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2af2a8a9b54917b6f6ac312289551d/images/d00a877495264cd9835ac3e7d4f804e2.jpg 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
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

展讯 | 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天下大同·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风堂雅集美术作品展 展讯 | 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天下大同·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风堂雅集美术作品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22-01-10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

院庆活动筹备委员会/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

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中国美术报》社

展览时间

2022年1月7日(周五)至1月17日(周一)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国风堂和颂厅


序言

中国自古就有“君子以文会友”的传统,文人雅士或因志趣相投,或乘一时之兴,通过笔墨游戏相互切磋技艺、陶冶性情,形成了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独特的“雅集”现象。由于历代“雅集”留下大量名垂千古的书画佳作,使得“雅集”成为中国书画创作的一个特殊载体,至今仍受到艺术家的推崇和热爱。

中国国家画院(其前身为中国画研究院)作为国家级美术创作、研究机构,在深入挖掘和保护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始终不遗余力,积极发挥着垂范作用。自“藻鉴堂时期”(1977年至1984年中国画研究院成立初期)开始,我院不同时期的艺术家均热衷于借助雅集笔会来激发创作灵感,各展所长、品鉴学习,并创作出一大批难得的合作精品。这些精品或用于交流陈列,或用于收藏研究,或用于公益捐赠。

2021年9月,为集中展示“藻鉴堂时期”老艺术家在雅集笔会过程中碰撞出的艺术“火花”,也让广大美术爱好者能领略到老艺术家的精湛技艺和合作精神,我院举办了“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润物无声·中国国家画院典藏老艺术家美术作品展”,此次活动受到了观展群众和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鉴于此,在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我院决定效仿前辈艺术家,于2021年10月中旬举办了“国风堂雅集”笔会活动,共计邀请125名国画专业委员会在职及特聘研究员参与其中,收获国画佳作106幅。此举不仅彰显了我院艺术家现阶段的专业水准和艺术风貌,展现了他们各自独特的美术创作力和创作手法,而且促进了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学习与合作,更为我院增添了一批宝贵的艺术藏品。

作为庆祝建院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收官之作”,此次“国风堂雅集”作品展的主题命名为“天下大同”,与此前“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学术展”的主题“大道不孤”相契合,均是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讲话精神而提出的,也表达出艺术家遵循和坚守艺术“大道”的初心和决心,以及想用文化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促进全人类文化交融的愿望和使命。

通过“雅集”活动,不仅传达出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之间以艺传道、以艺接力、薪火相传的精神,而且鼓励艺术家在展示个人艺术“大道”的同时,兼顾探索创新、交流互鉴、携伴攀登,共同践行弘扬正气、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艺术信念,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追求,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为当代文艺事业的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卢禹舜


编辑:彭越