精彩成功的美术盛宴。”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发言

燕东升在会上简要介绍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及终评工作的情况,并强调了评审工作应该把握的具体原则。燕东升表示,在今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上,胡和平部长在谈到繁荣文艺创作推出更多优秀作品时,明确提出了实施全国画院专业建设提升计划。卢映川副部长在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以及在他与所分管的艺术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时,也多次强调了要实施好全国画院专业建设提升计划。因此,“本次展览实际上也是落实部领导要求,是全国画院专业建设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特别是此次展览与往届不同,将在展现近年来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家创作成果的同时,努力加强各画院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美术理论与新时代画院建设的探讨,充分发挥画院系统在全国美术创作与学术研究方面的示范作用。此次展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于评审工作,燕东升建议评委应把握以下五个原则:一是思想性。入选作品应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弘扬真善美,弘扬民族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美理想。二是时代性。入选作品应讴歌伟大的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应体现出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时代气息。三是艺术性。入选作品应遵循艺术规律,构图完整、合理、和谐,准确运用各类美术语言和视觉法则,能反映出作者较高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四是创造性。入选作品的表现内容和表达形式应新颖,构思巧妙独特,具有较好的想象力和个人表现力。五是公平性。评审要杜绝托人情搞关系,避免山头主义、派系主义,自觉抵制评审中的不正之风,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终评的严肃性、专业性、权威性。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艺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发言

卢禹舜就本届展览及评审工作发表讲话并指出,“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终评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复评入围的作品进行终评。他强调,“评审评委应本着思想性、艺术性相结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原则,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评出来;把承载着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作品评出来;把承载着无愧于人民梦想的作品评出来;把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审美理想的作品评出来;把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评出来”。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主持会议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发言

孔维克在会上介绍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筹备情况,并表决通过了本届展览终评入选作品的总数,以及各美术门类入选作品的分配情况。关于场馆布展情况,孔维克介绍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共五画种分三个展区展出,由山东美术馆展出中国画作品,济南市美术馆展出油画、版画、雕塑作品,山东画院美术馆展出书法篆刻作品。三个场馆分别位于济南的西部、中部、东部,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山东美术场馆。在布陈设计方面,“我们专程聘请了‘济南国际双年展’的设计团队,对这次展览进行主题设计,主要创意点定义为将展览打造成具有艺术殿堂氛围的高端的、学术性的艺术盛宴”。孔维克介绍道。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艺委会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介绍评审章程和评审办法

尚可介绍了此次展览的评审章程及评审办法。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终评评选工作,由展览艺术评审委员会组织实施,由各专业组负责具体的评选工作。其中评委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五个组进行评选工作,每组设组长一人。每位评委需对作品认真汇看、比较与审定,确定入围作品。各组根据投票票数多少对作品进行排序,按照选票由高到低划定每个门类的规定件数。在确定入选作品后,按计票系统的票数多少排序,最终确定晋京展优秀作品。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纪律监督组组长,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宣读《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终评评审纪律》

王青云在会上宣读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终评评审纪律》。终评评选工作要求评委需遵照展览的主题与宗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评审过程中廉洁自律,不串联、不拉票,不得徇私舞弊,影响评选结果。

经过评委的严格评审,最终确定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终评结果及晋京展的作品。终评评审出的作品包括中国画481件、油画252件、版画71件、雕塑50件、书法篆刻82件、总计936件。晋京作品共243件,其中包括中国画134件、油画62件、版画17件、雕塑11件、书法篆刻19件。所有评审专家在评审结果上签字确认。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终评现场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时代新的征程中,中国国家画院将以二十大的精神为准绳,积极发挥画院在繁荣美术创作和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办好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品牌,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奉献力量。

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终评现场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